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园艺技术园林景观设计研究

时间:2022-05-31 10:44:12

现代园艺技术园林景观设计研究

园林景观设计是城市规划与建设的重要构成部分,园林景观设计能够起到丰富城市景观、美化城市环境的作用,给人带来美的视觉感受。

近年来,人们对园林景观设计提出更高的要求,传统的园艺技术已经无法满足园林景观设计的要求,因此,本文围绕现代园艺技术同园林景观设计的结合进行了探讨。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自己的居住环境,而园林工程规划、设计、建设具有改善人们居住环境的作用,在此背景下,园林工程得到了飞速发展,园林景观设计中,现代园艺技术的应用也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1.现代园艺技术与园林景观设计

1.1现代园艺技术(1)观赏园艺。当前,观赏园艺技术被广泛地应用于园林景观设计中,且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观赏园艺技术也得到了巨大的进步。早期的观赏园艺只包括的植物的栽培、生产等领域,而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观赏园艺还包括良种培育、花卉保鲜、温室种植等领域,同时,观赏园艺技术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2)花卉园艺。花卉园艺在当代园林景观设计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且其发展迅速,相关部门非常重视花卉园艺的应用。室内花卉园艺的核心是居室园艺,主要内容是插花和盆景,室外花卉园艺主要被应用于城市绿地、道路绿化和城市建设中。近年来,园林景观设计中,花卉园艺的广泛应用使得园林景观设计增添了更多的生机与活力。

1.2园林景观设计园林景观设计指的是通过运用一些园艺技术或艺术,对指定好区域空间内的相关园路及建筑进行布置和营造,以及地形改变和植物种植,为人们创造出一种全新的自然环境。园林景观设计主要包括硬景观和软景观,园林景观设计不仅有利于促进园林景观的稳定持续发展,同时对于提高园林环境的丰富性和美学价值具有重要意义。实际上,园林与景观之间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如果设计者过于注重两者的区别是不合理的。

2.现代园艺技术同园林景观设计结合的方法

2.1园林工程中的山、水、植被园林景观设计与现代园艺技术应用过程中,都应该尽可能地保留设计场地原有的植被、山、水等,主要是由于人们都认为人造美远不及自然美。园林设计人员在园林工程设计前,首先要明确园林类型,根据具体的园林类型选用适宜的设计方法,切不可单纯地按照模板来进行不同类型园林的设计,这样才能使不同类型园林的风格和魅力得到有效的彰显,以满足人们对园林的要求,达到让人们满意的目的。无论是商业型园林的设计还是观光型园林的设计,都需要涉及到山、水、植被,且至少要具备其中的两类,这样设计出的园林才贴近自然,给人们带来自然美,让人们在园林中有一种处于大自然的感受,从而完全彰显出园林设计的预期效果,同时起到改善生态环境的作用。

2.2空间分布设计近年来,在我国园林工程中,现代园艺技术与园林景观之间的结合越来越完美,两者结合过程中,设计人员必须要充分考虑各方面的影响因素及各个设计的合理性,以达到预期的设计效果。空间分布设计在园林设计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科学按照空间结构来进行空间分布设计,能够保证园艺技术协调发展,同时还能够起到引导游客的作用,避免园林出现人流拥挤的情况。科学、合理的空间分布设计能够提高园林空间的利用率,使园林中的没处空间都能够得到充分的利用,让人处于园林中不会感觉太拥挤或太空旷,给人以舒适、合理的感觉,使得游客的游玩体验得到了有效提升。园林空间分布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应该避免重复设计的出现,重复设计不仅浪费园林空间,同时容易让游玩者产生审美疲劳,破坏了其游玩兴致。园林空间分布设计中,设计人员要重点考虑远景和阳光,合理的空间分布设计,能够给游玩者焕然一新的感觉。好的园林空间分布设计不仅能够节省空间,同时能够充分展现园艺设计的美感。

2.3建筑形态设计园林工程设计中,建筑形态设计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园林设计与建筑设计是相辅相成的。我国传统的园林建筑形态有很多,包括古今建筑形态、明清建筑形态等,园林景观设计中,要根据园林设计的具体要求进行建筑形态设计,使建筑能够完美地融入到园林景观设计中。

2.4景观设计景观设计主要指的是合理分配园林景观,这对园林景观设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他们必须要全面了解园林结构,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地划分和改造园林地理环境,例如,无山区域种植植被、有水区域进行假山喷泉设计等等,这种设计的实施对设计人员专业知识的要求非常高,因此,想要取得理想的景观设计效果,必须要加强设计人员专业知识和职业素质的培养。

总之,在园林景观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要根据园林实际情况,将现代园艺技术融入到园林景观设计中。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现代园艺技术主要包括观赏园艺和花卉园艺,在实际园林设计中,设计人员要充分意识到园艺技术应用的价值,并有机地将现代园艺技术与园林景观设计结合在一起,确保现代园艺技术作用的充分发挥。

作者:李振东 单位:山东省沂南县历山园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