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城市园林景观设计现状及趋势

时间:2022-06-14 02:54:38

现代城市园林景观设计现状及趋势

摘要:国内的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因为起步较晚,所以发展的过程较为缓慢,近些年来更是缺乏创新,特别是很多的非一线城市在规划时本身就缺乏规划统一,存在着许多的设计方案和质量管理等方面的问题。理所当然的,目前很多此方面的专家提出要提升对其专业性的设计探讨,提出城市的发展不能一味的追求经济发展,更要适合城市本身的生态要求。

关键词:现代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发展趋势

随着近年来我国人民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于生活环境的要求也在逐步的提升,所以城市园林的良好建设更刻不容缓,以积极良好的发展趋势来满足人们产生的新需求。相关的部门也要在城市绿化建设不断加快发展的过程中,考虑如何把城市中的生态效益利用最大化。

1城市园林景观规划设计的发展现状

近些年来,随着人们把环保这一生活理念提上了台面,人们的环保意识也在不断的增强,对于自身所居住生活的环境要求愈来愈高,而有关部门也在不断地重视其环境建设的发展,投入更多的人力和财力使城市园林规划能够更高效的开展。但在发展的过程中不能盲目的进行规划建设,还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考虑,深度地勘察城市,结合当地的气候特称和地形地势特征等,进行分区规划和建设,让园林建设更符合城市当地的发展特色,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当地旅游业等的发展,与经济发展相互联系从而齐头并进。1.1将园林规划设计与生态环境结合。有一部分的城市将可持续发展作为城市园林发展的宗旨,把生态环境放在了最高的地位,结合国内外先进的管理和策划经验,用更为科学的规划方式进行园林景观的规划,以此为基础来促进当地的经济和生态效益共同发展。但相对的一些城市不重视可持续发展,把经济建设放在首位,带来的结果就是虽然当时的经济发展较为迅猛,但缺乏后劲,过了那段经济迅猛增长时期就会发现环境越来越差,而城市中生活的居民也怨声载道,生活和工作都会缺乏很多动力,使得经济发展较为乏力。1.2完善城市园林景观的规划理念。有一部分的城市在园林景观的设计建设中集思广益,发挥广大民众的创新能力,并且以此结合较为先进的管理方式和当地实际的情况来进行科学完善的规划,在探索中建设,在建设中也不断地探索更为合理的发展方式,一点一滴形成更为科学和适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建设方案,实现真正的使民众满意的设计方案。但相对的也有很多城市的建设较为偏激,聘请一些有关的专家进行设计,不考虑当地的民意和实际情况,就会直接导致建设过程中发现很多地方并不合理,费时费力也没有将城市园林景观建设好。1.3创造具有个性化特点的园林景观设计作品。很多城市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前,对当地的风俗和景观等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调查,以此来进行更为符合当地特点的设计,将园林景观设计中融入城市的独特文化底蕴和历史等,并且在此基础上不断地完善其系统的科学合理性,尽可能地达到且超过相关的指标和质量要求等,这样对城市的生态环境系统平衡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和作用。在建设过程中也设计出一些具有城市标志的雕塑和相关的基础设施,能够更好地带动城市的经济发展,也通过这些更为科学的规划,使得城市绿地的布局更为合理,将绿地分为块状绿地、混合式绿地等类型,使得城市能够更好地展示其特点。1.4引进先进园林景观建设的施工工艺。有一部分的城市在进行规划设计时,引进先进的技术和设施,运用各种高效的先进方式来进行创新搭配,使得城市更加的科技和便利化,比如,在建设绿地中安插一些功耗较小的创意LED灯,虽然这样的举措从大局上看微不足道,但这些都是能够真正提升城市人民生活满意度的规划设计。

