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生态化景观设计研究

时间:2022-03-29 04:06:25

土地生态化景观设计研究

摘要:本文对土地生态化整治和景观设计之间的关联性进行阐述,本文从设计方式、微观技术两个方面入手,对土地整治存在的生态以及景观问题进行解析,并以此为依据,提出土地整治存在的生态以及景观问题。为相关领域提供参考。

关键词:土地;生态化整治;景观设计

在当前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背景下,人们生活品质得到了提高,社会经济发展也朝着国际化的趋势进步。与此同时,土地生态化得到了我国各个领域的高度重视。近几年来,我国相关部门颁布了诸多法律政策,并且加大了资源供给方式,给土地生态整治以及景观设计提供了支撑和依据。但我国在土地生态化整治以及景观设计中仍面临诸多问题,给土地生态化治理建设工作的开展带来一定影响。这就要求我们结合不同的问题,提出相应的优化措施,在提升我国土地生态化整治水平的基础上,为景观设计工作开展提供依据,从而促进我国生态的良性发展。

1土地生态化整治和景观设计之间的关联性

生态观念与土地治理之间存在一定关联性,而生态治理将会给景观设计工作的落实提供凭证。在开展土地生态化治理工作时,往往注重水资源的保护和治理,利用农业灌溉,达到“旱能灌、涝能排”的效果,进而在某种程度上实现水资源的合理把控,提升土地治理水平及农田灌溉的均衡性,从而实现水资源的高效应用[1]。土地生态化整治见图1。

2土地整治存在的生态以及景观问题

2.1设计方式方面。当前,大多领域在开展生态保护以及景观设计工作时,缺少理论验证的思考,把工作重心放在运营以及生产环节方面,注重治理方式的便利,使得土地整治领域中的景观类型和设计方式较为单一。以平原土地整治为例,采用土地治理的方式,将会导致该领域的景观多样性受到损害,进而加剧生态服务价值损失出现。2.2微观技术方面。从土地整治微观技术角度来说,应用机械设施,将会给地质、结构等带来损害。以黄土高原地域的土地整治情况为例,与普通农田进行比较,整治区域中土层高度均上升1.5倍左右,并且紧实度也得到了提高。在对该领域中的沟、渠进行整治时,往往应用混凝土等硬化材料,使得土地生态情况出现了一定的改变,给生态环境造成严峻影响,加剧了生物栖息地的损害几率,使得物质多样性逐渐下降,给整体生态环境带来影响[2]。

3土地生态化整治与景观设计的优化对策

3.1优化土地生态化整治和景观设计方式。随着环境问题的逐渐恶化,得到了各个领域的高度重视。在开展土地整治工作时,也开始朝着节能化以及环保化的趋势进步。各个领域土地整治工作都建立了良好的生态化发展趋势,并且借助观测以及实践,对土地净流量以及生态特性等加以探究,结合景观生态理论来明确土地整治给该领域景观多样性带来的影响。从整体角度来说,西方国家在开展土地生态化整治工作时,应用的整治方式有两种,一是结合土地退化现象加以科学治理,其治理方式在于对整治地域中的物质选择、培育等生物技术,实现对土壤框架的优化和完善;二是结合景观功能衰退情况加以治理,导致这种现象出现的主要因素在于景观种类过于单一。通过减少对物种影响,做好相应的治理和保护工作,实现景观功能空间的优化,并且构建规范的土地整治以及景观设计体系,实现土地生态化整治和景观设计方式的优化,从而达到提升土地生态化整治和景观设计质量的效果。3.2应用现代化整治以及设计技术。针对土地生态化整治以及景观审计技术,并非仅限于某一种技术,而是对其加以规范选择和应用。结合当前我国土地整治以及景观设计情况来说,可以从物种种类、土质情况等方面进行探究,合理应用现代化技术,进而达到土地生态化整治以及景观设计的效果。一是土地整治领域中物种恢复技术,这种技术需要结合各个领域生物物种的特性以及需求加以科学探究,合理选择整治技术,全面设定迎合该领域整治需求的物种多样性评估标准;二是结合不同的整治技术,对技术给土地整治领域水土流失带来的影响进行探究,设计出迎合该领域农业保护、梯田设计等技术对策,给土地整治以及景观设计工作的落实提供依据。3.3建立土地整治监管和评估机制。结合土地生态化整治与景观设计技术运用状况来说,自身含有一定的针对性,这就要求我们结合其自身功能以及生态需求加以科学划分,明确重点治理区域。结合农田治理、农地治理等标准,实施针对性引导,并且提供技术上的支撑,设定完善的整治和设计方案。在落实环节中,需要结合各个领域的土地情况进行合理应用,建立迎合该领域整治需求的技术方案,并且在运用环节中加以优化和完善,构建规范的土地整治监管和评估机制,极大限度地保证土地生态化整治以及景观设计工作的全面实施。

4结语

土地生态化整治以及景观设计自身含有一定的长期性,需要通过不断实践和验证,将存在的问题加以修整和优化,从而得到良好的治理效果。并且在落实土地生态化整治以及景观设计工作时,还要取得相关部门的支持,从而保障其顺利实施。

参考文献

[1]刘珺.基于生态视角的上海市土地整治规划设计研究[J].低碳世界,2017(02):270-273.

[2]张文瑞.土地生态化整治与农业景观设计实证研究[J].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2016,37(04):224-227.

作者:郭仙 单位:新疆兵团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