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茶文化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11-22 10:07:37

传统茶文化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的运用

摘要:我国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传统的茶文化也伴随着中国文化的发展变得日益丰富,茶文化作为中国文化的核心要素,已经逐渐的深入到了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人民群众生活起居所必不可少的一个文化要素。目前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开始对环境艺术设计有了更高的要求,设计行业也提升了对于传统文化的重视度,茶文化作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也在设计的过程中得到了更多的应用。利用茶文化可以充分的实现设计思路与设计思维的创新,同样将茶文化体现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当中,还有利于茶文化的传承。本文主要是介绍了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与传统茶文化之间的相互借鉴,同时还从多个角度分析了茶文化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情况,包括茶文化在现代城市设计、现代庭院设计以及室内设计等方面,以期能够为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

关键词:传统茶文化;现代环境艺术设计;设计策略

目前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也在日益提升,人民群众开始更多的追求精神层面上的内容,因此将具有精神内涵的设计要素和设计工作结合在一起,就能够满足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同时这种设计思路在设计实践中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应用。因此将传统文化和现代环境艺术设计深度结合在一起,就能够赋予现代环境更多的人文以及精神价值,并且这种环境艺术设计形式也越来越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近些年来,设计从业人员开始加大了对茶文化的应用程度,很多的茶馆环境的设计类型具有很浓厚的人文底蕴,并且还能够充分展示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现代环境艺术设计如果能够从茶文化中借鉴一定的设计思路,就能够提升环境设计的美观性以及艺术性,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保护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

1环境艺术设计与茶文化的基本内涵

环境艺术设计主要指的是利用各种自然手段或者人为手段对居住与生活环境进行改造,使得原有的居住环境具备艺术性的特点,这主要涉及物理空间上的装饰设计,能够让外部的生活以及居住环境更能够满足人民群众的个性化审美要求,同时还需要一定的功能性特征,能够满足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需求。环境艺术设计首先需要满足现代化设计的要求,需要满足相关的环境指标,同时还需要利用一系列的手段来提升环境的艺术性,从而实现环境的美观性与环境的实用性的统一,同时还需要将传统的元素合理的运用到现代化的设计当中。此外,环境艺术设计还需要在物质层面的基础上,实现环境设计的精神价值,因此环境艺术设计的过程当中,需要充分提高设计人员的艺术构思能力,设计者需要利用不同的设计思维来实现环境的艺术化加工,同时还需要对环境中的各种元素进行融合与改进,实现完整性与包容性统一的环境艺术设计。中国的茶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之一,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神农氏尝百草之际,中国的茶文化已经至少有了四千年有余的发展历史。随着茶文化的发展,饮茶已经不是茶文化中的唯一要素,茶艺、茶具等要素已经成为茶文化中的重要表现形式。我国人民群众普遍都拥有饮茶的习惯,茶已经逐渐成为我国人民群众家中所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也乐于饮茶,在环境中摆设茶具和茶画等艺术形式的作品是比较符合我国人民群众的审美的。由此可以看出,在环境艺术设计当中充分借鉴茶文化中的元素,能够让环境艺术设计的效果与我国人民群众的审美相契合,同时还能够实现精神与物质层面的深度结合。

2茶文化的文化以及精神价值

随着我国茶文化的不断发展,我国已经形成了茶文化的价值体系,茶也更多地被赋予了文化的内涵。茶文化已经逐渐成为我国传统文化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茶文化作为人们日常生活起居都会接触到的一种文化形式,已经逐渐渗透到了人民群众生活的各个方面中。茶文化中最核心的精神是以礼待人,茶文化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精神的发扬,对人们的行为具有一定的约束作用。随着人们对于饮茶这种习惯的不断接受,茶道也逐渐地发展了起来,茶道中最重要的是修身养性,人们在品茶的过程当中能够锻炼自身的心性,同时能够在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现代社会中,还能够保持内心的平静。可以说,人们正是在饮茶的过程当中逐渐的对社会乃至世界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悟,因此茶文化具有很高的精神以及文化价值,将环境艺术设计和茶文化有效地融合起来,对于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具有积极意义。

