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脉文脉诗意山水环境保护研究

时间:2022-11-22 10:11:35

地脉文脉诗意山水环境保护研究

摘要:诗意山水既体现在中国山水画中,也体现在人们的生活环境中,不同区域的地脉与文脉差异,山水环境呈现的风貌也不同。风景园林是传承地脉与文脉的重要载体,是营造诗意山水环境的有效途径。因此,应顺应自然山水规律,维护地脉的稳定性和文脉的多样性,避免“千景一面、千山一面、千水一面”的现状,守护诗意山水,满足当代社会发展和人类需求的同时,宣传生态环境对人们诗意栖居环境的重要性。

关键词:地脉;文脉;诗意山水环境;稳定性;多样性

1地脉文脉

地脉文脉是一个区域的自然地理境况和人类活动形成的社会文化的统称,是在自然环境的基础上,根据人的需求改造地形、营建活动、发展经济以及传承文化的一种现象。不同区域有不同的地脉文脉,有不同的自然环境、人文资源,也应通过不同的理念和方法进行规划设计。守护诗意山水环境需要明确山水环境的地理位置,从而分析其地脉文脉,在此基础上改造或保持山水环境的本来风貌,在统一的大环境中结合地脉文脉营造“变化的景观”,凸显地域特色,既能形成多样性的山水环境,也能维护山水生态环境的稳定性。

1.1地脉

地脉主要是指自然环境,包括地理位置、气候、温度、水分、土壤、阳光、植物等各种因素。除了大自然长时间的鬼斧神工,也包含人类存在以来不断活动的痕迹,因此应对其自然环境持有敬畏、谦卑和保护的态度,对先人传承下来的工艺和经验持有学习和传承的态度[1]。在进行诗意山水环境规划设计时,首先要尊重和保持基地自然条件,尊重基地生物多样性,合理利用地形、水体、植物等因素丰富基地山水环境类型,保护基地山水环境的稳定性。

1.2文脉

文脉主要是指人文资源,是人类根据需求在不同的地域上进行的社会活动,是对自然环境的适应、改造的活动,也由于地域的差异性形成了带有地域特色的人文资源,如文化、民俗、生活习惯和建筑类型等。在守护诗意山水环境时,要充分考虑不同地域人类的需求、社会和历史文化、生活习惯、民俗艺术以及建筑风格等因素,尊重、合理利用、传承和保护不同地域的社会文化,保留不同的地域特色。

2诗意山水环境

山水环境是大自然的恩赐,是人们赖以生活的、乐于亲近的自然环境,也是人们诗意栖居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中的山水环境以人工山水为主,规模和体量相对较小,以自然为主的山水环境主要位于城市之外,如风景名胜区,是游客休闲度假的首选,通过开发和管理达到保护自然山水环境的同时,也供人们旅游观赏、体验参与。再如村落山水风景,这里更多的人类活动是村民的生活和劳作,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最能体现诗意山水环境的地方。但近几年开始流行乡村旅游、民宿开发,在此希望各位开发者、设计师和相关部门,在发展旅游经济的同时,坚守村落山水风景的地域特色,保护其特有的地脉和文脉,切勿过度开发,得此失彼。中国地大物博、历史悠久,南北在自然环境和人文资源方面存在较大的差异,如气候、山水环境、地质地貌、植被、园林和建筑风格以及空间关系,这种地域的差异对诗意山水环境所表现的风貌、意境有重要的影响[2]。

3北方山水环境

北方地域宽广,气候干燥严寒,山川景色多气势磅礴、雄浑壮阔,山的高差较大,以高远和深远之势展开,质感坚实厚重,河川湖泊较少,以瀑布、溪流为主,常绿树木较少,春夏秋冬四季景色季相分明,各有特色,春季繁花盛开,夏季绿意浓浓,秋季枫林如火,冬季银装素裹。整体风貌与南方山水环境相比较粗犷,所表现的诗情画意也比较雄浑、厚重。

4南方山水环境

南方气候温暖湿润、雨水充足,树木茂盛,山水景色多以树木为主,山峦平缓,连绵不绝,江水浩渺,境界辽阔,整体风貌比较委婉清淡、细腻优雅。从中国古典园林地理位置分类的角度出发,南方山水环境也可分为江南和岭南山水环境。江南山水环境位于长江以南,以苏杭一带为主,山水环境意境深远、细腻精美、淡雅朴素、曲折幽深;岭南山水环境主要位于广东一带,具有明显的亚热带风光,山水秀丽、奇峰怪石、层峦叠翠、植被茂密、终年常绿。

5诗意山水环境的稳定性与多样性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独特的地脉是文脉之源,不同区域的地脉存在多样性,后期形成的文脉又使地脉更为多样[3]。地脉文脉相辅相成,地脉创造文脉,文脉反作用于地脉。人类在自然环境的基础上根据自身需求和能力改造环境,既适应了自然环境,也改造了自然环境。诗意山水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传承地脉文脉,完善生态环境,创造特色风貌,维护其稳定性和多样性[4]。即守护诗意山水环境需要尊重基地的自然环境,尊重现有的山水格局和基地生物多样性,合理利用基地植物和动物资源,保留原有稳定的生态系统,维护诗意山水环境的生态稳定性;需要传承基地独特的历史文化、民俗艺术、生活习惯和建筑风格等人文资源,营建特色的山水环境,维护诗意山水环境的多样性。

