民俗文化遗产下园林景观小品设计研究

时间:2022-11-18 05:52:11

民俗文化遗产下园林景观小品设计研究

摘要:以霞西民俗文化公园景观工程为例,结合其文化悠久,民俗文化丰富的特点开展以民俗文化为特色的园林景观小品设计。分析其园林小品设计的设计理念,探究民俗文化对着整个园林公园独特性和景观特色而帮助和提升作用。运用传统民俗文化使参观者能够了解到这座城市的历史发展和文化特色,使当地的市民能够在园林景观中找到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关键词:民俗文化遗产;园林景观;小品设计

园林小品是园林整体设计规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运用得当,其往往能够成为园林建设的点睛之笔,在人们观赏园林时,抓住观赏者的目光,向人们展示该园林的独特魅力。近来,园林建设成为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园林建设能够改善环境,增加美观,满足人们的观赏需求和环境需求,但是因为在设计时不能准确的抓住城市的独特之处,导致园林建设出现千篇一率的情况。在园林建设中,要重视园林的设计,在设计过程中真正深入的了解当地的文化背景和城市特点,将其融入到园林设计中,这样设计出的园林一是与城市的发展相协调;再者,其契合当地的文化,具有当地特色,能够满足当地人们的精神需求,同时带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景观小品作为园林的点睛之笔,将当地的民俗文化遗产以景观小品的形式展现,能够凸显园林的特色,传承传统文化。

1工程概况

霞西民俗文化公园位于闽粤交界的饶平县的东郊,其位于黄冈镇霞西村环城北路北边,坐落于中岭山下,北接古岭寺,距离市级风景区——石壁山1.1公里。民俗公园所在地的地势为西高东低。霞西民俗公园距离饶平火车站15公里,20分钟车程;据沈海高速饶平收费站5公里,7分钟车程;据饶平客运站3.4公里,5分钟车程;周边交通设施建设完善,交通便利。霞西民俗公园基地总面积约132亩,分为入口区、民俗文化展示区、五彩花海区、体育健身区、湖滨休闲区、森林氧吧区六部分功能区(见图1)。从平面功能分区图中民俗文化展示区位于整体规划的中西部,其与主入口区、体育健身区、缤纷花海区相接。该项目的主要景观文化小品设计放置在民俗文化展示区,处于整个民俗公园项目的最核心区段。在民俗公园的主入口出,可直接看到民俗文化展示区的景观文化小品(如图2)。直接向人们展示了该民俗公园的特色,在入口处即抓住观赏者的眼球,调动观赏者的兴趣,激发观赏者对当地优秀文化传统的兴趣。

2景观小品的概述

通过对历史进程中对相关的“小品”的描述进行总结分析,我们发现佛经的简本被称之为“小品”,精炼短小的文章被称为“小品文”,规格、内容等较为精炼的作品一般都被称之为“小品”。根据这些被称之为“小品”的事物的特征进行分析和总结,我们可以得出:小品具有规格小,内容精炼的特点。景观小品指的是与大型景观建设设施相区别的,体型较小、特征明显的小型人造构筑物。其是园林整体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通过创意的造型突出园林的设计理念,提升园林的趣味性和独特性。在目前我国的景观设计领域,一般将景观小品分为艺术性景观小品(如雕塑、地刻等)和功能性景观小品(如路灯)。艺术类小品景观一般具有奇特的形态、独特的材质等来表现其文化内涵。而功能性小品主要是为了在满足公园所需的公共设施的基础上,使这些设施与整个公园的设计风格相适应,增加功能性设施的美观度。景观小品一般为人造景观,人们通过自己的设计想法和设计理念赋予景观小品特定的文化内涵,让其具有艺术审美价值,承载作者想要表达的人文情怀。

