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河道景观设计研究

时间:2022-09-29 10:51:19

新建河道景观设计研究

1.以往绿道规划存在的问题

(1)不够协调在没有充分考虑到整体环境的情况下完成的绿道设计,往往只顾得上自身的美,却失去了与整个城市景观的协调统一,与周边的环境格格不入,给人一种凌乱甚至扎眼的感觉。(2)没有吸引力有些绿道设计缺少美感、整体布局也缺乏新意,通常采用单一的植物种植形式,这就给人一种枯燥乏味的感觉。无法吸引人的视线,让大家走入这个绿道环境中。(3)缺少与街道间的依托性虽然滁州建有沿江淮分水岭生态绿道、滁来全发展带绿道和沿清流河滨水绿道等滨水绿道,也为附近的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区域,并且承担了社区内部的出行健身,但是为了设计而设计的绿道却削弱了街道空间和临水空间的相互依托、支持的关系,少了一种美感。

2.绿道设计原则

(1)生态性原则在新建河道中进行绿道设计时要充分利用水系及植被等自然资源,考虑到市域的生态廊道环城绿带、环城绿带和生态隔离绿地等绿道建设,有效的连接起各个分散的生态绿化带,从而发挥由各个绿道组成的生物廊道的作用。(2)人性化原则无论哪种设计,首先都要考虑的是在不破坏自然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给人予以方便、舒适之感,绿道应该以满足人们的感官和意愿为基础,并在此基础上让人们意识到绿色环保,学会爱护环境、保护环境。(3)特色化原则绿道设计不应千篇一律,需要有自己的文化特色,要尽可能多的展示出具有本地特色的生态绿道。(4)可操作性原则绿道的设计要从实际出发,不仅应有绿道本身的功能,还要便于人们的出行和后期的维护管理工作。(5)经济性原则在进行生态绿道设计的时候,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充分体现出绿色环保、低碳节能的概念。

3.绿道设计理念

在新建景观河道边设计绿道应倡导“以人为本”的生态发展理念,在打造绿色生态河道的基础上,依据其特点,设计出满足人们健身、出行等需求的生态绿道。(1)注意车行观赏特点充分结合景观的连续性和交通的流动性,依河建道,把生态绿道充分地融入到河道的景色中去。比如,我们可以在骑行道上进行一些绘画设计,包括一些骑行姿势的绘画、一些运动项目的绘画等可以激发大家运动细胞的绘画内容,也可以在步道上绘画一些卡通人物形象等,用这些具有吸引力的设计来增强大家运动健身的积极性。(2)发挥环境的自然美虽然任植物自由生长的地方通常都是非常难以设计的点,但是往往只需在原有形态的基础上稍加修改就会创造出人工难以建造的自然之美。(3)注意生态的完整性虽然绿道的设计要以人为本,但是以人为本的前提是不破坏整个生态环境,生态环境的完整性是整个大环境的存在之本。

4.多种景观要素集合

很多城市进行了多年的生态绿道建设,各种生态绿道网络错综复杂。我们需要学会将多种景观要素结合起来,让体验者置身绿道之中就能把记忆和情感等融入到这美好的情景中去。人类的文明建设大多数起源于具有富足水域的地方,城市文明与水也有着紧密的关系,水不仅能供人们饮用,还能为人们的出行提供便利,人类最初栖息繁衍的地方都是在水边,现在有水的地方往往都是城市的贸易文化交流中心。在生态绿道设计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整个地区的总体景观规划,分步详细设计各个水系,才能较好的达到预想效果。比如杭州部分的京杭运河,从南到北设计的景观是有不同的突出元素,功能类型也是不同的,由多种景观要素组成。

5.开放空间的共享资源

城市开放空间是市民的社会共享资源,为了使城市开放空间有更强的吸引力,在考虑美观的同时也要适当结合功能,形成内外兼修的生态绿道,比如我们可以设计一些骑行车道,让那些骑行爱好者既可以享受骑行带来的快乐,也可以呼吸道新鲜的空气。我们还可以设计一些步行小路,比如绿色迷宫,让漫步爱好者不仅享受了散步带来的乐趣,还可以在锻炼中做些小游戏。总而言之,生态河道的绿道要在不同地段体现出不同的功能,以居民为主进行建设,给人们提供户外的休闲娱乐的地方,大家可以沿着河边散步,或者在绿道中锻炼。

6.结束语

生态绿道的景观设计要考虑多个影响因素,我们要科学理智地进行景观设计,充分考虑到生态系统的平衡问题,我们要遵循自然的发展规律,以为居民提供绿色的健身休闲场所为目的,合理制定生态绿道在新建生态河道的景观设计方案,创造出新颖、便民、接地气的绿道景观。

作者:刘翔 单位:中新苏滁(滁州)开发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朱润钰,甄峰.城市滨水景观评价研究初探——以南京市莫愁湖滨水区为例[J].四川环境.2008(01)

[2]李敏,李建伟.近年来国内城市滨水空间研究进展[J].云南地理环境研究.2006(02)

[3]俞孔坚,王志芳,黄国平.论乡土景观及其对现代景观设计的意义[J].华中建筑.20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