2我国现代城市园林景观规划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2.1整体规划与设计水平不高。国内有一部分园林景观设计者的专业素质还较低,专业水平不够随之带来的就是其设计观念较为落后,不能随着城市的发展而进行有关的推陈出新,造成其城市内的园林景观设计方案较为落后,不能满足城市发展所带来的新需求,也不能够更为科学合理地利用新技术和新理念。同时,也有一些城市对于园林景观还不够重视,在其建设工作的开展中缺乏监管,导致在规划设计和建设的过程较为松散,不能进行高水平的建设。2.2园林景观建设缺乏创新。由于国内的园林景观设计起步较晚,所以,很多城市还依旧采用很多年以前的建设方式,在规划建设上并没有进行合理的引进先进的建设方案和技术,在创新上更是少之又少,由此所导致的就是在园林规划中不采用新的方案,年复一年地使用多年以前的建设方式,不能随着城市的发展而进一步地满足城市的需求,不能进一步地提升城市的生态环境,对城市园林景观的效果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2.3园林规划选择的植物品种存在不合理性。城市在进行建设规划时,一味的采用以前所采用的植物种类,或者一味地采用较为热门的植物种类,在植物种植方面类型较为单一,忽略了物种的多样性,又或者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种植过多的植物种类,“只买贵的不买适合的”,这种理念不符合园林规划,因为这样只能增加园林的物种数量,不能增长城市的生态环境质量,并且在大肆种植过后对植物的生长情况不管不顾,造成了生态环境的极其不稳定,不能达到生态环境的平衡。2.4园林规划重建设、轻管理的现象日趋严重。城市在景观的建设中,花费大量的人力和财力,特别是对植物的栽种,选用名贵的树木,但对树木日常的管理工作不到位,对其日常的养护不够重视,导致发生病虫害,不仅树木成活日期短,还阻碍了树木的生长。国内很多的城市非常重视园林建设,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把城市园林景观建设的非常漂亮,群众也非常的满意,但在建设完毕之后就对此不管不顾,没有聘请相关的护理人员进行定期的护理,也没有相关的部门进行监督和管理,对之前所规划种植的植物养护极其不重视,导致很多病虫害发生,更有甚之,在种植不久之后就开始呈区域性的植物死亡,后果非常严重。

3发展趋势思考研究

3.1增加园林设计文化底蕴。我国的园林设计不仅仅要跟随科技水平的发展而进步,更要依据我国悠久的历史,根据不同城市所蕴含的不同历史文化来进行规划建设,这样使得园林景观不仅仅只是绿化城市,更能使得人们的生活质量进一步的提高,满足人们随着发展而增长的要求。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也越来越快,城市园林的文化底蕴设计可以使得人们在快节奏的生活中享受一丝丝的惬意,更能释放人们在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要针对目前园林景观的单一性作出全面改革,因为未来的园林设计必然是有着人文和历史等意蕴的,未来的园林设计将更加地注重各种生物的共存性。我国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国家,在我国的园林景观设计中可以多多地考虑加入中国历史文化的元素,从而也可以更好地继承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3.2顺应时展。目前,园林设计的趋势就是越来越国际化,园林设计也要尽可能地顺应这一发展趋势。园林景观设计者要更加详细地调查研究国内设计的理念以及独到之处,并且更多的与国外专家进行有效的沟通交流,认识到国外园林景观设计的特点和优点,做到与世界相接轨,将中国的设计理念与西方的设计方式有效结合,结合国内的实际情况来创造出更多优点集为一处的规划方案,在未来的发展中,园林景观设计国际化是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

4结语

国内的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在国际中属于一个起步较晚的国家,并且整体的设计水平也不高,与其他国家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需要参考西方国家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特别是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增长,城市环境建设将越来越重要,并且为我国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秦亿.现代城市园林景观设计现状及发展趋势思考[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28)

[2]陈小锋,曹志锋.现代城市园林景观设计现状及发展趋势思考[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21)

[3]吴敏俊.现代城市园林景观设计现状及发展趋势思考[J].现代园艺,2016(12)

作者:廖颖姗 单位:恒大旅游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