3民俗文化公园的设计分析

3.1传统文化与现代手法相结合。本工程的主题是民俗文化,所以在选择设计主题时,着重研究探析当地传统的民俗文化,深挖当地的民俗文化特色,将当地的民俗文化融入到设计中,使公园的整体设计紧紧围绕民俗文化这一主题,凸显民俗文化公园自身的独特魅力。从园林的整体布局到园林中的小景观蕴含着当地的传统文化特色,为了更好的达到这一效果,在将这些元素展现出来的过程中,运用现代的建设材料,采用了高科技材料和传统式设计风格。在整体的设计搭配中运用现代的设计理念和设计方式,景观的色彩、形态和整体的布局都积极的契合园林的设计理念,将传统民俗文化和现代技术完美融合。在霞西民俗文化公园的方案设计中,将饶平县传统民俗文化中的布马舞文化通过雕塑的形式展现,为了能够达到更好的观赏效果,在对这些雕像排列布局时充分利用现代研究出的排列手法,在民俗文化广场中间通过阶梯式排列了布马舞群雕,吸引观赏者继续探索。延伸在五彩花海区域内,错落有致的点缀着民俗文化雕塑。再者,雕塑选用玻璃钢材质,结合现代的手法将它制成古铜色,体现雕塑承载的历史。向观赏者传达公园的民俗文化特色。3.2突出文化公园的地域特色和趣味性。饶平县丰富的文化传统是当地人民的精神依托,是离家人民的精神寄托。民俗文化蕴含着人们对历史的记忆,所以在霞西民俗公园的设计过程中着重强调地域特色的展现。在公园的规划中,通过巧妙地设计,使民俗景观小品不仅能使当地的居民产生精神共鸣,同时能够展现当地的发展历史,向人们展现时代变迁,传达一种在现代文化下的历史感。在具有地域特色的同时,景观小品的设计应该充分具备趣味性,在展现历史的沉淀感的同时增添景观的趣味性,拉近观赏者和园林景观的关系,提升观赏者和设计者思想的互动。设计中选择具有地域特色和趣味性的小品,像双咬鹅舞、英歌舞、鲤鱼舞(图4、图5、图6),人们至今还在生活中流传,将最有象征性趣味性的动作通过艺术性的手段展现出来,能够勾起当地人民的认同感和离家的归属感,同时能够直观的向人们展现当地的文化特色。3.3民俗文化公园的设计亮点分析。在霞西民俗公园的主入口中正对着民俗文化展示区,广场中布置了布马舞群雕,场地设计为四层台阶,呈阶梯式,第一二排设九骑布马舞群雕,第三排8个乐队群雕,最后一排鼓手及屏风,两侧各放置一面锦旗。场面十分壮观,其坐落的位置能够一眼吸引人眼球,凸显公园主题。同时吸引着人们去探索,勾起人们对民俗文化公园观赏的兴趣。主入口效果图如图2。布马舞群雕效果图如图3。在花海区,用双鹅舞、鲤鱼舞、英歌舞点缀,使整个公园景观更能够吸引人们的视线,增添亮点。

4民俗景观小品的效果分析

景观小品置于园林景观的整体规划中,其具有协调整体设计、承载设计理念、蕴含文化特色的作用,在霞西民俗文化公园的设计中,景观小品的存在,即起到了美化园林的作用,同时其还肩负着艺术气息,因为民俗景观小品存在,突出其“民俗文化公园”的主题特色,同时,园林的建设目的是为人民服务,在园林景观小品的某些设计中,充分兼顾园林的服务功能。为了贴合民俗文化的主题,在主入口区灯柱及地刻影雕图案(划龙舟、鲤鱼舞、蜈蚣舞、舞狮、龙凤舞、传统习俗等)小品均结合当地的民俗文化设计,不仅提升了公园的文化内涵,还能使整个景区的景观相协调,同时通过功能性的景观小品展现地域文化特色,增添园林的趣味性。霞西民俗公园的设计中,通过结合当地的传统文化,运用先进的现代设计理念和设计手法,将霞西民俗文化公园的整体景观体现着艺术性和审美价值。景观小品以其独特的造型,富含艺术气息的形态以及夺人眼球的色彩,成为霞西民俗文化公园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向人们展现民俗公园的个性和文化特色,让观赏者在游玩中更加深刻了解当地的民俗文化。

5结语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社会经济水平不断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逐渐提升。人们在满足生存需求后,去追求更高的精神需求。霞西民俗公园的建设能够提升城市的生态环境,其设计充分结合当地传统文化,建设民俗文化为主题的园林,满足当时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特色景观设计使该园林公园极具地方特色,具有很高的观赏游玩价值,带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旭.园林小品设计在保定府河“运动区”的应用与研究[D].河北大学,2013.

[2]叶木泉.探析民俗文化在景观设计中的运用——以闽都民俗文化园为例[J].中国园艺文摘,2012,28(04):122-124+58.

[3]任维.主题公园家具设计研究[D].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1.

[4]袁悦鸣.中国城市湿地公园园林小品设计浅析[D].南京林业大学,2010.

[5]栾春凤,袁媛.城市文化广场园林小品设计中文化符号的应用——以舞钢文化广场为例[J].林业科技开发,2008(06):124-126.

[6]于娜.关于在现代城市中建设和发展开放式民俗文化主题公园的探讨与研究[D].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06.

作者:陈燕娥 单位:厦门鲁班环境艺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