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假村酒店环境艺术设计探讨

时间:2022-09-14 08:43:04

度假村酒店环境艺术设计探讨

区别于一般的酒店设计,度假村酒店是观光旅游产品,其往往处于绿水青山环绕的惬意之地,大多建在滨海、山野、林地等自然景观附近,有着提供住宿、郊野娱乐等功能。随着休闲度假市场的迅速崛起,度假村酒店设计应当重视与旅游景区之间的联动关系,充分利用自然地形和环境条件,平衡酒店建筑和自然环境的关系,体现与环境艺术相融合的美学特性。该度假村酒店设计从空间、环境、功能的有机结合出发,以自然环境和建筑和谐的生态设计为设计理念,强化了度假村酒店与基地自然资源之间的有机关联,促使建筑景观与自然景观和谐地融合到一起,实现了建筑与自然的对话,塑造出融于山水之间的酒店空间聚落。

兼顾酒店空间的美观性与兼顾酒店空间的美观性与安全性,建筑结构采用大跨度框架结构,并通过流线形的建筑布置,达到楼景相融的视觉效果。考虑地域文化特征与现代酒店设计潮流,采用新中式风格,传统中式元素与现代构成主义共同构成了创新新颖的度假村酒店建筑形态,木挂板搭配青砖、大块白色墙面与木色百叶的创意组合,将建筑体量穿插组织在一起。

本建筑群为多层别墅建筑,其以利用和保护基地自然资源为设计原则,在综合分析与考量地形地貌的前提下,以一条蜿蜒的道路串联酒店建筑,局部空间以开敞的连廊和室外楼梯相串联,促使酒店空间不再是独立于人工景象的存在。由北往南设计一个人工湖,场地内配以绿竹、柳树等景观元素构成亲水景观,与建筑景观构成山水建筑场景。

综上,在整体布局方面,度假村酒店规划设计出多层次的流动曲线组合,规划布局上顺应地形,建筑道路周围的绿化以线状布置,并充分利用湖景这一美色景观,打造小桥流水、河塘月色等景观节点,既使得自然景观融入到建筑群中,同时也创造一种流动的空间的感受;在建筑细节处理方面,综合考虑地区气候特点与建筑审美体验,在建筑单体设计方面注重日照、朝向的均好,细致考虑各建筑空间的入户流线与景观视线,运用流线形建筑布置和地理高差优势,使得栋栋酒店空间视线开阔,给人细腻雅致的建筑体验。

因此,度假村酒店的环境艺术设计,应当从人性化、在地性、协调性等维度进行创意设计,在满足居住者对于酒店空间舒适性的前提下,促进酒店空间与周围自然元素和谐共生,使住客享受更多的酒店空间环境资源优势。

作者:钱俊 单位:柳州市建筑设计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