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园林景观设计探索

时间:2022-06-14 02:57:55

城市园林景观设计探索

摘要: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工作在当前面临着多方面要求,设计难度较大,为了确保城市园林景观能够获得实际效益,必然需要不断优化设计方案。首先分析了现阶段城市园林景观设计需要遵循的一些基本原则,然后具体探讨了相关设计要点,希望具备参考借鉴作用。

关键词: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原则;要点

同样越来越高,并且表现在多个方面。其中,城市环境方面的高要求日益凸显,这就需要在城市中重点关注园林景观的有效构建,保障城市居民的生活环境更为舒适健康。现阶段,城市园林景观建设成为了重点发展方向,为了更好地提升城市园林景观质量,必然需要首先从设计层面入手进行优化控制,确保城市园林景观设计方案更为适宜可靠。

1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原则

在未来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中,为了更好地提升设计方案的可行性,保障依据设计方案构建的城市园林景观可以获得实际效益,必然需要首先明确相关设计原则:1.1因地制宜原则。对于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工作的落实,其最为核心的工作内容就是把握好各类植物的有效搭配应用,而各类植物的选择和应用并非是随意的,应首先确保其遵循因地制宜的基本原则。因地制宜基本原则对于城市园林景观设计的要求是促使各类植物都能稳定有序地生长,避免因为植物和施工现场环境不适宜,导致植物大量死亡。1.2以人为本原则。由于城市园林景观的构建最终都是为了服务于城市居民,如此也就应在未来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中重点关注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避免由于植物选择或是搭配不合理,最终影响到城市园林景观的实际效益。当然,这种以人为本基本原则的践行同样也需要考虑到多方面的因素和影响,除了要重点把握好各类植物的选择和应用外,在整体城市园林景观规划上,也需要充分考虑到周围城市居民的基本要求,力求后续城市园林景观可以具备更好的实际效益。如果城市园林景观和交通设施相关联,更加需要关注交通安全方面的需求,以人为本,避免形成较为严重的隐患威胁。1.3生态性原则。城市园林景观设计构建还需要重点遵循生态性原则,能够确保城市园林景观项目在后续具备更为理想的生态平衡性特点,可以表现出可持续发展效益。基于这种生态性方面的基本要求,其对于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需要关注于相关植物科学的选择和栽培,同样还需要关注各类植物相互之间的关联性,避免出现较为明显的相互冲突问题,最好能够实现“互惠共生”,更好地体现整个园林景观项目的生态效益。

2城市园林景观设计要点

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工作在当前确实面临着较高要求,设计难度同样也较大。为了更好地提升整体设计水平,除了要重点遵循上述基本原则外,还需要关注于具体设计工作的各个要点:2.1协调植物群和草坪设计。在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中,植物群和草坪设计是构成城市园林景观的核心要素,应致力于实现两者的有效协调,避免植物群和草坪存在明显的冲突和矛盾。一般而言,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中应遵循以植物群为主的基本要求,在城市园林景观构建中,首先设置较为合理的植物群范围,促使植物群的构建能够在城市园林景观中表现出更好的实际效益,从范围以及规模上予以合理设计。针对植物群无法有效构建的区域,则需要借助于草坪进行合理搭配,在充分利用城市园林景观土地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其生态效益。2.2协调各植物关系。在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工作中,各类植物的恰当选择和应用是核心内容,也需要在具体设计中予以高度重视,不仅要关注各类植物选择的适宜性,还需要考虑到相互之间的关系。从各类植物选择上来看,确保其能够在该区域有序生长是基本前提条件,避免因为植物难以适应于该区域的土壤特点或是气候条件,最终形成大面积死亡问题。此外,在不同植物的选择和应用中,往往还需要重点研究相互之间的依存性特点,能够尽量选择互惠共生的植物加以搭配,同时,维持整个城市园林景观的稳定性。对于相互之间存在明显制约和干扰的植物,则需要尽量避免出现在同一区域,比如,苹果和胡桃应避免共同栽植。2.3集中和分散相结合。在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中,应按照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基本要求,保障城市园林景观项目可以发挥出更强的效益。这种集中和分散的结合,主要就是结合整个城市发展的规划进行详细分析,集中设计中心绿化用地等大面积区域,促使其体现出规模效益,更好地服务于该区域的城市居民。针对一些不存在集中土地资源的区域,则需要进行分散设计,实现对于所有城市土地资源的高效应用。比如,合理运用城市道路工程周围的土地,形成分散的园林景观,同样可以体现出较强的绿化效果。2.4注重层次性和美感。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工作中还需要关注到整个园林景观项目的层次感和美感,这也是现阶段城市园林景观面临的新要求。层次感的凸显主要就是在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中合理选择多种不同类型的植物,针对这些植物进行合理搭配,促使其可以形成更为理想的层次视觉体验。城市园林景观的美感也需要在设计方案中予以重点关注,比如,避免大量应用单一颜色,以免产生视觉疲劳。无论是层次感,还是美感的构建和体现,都需要重点关注到城市园林景观的动态发展,考虑其长期生长中的视觉表现效果。

3结语

综上所述,当前城市发展中,关注各个园林景观的有效构建至关重要,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工作同样也需要予以高度重视。应遵循相关设计原则,在设计工作中充分考虑现场条件,合理选择适宜的植物类型,确保城市园林景观可以发挥出最强效益。

参考文献

[1]杭天.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中的地域特征探讨[J].现代园艺,2018(24)

[2]郑慧君.园林设计中植物的配置与植物造景[J].现代园艺,2018(24)

[3]冯立超,周海燕.传统园林在现代城市景观设计中的应用价值[J].现代园艺,2018(24)

[4]罗如鹏.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中的创新思维[J].智库时代,2018(51)

[5]桑洪刚.住宅小区园林景观设计的创新应用[J].吉林蔬菜,2018(Z2)

作者:徐兴朔 单位:泰达园林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