3茶文化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具体应用

茶文化在我国人民群众的生活当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茶文化也被更多的运用到了各个设计领域当中,将茶文化和环境艺术设计进行深度的融合,能够增加空间与环境的精神文化内涵,能够更好的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3.1茶文化在现代城市设计中的应用茶文化作为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内容之一,发挥着较大的精神作用,为了能够充分实现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的传承,就需要促进茶文化与现代元素的结合。我国的幅员辽阔,跨越了多个气候区,不同地域间的气候以及生态环境具有较大的差异性,同时也诞生了各种各样的茶叶种类,也就促进了茶文化的多样性发展。目前我国大部分的种茶区域都集中在江南一带,在进行具有茶文化的城市环境设计的过程当中,需要考虑到不同地区的茶文化差异,并且还需要关注不同地区茶叶产量情况。对于其中产量较大的城市或者地区而言,在进行城市设计的过程当中,就需要提高对于茶文化旅游行业的侧重度。我国的名茶在我国范围内家喻户晓,甚至很多的茶叶名称要比当地的主要城市的知名度还要高。在这些城市的设计中,就需要充分考虑茶文化所能够带来的文化价值,可以成立茶文化产业园,提升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水平,同时可以开放当地的茶叶加工厂,来让游客参观学习,人们也可以在参观与旅游的过程当中提升对于茶文化的了解程度,这样就能够在提升当地旅游收入的基础上,提升茶文化在我国的传承效果。同时有关城市还可以举办茶文化节,鼓励游客参与到与茶有关的活动中。

3.2茶文化在庭院设计中的应用

我国大部分的庭院都处在人流量较大的地区,同时交通也比较便捷,所以说庭院的设计也需要满足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具有一定的功能性。环境艺术设计从业人员就可以充分利用茶文化当中的要素,将茶文化的要素与庭院设计进行有机融合,这就能够在提升庭院美观性的基础之上,实现庭院文化气息的提升。茶文化中比较讲究茶具摆放的整体性,这也给庭院设计提供了一种新的设计思路。在此之外,茶画中也比较讲究视觉平衡,同时饮茶中也有很多文化要素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这些都可以成为庭院设计中可以借鉴之处。茶树的主要颜色特点为绿色,但是叶片中也偶尔会出现红色的情况,因此在庭院中植物的设计过程中,就可以更多的采用绿色系的植物,提升庭院的生机感,同时还可以采用红色的花卉来进行点缀,这样就可以避免单调。在此之外,庭院之中还可以设置休息区域,在休息区域里可以摆放适合饮茶的桌子,这样人们就可以在观赏景物的时候品茶,真正做到茶文化中所要求的精神内核。

3.3茶文化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传统茶文化在室内装饰设计当中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无论是从整体的角度还是从细节的角度,茶文化在室内装饰设计中的应用程度都在不断地提高。环境设计当中实用性最高的当属室内设计,因为室内环境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接触最广泛的一种类型,室内装饰设计人员在进行室内环境的设计时,需要考虑到各种不同的要素,需要做到室内环境中各种元素之间的协调。对于室内设计来说,设计人员就需要从室内装饰设计、装修设计以及陈设设计这三个角度出发,从多个角度中探索运用茶文化的方法。例如在室内装修设计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室内各种设计风格的统一,还要满足人们个性化的审美要求。在进行室内形象的建设过程当中,设计人员首先需要保障不同室内物品之间的协调性,因此设计者需要首先保障室内形象的设计效果,这就需要相关的设计人员首先对室内空间结构进行分析,把握好室内空间以及采光的问题,这样就能够提升室内环境设计的整体性,能够更好的满足人们的需求。通常来说,室内形象的设计需要在确定风格之前,虽然在室内设计的过程中,设计人员会被空间结构以及采光特性所局限,但还是可以充分利用茶文化当中的具体要素,实现室内各种结构的装修美化。例如利用传统茶文化当中的茶树栽培理论就能够实现新的室内设计思路,可以利用茶树中的间隔原理,实现室内空间的合理间隔。此外,还可以在墙面的交界处以及地板的边角粘贴具有茶文化元素的壁纸,这样就能够提升室内空间的美观性,还能够提升一定的传统文化韵味。现代化的室内设计具有一定的设计要求,因此对于茶文化的体现也有着具体的要求,室内设计人员需要针对室内设计的具体要求,结合物质空间的局限性,将室内设计与茶文化元素之间进行合理的融合。

4结语

我国的茶文化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将茶文化与现代环境艺术设计进行充分融合,应用在城市设计、庭院设计以及室内设计中,能够形成更好的设计效果。

参考文献:

[1]李运谱.传统茶文化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运用思路分析[J].福建茶叶,2021(03):97-98.

[2]杨畅.关于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运用[J].艺术大观,2021(16):61-62.

[3]郝金波.浅谈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运用[J].明日风尚,2021(08):110-111.

[4]石家诚.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应用[J].居舍,2020(02):88.

作者:张琴 单位:山西应用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