5.1地脉的稳定性

5.1.1山水格局。诗意山水环境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有以山为主的格局、以水为主的格局以及山水相间的格局,无论是何种格局,都需尊重现有山水格局,因地制宜,合理地规划设计。诗意山水环境作为整体环境中的一部分,与人类栖居环境的空间关系有山水环抱城市、依山而居等,李元弼在《山地小城市地脉的梳理与文脉的保护》中分为:两山相夹、两水相夹、山水分城、山水相夹、坐山临水五类[5]。无论是什么样的关系,人类栖居在诗意山水环境中,仍需要尊重山水环境、保护山水环境,合理、适度地利用山水环境。城市选址时应慎重考虑其与山水环境的关系,诗意山水环境虽然对改善人类的生活环境有重要的积极作用,若规划不当也会对人类造成一定的损害。如果在建设城市时没有评估区域稳定性程度,可能会造成地质灾害,如果没有整体评估河流湖泊系统,城市可能会受到河流冲刷的风险。因此,想要诗意的栖居环境,应尊重区域环境的山水格局,使山水环境与人居环境和谐共生。5.1.2生态系统。维护好诗意山水环境稳定的生态系统,才能营造持续发展的诗意山水环境,使人类有更好的生活环境。生态系统稳定性的维护,是要在人类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通过保留原有自然生物形成的稳定系统,降低对生物多样性的干扰,利用地形、水体等媒介丰富场地生境的类型等方式尽可能地保证生态系统的稳定。例如根据不同区域的环境,选择多样化的乡土植物,合理配置植物群落,通过植物自身的生理生化作用和拦截、阻隔作用等,调节与改善温度、光照、水分、土壤、空气等各种环境因子构成稳定的植物群落[6]。植物群落的稳定性在一定程度上会对动物群落和微生物群落的稳定产生影响,植物、动物、微生物及其生存环境之间这种相互作用、相互制约的关系,对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都有很重要的作用。尊重不同区域的山水格局,保证区域生态系统的稳定,更好的从地脉角度出发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的诗意山水环境。

5.2文脉的多样性

不同区域的地脉差异性形成了文脉的多样性,充分发挥文脉多样性的特点,营造多样化的诗意山水环境。5.2.1历史文化。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历史、文化、传说、名人名事等,通过代代相传和历史积累,成为地方特有的历史文化,通过提取当地的历史文化元素,营造不同的诗意山水环境。例如,河南的四大古城文化和中原文化,成都的蜀文化和国宝大熊猫,苏州的拙政园,杭州的西湖等。5.2.2民俗艺术。地脉的差异对人类生活的环境造成很大的影响,同时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习惯和从生活中产生的民间艺术。如郑州的烩面、武汉的热干面、广州的早茶、傣族的泼水节、土家族的摆手舞,以及中国传统戏剧:京剧、昆曲、豫剧、秦腔、河北梆子、安徽黄梅戏、湖南花鼓戏等,均是地方的民俗艺术,是生活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5.2.3物产[3]。中国物产丰富,不同的地方由于自然环境和社会文化差异,其物产种类也有所不同。如北方的小麦、苹果、葡萄,南方的水稻、甘蔗、菠萝,西湖龙井、信阳毛尖、安溪铁观音、武夷岩茶等,景德镇的青花瓷、禹州钧瓷、汝州汝瓷,开封汴绣、苏州刺绣等。物产的丰富充实了人们的生活环境,为诗意的山水环境增添了色彩。5.2.4园林和建筑风格。园林和建筑风格可以分为北方园林、江南园林和岭南园林,是基于地脉的差异性、文脉的多样性形成的地域特色,是凸显诗意山水环境地脉和文脉相互作用的重要媒介。

6结语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需求的提高,生态环境在不断地被破坏,诗意山水环境的营建要求更高,除了满足人们的生活、娱乐、工作需求,跟上社会经济发展的脚步,目前更重要的是保护环境,保护人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呼吁大家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保护环境,呼吁建设者、设计师和相关部门尊重自然环境,传承历史文化,营造特色环境;尊重地脉文脉,守护诗意山水。

参考文献

[1]高翅.守卫自然与文化的风景园林师[A].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第九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论文汇编[C].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风景园林学会,2013.

[2]包晓钟.中国山水画的地域特征[J].新一代:理论版,2012(08):201-201.

[3]周元,吴少华.基于文脉与地脉的河谷乡村带景观规划研究[J].绿色科技,2018(23):114-118+120.

[4]高翅.2020风景园林国际学术论坛—变化中的风景园林:尊地脉文脉,护地球家园[R].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2020.

[5]李元弼.山地小城市地脉的梳理与文脉的保护[J].戏剧之家,2019,329(29):216-217.

[6].植物景观设计[M].北京:北京兵器工业出版社,2020.

作者:付艺艺 郑若楠 单位:郑州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