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化公园景观设计探讨

时间:2022-02-02 08:43:32

城市文化公园景观设计探讨

[摘要]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带动文化的发展,那么公园的文化特性应得到完善的发挥。将文化潜移默化的渗透到公园的景观设计当中,在为人们提供休闲娱乐的同时,兼顾着文化传播的功效,对城市的良好建设起促进作用。

[关键词]城市文化;公园景观

当人们作为地球的主宰自称的时候,随着自己的需要去改变环境,而忽略了地球上的其他生物的存在,如植物、动物,和他们联系最直接的就是大自然。自然不仅仅指的是一门学科,更多的是与人类生存息息相关的自然界,人是群居动物,他无法离开自然界。植物可以进行光合作用吸收氧化碳,释放氧气,从而使空气更加清新,人们亲切的成之为“绿肺”。那么城市中的“绿肺”,便是指公园,它使人与大自然更亲近、更和谐。而若将公园赋予一定的文化主题那么在感受大自然的同时,又接收到了文化深深的熏陶,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而文化主题公园对于每个地区都是有特定意义的,他相当于一张“城市名片”,是专门针对这座城而量身定制的,完美的展现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与众不同的城市特质,将城市的知名度进一步打造出来,呈献给世界。那么怎样才能设计出符合我国国情并凸显城市文化特征,值得探析。

1设计原则

1.1地域性原则。城市文化公园是一种蕴含历史文明的实体,必须反映当地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等内容,把握好地域性魅力,触动居住的居民,潜移默化的感染周围的人们,使人们自觉产生文化保护意识,宣传意识,以其为自豪,使长期生活当中形成的人文景观发扬广大。城市文化公园的类型也是五彩纷呈的。有历史性主题的文化公园、纪念性主题的、时尚主题的等,公园的主题也加入了当地的特色民俗等,无形中传播者文化、感染者周边人事。像西安,本身就是几朝文化古都,文化底蕴十足、感染力颇深,其大唐芙蓉园就不用多家修饰了,还别说奇迹般存在的秦兵马俑。西安其历史悠久的存在,注定了其文化的深厚,为主题公园的建设公式增添的千年的功力,那么他成为全中国第一个带有盛唐风貌的皇家园林式主题公园真是实至名归。1.2文化性原则。文化主题公园相比其他普通公园而言,其特点就在其文化上,相对来说其娱乐性放在次要位置。由于中国历史悠久,文化更是博大精深,那么如何才能很好的挖掘出来文化的发展史,更需要现代的人们多多研究,多多发掘。1.3可持续原则。城市文化公园是将文化融于一体,对外展示,让文化魅力无形中熏陶周边人事,绝不是昙花一现,而是一个长期的潜移默化的过程,那么在其景观的设计中,要注意其保留价值、遗传价值,还要注重任重而道远的可持续发展原则。1.4科学性原则。设计中,要科学的运用多元的文化,多元的科技,将空间、时间、文化等内容尽可能在实际情况下得到满足。

2设计策略

城市文化公园的景观设计中,要着重文化要素和公园实用性的有机结合。我国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各个地区都有着自己独特的风格,差异性比较明显,更有甚者会截然不同,那么在城市文化公园景景观的设计中就应把握其文化精髓,最为工作核心加以深究。例江南水资源丰富,处湿热气候区,那么在设计公园景观时,就可以结合当地水文化,进而更充分展示该城市的地理、自然以及人文等独特性。当然,每座城市都有专属的历史历程,相伴随着文化的演变和积累。城市文化公园应尽可能去调动其自身文化,从细微之处彰显发展脉络,多方面展示文化长廊,形成一个完整的系统,避免文化历史中的缺失带来的遗憾。城市文化公园景观中艺术景观的营造。公园美景最基础的是自然风景,在此基础上,添加时代的因素加以创作,使公园的艺术性更加丰富。公园最基本的功能还是给人们提供娱乐、休闲的场所,那么,在设计中应跟从大多数人的审美。对于文化公园,更要加强其人流动向、水体景观、建筑、公园功能、地形地貌、植物配置、小品设施等方面的合理设计。赏析下叶圣陶《苏州园林》的艺术景观美,“游览苏州园林必然会注意到花墙和廊子。有墙壁隔着,有廊子界着,层次多了,景致就见得深了。可是墙壁上有砖砌的格式的镂空图案,廊子大多是量变无所依傍的实际是隔而不隔,界而未界”。所以,这样的艺术美不仅仅是自然地景观,还有后期人工的雕琢。还有就是城市文化公园和周边地区的内在关联。每个公园的出入口应该有好几个,每个出入口的设置是都会影响周边人群或小区的出行。并且,公园周边设置的围栏是否是透空栏,都应给与明确的标识。道路、地形系统的规划。城市文化公园其应该是在自然景观的基础上加以人工的后期改造,那么在观光路线的选取上,应该注意保证人流的疏导可以畅通无阻的进行,尽量避开密集的建筑群或狭小的空间区域,减少游客压抑感的产生。还有动植物布局。现在对于各地的物候都越来越重视,这就是指的是本地气候所特有的动植物。那么他们也是该地区的一个代表性物件。例如,提到薰衣草,脑海里首先展现的就是神秘浪漫的普罗旺斯。那么在景观的设计上应该讲凸显本地区文化的动植物放在较醒目的位置,另外来的游客一眼就能看出主旨及核心思想。最后就是细节问题的处理。在主体景观设计有大框架之后,接下来便是越来越瘦重视的细节问题,这是最后一步对整体的丰富与完善。可妥善利用铅笔画、水彩画、中国画、水粉画、钢笔淡彩或其他绘画形式,融会贯通其中,尽善尽美的将城市文化公园景观展现出来。

总而言之,城市文化公园景观的设计不仅仅是人们休闲娱乐的项目,还有其文化精髓的渗透,给人们带来的文化熏陶是不可估量的,孩子在文化底蕴浓厚的环境中成长,更加有利于我国各方面的发展。这样朴实而有伟大的民心工程,愿在各方面的支持的情况下原来越好。

作者:陈垠宏 田宝川 单位:河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