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小区景观设计关键技术的研究

时间:2022-02-01 02:51:54

住宅小区景观设计关键技术的研究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生活质量和生活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住宅小区作为人们的安生之所,在设计和施工方面要格外注意,考虑周全,找准施工的关键点,才能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

关键词:住宅小区;景观设计;施工关键技术

住宅小区是人们息息相关的生活之所,也是体现楼盘品味的重要方面,但一些小区设计粗糙,施工马虎,细节经不起推敲,质量经不起考验,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住宅小区在设计上要充分考虑到住户出行和生活的方便性,在施工关键技术上要对细节多推敲斟酌,最终打造出令住户满意的高品质楼盘。

1小区内的道路系统问题

道路是连接小区和外界的命脉,也是一个小区的重要部分,小区道路设计要充分考虑到步行、骑车和开车等出行方式的便利,在施工时要注意细节,细节决定成败,若在细节上没有到位会引起很多不必要的后果。

1.1小区道路与城市干道的接口处

(1)容易出现的问题:在小区和城市主干道之间的道路因车辆行驶经常停顿和转弯,最容易出行碎裂和塌陷。在干道连接处出现拱起,车辆经过直接导致路面碎裂,问题比较明显。(2)造成问题的原因:①道路在设计上欠缺考虑,设计标准不当;②道路和道路之间的间缝没有做后期的处理加固。(3)改进的关键技术:①对于设计方面,根据小区车流量的情况,按照相连干道的标准进行设计;②利用变形缝降低路面压力,变形缝设在干道的交接处。在用沥青浇灌路面时,加上平石,平石与干道的路缘石连接在一起,但两石间要留一定的缝隙;③刚浇灌好的混泥土路面要注意留缝,缝内下部用木纤维板或沥青橡胶嵌缝条等填缝板,上部再浇灌30~40mm的沥青橡胶作为加固。

1.2道路的边缘

(1)容易出现的问题:接近立缘石的车行道的路面经常开裂,再加上汽车的碾压,容易出行翻浆,设置下陷。(2)造成问题的原因:主要原因在于立缘石的设计构造不恰当。在对一些小区进行走访调查时发现一些构造较薄的道路上,没有对立缘石进行固定,仅仅是铺设在土基上,而下部没有做任何的加固措施,仅用干砂,而外侧填上杂土,这就直接导致立缘石固定性不强,容易倾斜,水从缝隙中渗入路基土层,造成土层软化,路面逐渐裂开,水再从裂缝中进入到路基,从而导致翻浆。(3)改进的关键技术:在道路工程的严格要求下,立缘石要铺设在道路的基层上或灰土基础,为了加固,用石灰砂浆粘结,外侧再用灰土固定。在立缘石和路面接缝处再灌注一次沥青,以保万无一失。

2小区户外活动场所问题

小区户外活动场所是小区生活环境质量的重要体现,活动场所包括运动、散步、休息以及儿童游玩等,这些场所要着重考虑安全性和舒适型。

2.1活动广场

(1)容易出现的问题:雨后广场上容易积水,且积水程度严重,不容易排散。广场有些地面和排水口处出现塌陷,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质量。(2)造成问题的原因:广场地面不平整,排水系统考虑不周全,造成积水不散,排水缓慢,排水井壁没做防渗处理造成塌陷。(3)改进的关键技术:①做好场地的找坡;②做好排水设计,若广场的面积较大,则要考虑明沟和暗沟同时采用,排水的位置要选在合适的地方,明沟与地面的接口处要圆滑,避免堵塞;③排水口井壁和井底的防渗措施要到位,避免因水土流失而出现塌陷。

2.2池壁与隔墙

(1)容易出现的问题:在休闲游戏场所比如游泳池、沙坑等区域,常涉及到池壁和隔墙的问题,该区域的构造问题容易被忽视,但造型设计不当容易容易带来安全隐患,比如边缘形状尖锐等;(2)造成问题的原因:在构造设计中欠考虑,施工毛躁;(3)改进的关键技术:儿童使用的设施边角应圆滑,材质因选用附有弹性的。接口焊接处要打磨光滑,较小的较矮的区域要色彩鲜明,以免绊倒。

3小区绿化系统问题

3.1档土墙的构造

(1)容易出现的问题:清水砖墙表面泛碱、风化,混水砖墙饰面空鼓剥落。(2)造成问题的原因:水侵入墙体或在高温冻胀的物理特性下,墙面出现鼓包脱落现象。(3)改进的关键技术:挡土墙选用混泥土或石墙材质,凡是与土基础的区域要做好防水措施。墙内部只要高于地面1.8m,就应该做防潮层,并留泻水口,尽可能减少水浸透的可能性。

3.2景墙问题

(1)容易出现的问题:墙体表面污染严重,贴面、类饰面、中饰面层出现空鼓剥落现象。(2)造成问题的原因:①污染主要是因为顶部的灰层被雨水冲刷渗透进入墙体,再加上空气中的灰尘附着在墙面上造成。②墙面剥落多数情况下是因为基层水气没干就做饰面,或顶部结构设计不合理造成渗水,再加上热胀冷缩的物理现象使墙体剥落。(3)改进的关键技术:①顶面铺砖要做好排水措施并减少缝隙,材质选用光滑密实型的。②若运用砖、砌块等多孔材料砌墙,墙脚处一定要做好防潮,以免地下水气进入墙身腐蚀墙面。

4总结

总而言之,在人们生活水平质量不断提升的今天,住宅小区的环境和质量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小区内部的道路设计,活动场所设计以及绿化设计都是体现生活品质的关键部分,在施工上要特别注意关键技术,细节到位,以免后期出现多种质量问题,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困扰。

参考文献:

[1]谢浩.住宅小区园林景观设计初探[J].安徽农业科学,2008,36(27):11740-11742.

[2]周乐,马勇.水量平衡分析在住宅小区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J].给水排水,2008,34(8):82-84.

[3]孙烨,张德顺,吕良等.基于微气候优化的住宅小区景观设计评析———以盐城记者家园为例[J].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2012,32(10):191-197.

[4]曾华浩.论住宅小区景观设计[J].福建林业科技,2006,33(2):256-259.

作者:张宏峰 单位:福建冠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