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与景观设计探讨

时间:2022-02-02 08:45:25

建筑设计与景观设计探讨

[摘要]自从我国进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以来,整体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的生活水平都在不断地提升。建筑作为人们在生活中的一个载体,现阶段不仅是人们一个庇护场所,更要注重对于生活质量的提升,这就要求相关的工作人员重视对于建筑与景观设计之间的融合,促进生活品质的提升。

[关键词]建筑设计;景观设计;精神文明建设;生活质量;可持续性发展

1前言

在现阶段我国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过程中,人们对于精神文明的建设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就有效促进了建筑在人们生活所起到的关键作用,已经成为了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部分。为了能够促进建筑环境氛围的营造,必须要重视将建筑设计和景观设计结合在一起,达到完整的融合和统一,最终形成一个和谐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2研究建筑设计与景观设计融合的重要意义

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使得人们的生活节奏和工作节奏在不断地加快,这就导致在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为了能够促进人们对于居住环境和工作环境舒适性的提升,必须要从实际的使用、人们的审美以及自然的发展过程入手,强调个性化的建筑设计,有效地景观设计和建筑设计工作达到高度的统一和融合。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必须要在保证正常审美性的基础上注重对于实用性的提升。

3建筑设计与景观设计的相关内涵解析

3.1建筑设计。所谓的建筑设计,指的就是在实际的建筑施工工程开始落实之前,设计者必须要按照实际的情况和相应的建设目标进行建设任务的布置,并且要有为重视对于设计过程和施工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进行解决分析,通过图纸和文本的形式将预先设计好的建筑内容进行呈现和表达。由于建筑本身的复杂性,对于实际施工效果的稳定性、舒适性要求较多,这就使其在实际的建筑设计过程会涉及到很多的方方面面,不仅仅会局限在建筑学、对于管线的布置、给水排水系统的建设、通风采光等方面,这就使得整个建筑设计过程变得尤为复杂。因此,在进行建筑设计的过程中,一定要使得各个建筑设计部门、建筑设计工作人员之间建立起一个完善的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各个部门和各个人员之间的密切协调,不仅仅减少了对于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的浪费,而且还会促进行的发展走上一条可持续性的发展道路。3.2景观设计。景观设计与建筑设计不同的是,建筑设计着重于对于建筑方面的分析,而景观设计则是要将规划林、生态学的原理以及相关的植物、地理知识、美学等进行完全的统合,实现多个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从而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设计理念为最终目标而努力。在景观设计方面,一般涉及的工作有空间设计、植被设计、会展设计、环境设计以及空间氛围的设计,并且借助科学合理的艺术设计来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工作质量。因此,在实际的景观设计过程中,必须要求工作人员能够将景观设计的重要性加以研究,要求其能够通过专业人员的技术而实现对大自然的保护,只有在掌握了丰富的先进性之后,才能够有效促进建筑设计与景观设计的融合,在有效对当地的外界环境进行研究之后,才能够实现最终的设计。

4建筑设计和景观设计整体性融合的策略

4.1重视景观设计在建筑设计中的重要位置。随着社会的发展,在建筑使用的过程中,更加重视对于美的享受和追求已经成为了现阶段建筑设计中最为重要的一个发展趋势。这时候对于相关的设计人员来说,必须要将建筑使用性能、使用者的需求以及周边的环境进行高度的融合。在设计阶段,首先要将景观设计的主体地位进行提升和加强,增强两者之间的融合性,形成了一个比较独特的学科。其次,要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在考虑到实际地域问题和使用者需求的基础上,有效地将景观设计的理念融入到建筑设计过程中,实现两者之间的互通性和统一性。最后,要在设计方案完成以后对建筑物进行评价,邀请社会群众、设计师、施工人员、使用者等多方群众从不同的角度对其进行评价,提升了景观设计的关键地位。4.2促进景观设计与建筑设计之间的融合。现阶段,虽然很多建筑师已经有了在建筑中融合景观设计的意识,但由于设计师对景观设计流程和细节认识不成熟,或过于强调景观设计,设计过程中对资金投入与施工效果的考虑不足,容易导致实际的景观与建筑设计出现了相互矛盾的现象,因此,在进行建筑设计的时候,相关的设计人员必须要重视对自身专业知识和工作责任心的提升,不仅要对于建筑质量重视,还要融入城市文化,才能够有效地将其融入到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中,在此基础上,结合地域的特色进行景观设计的提升,从而有效的将建筑、景观、文化之间保持一个协调的发展趋势。此外,为了更有效地促进景观设计与建筑设计之间的融合性,就需要在更大的程度上加强完善建筑设计的力度,要求建筑物的使用功能和美观性被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设计师最好能够将景观与建筑设计双修,熟练运用规范要求,有一定的艺术修养,与国际建筑和景观设计前沿作品接轨,了解材料的特性与施工特点,继而达到设计效果,避免景观与建筑的硬性要求产生冲突,在理性设计的基础上充分结合建筑景观的实用性和美感,将“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融入到这个过程中,从而有效地促进了建筑行业能够稳定地发展。

5结束语

总而言之,对于建筑行业来说,为了能够促使其能够和时代进步的步伐保持一致,必须要重视对于建筑使用性能的提升。为了有效促进建筑设计和景观设计之间的融合型提升,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必须要在现阶段的城市建设过程中,由相应的设计人员、施工人员和工程养护人员等多方共同努力,保证我国建筑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参考文献

[1]苏良超.论建筑设计与景观设计的融合探索[J].江西建材,2017(04):21.

[2]朱云华.简论建筑设计与景观设计的融合[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3(07):202.

[3]黄秋贞.现代公共建筑与自然景观设计的融合——以厦门园博园与翔安隧道的公共建筑设计为例[J].中华建设,2012(09):186-188.

[4]吕品晶,王威.融合与超越——挪威国家旅游路线景观建筑与设计的启示[J].建筑学报,2012(02):92-99.

作者:孟令芳 单位:郑州大学综合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