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假酒店探讨综述

时间:2022-05-03 07:58:00

度假酒店探讨综述

摘要:随着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多元化休假制度日趋成熟,“度假旅游时代”的到来为度假酒店业的发展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作为酒店的一种特殊产品类型,度假酒店必须有反映度假客人需求的设计理念和符合度假酒店特点的经营方式。本文从度假旅游的起源、度假酒店的概念与特点出发,从度假酒店的地域性研究、酒店产品设计研究、市场研究以及经营管理研究等多方面对国内外度假酒店的研究进行了总结。

关键词:度假旅游;度假酒店;接待产品;设计理念;经营管理

21世纪“度假旅游时代”已经到来,它作为一种高层次,高效益的旅游方式已经成为当前国际旅游业发展的趋势。这主要是因为度假旅游适应了旅游消费领域精神主体化、行为个体化、需求高层次化的趋势。此外,随着度假与观光、游览、健身、文化娱乐、商务贸易等相结合的多目的旅游需求的不断增加,其市场潜力十分巨大。在这种背景下,为人们的度假旅游活动服务的度假酒店将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因此,度假酒店已经成为酒店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受到越来越多酒店经营管理者的关注和重视。

一、度假酒店的特征与类型

(一)度假旅游的起源与定义

国外很多学者认为,度假旅游始于公元初。当时罗马军团为了满足执政官的需要,在温泉地带建立了公共浴室和相应的饭店配套设施。14世纪,比利时在矿泉地建立了欧洲第一处度假地—帕斯度假地。19世纪随着中产阶级规模的扩大可自由支配的财富的增多,便捷交通的出现,尤其是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城市环境问题日益加剧使大众休闲度假在欧美等国家日益活跃,这一时期,出现了海滨度假、湖滨度假、山地度假和温泉度假等不同资源类型的度假地。[1]

对于度假旅游的定义,国内外学者已进行了较多的探讨,但目前仍缺乏一个权威的、为大家所公认的定义。美国旅游专家Strap(1988)和吴必虎(2001)认为,度假旅游是指利用假期在常住地以外的一地相对较少流动性进行休养和娱乐的旅游方式。[2][3]Strap(1988)认为,所谓“度假旅游”,即是“利用假日外出进行令精神和身体放松的康体休闲方式”。[3]与利用假期进行的传统观光旅游相比,它更强调安全宁静的优美环境,丰富多彩的生活,能增进身心健康的休息和高质量的服务,以达到消闲健身的目的,使身心得到愉快的享受。[1]8

(二)度假酒店的定义和特征

陈方(2007)认为,度假酒店是以接待度假休闲游客为主,为度假休闲游客提供多种服务的酒店,其英文名是ResortHotel,英语字典中对它的解释为:一种位于度假区中的酒店,是为人们享受假期提供场所的地方。而度假酒店因地域、经济、文化的不同,具有地方性、灵活性和多样性的特点,因此在定义上就有不同的解释。[1]许多专家和业内人士常把度假酒店的核心概念集中在“经历”上,它讲的是一种回归感,令度假者对度假地的直接观察或参与形成感受和体验。[4]刘石磊(2008)认为,度假酒店依托和利用良好的自然或人工景物条件,这里之所以要加上“人工景物”主要是为了把那种完全以人工方式营造的主题文化型度假酒店包括进去。[5]

目前大部分度假酒店的选址较集中于风景旅游区。刘石磊(2008)认为,集多种功能、多重角色于一身的风景旅游区度假酒店的特征相对复杂和多元化,与普通观光旅游场所有着相当显著的差别。[6]他认为,这些差别主要体现在布局特征、自然环境特征、经营管理多元化特征以及使用功能特征上。

(三)度假酒店的分类

目前世界上并没有针对度假酒店的分类标准,因此其分类大多参考有关城市酒店的标准。例如,按照酒店分级方式可分为一星级到五星级以及超豪华酒店;按经营模式可分为连锁经营、独立经营和分时度假;按位置可分为乡村度假酒店、城市度假酒店;从全球的度假酒店研究和实际建成情况来看,陈方(2007)认为,自然环境条件和度假旅游内容更容易将度假酒店区分开来,[1]按度假酒店功能特点的不同可以划分为高尔夫度假酒店、温泉度假酒店、会议酒店、及娱乐酒店等;按度假酒店的环境因素进行分类有山地度假酒店、滨水度假酒店、沙漠度假酒店等;按旅游内容不同非为观光型度假酒店、康体娱乐型酒店、自然生态型酒店及主题文化型度假酒店等。而目前分布区域广泛、影响较大的度假酒店包括:山地度假酒店、滨水度假酒店、康体疗养酒店以及主题文化型度假酒店。[4]10

但是甘露(2005)认为,虽然上述的分类方法能够涵盖绝大部分度假酒店的类型,但是仍然有两点需要补充说明:(l)该分类方法并没有包括会议型度假酒店。因为会议并不是度假的主题,没有人会把开会当作自己度假的动机。会议只是带动度假酒店发展的一种方式,它可以结合以上任何一种类型的度假酒店来设置。(2)在实际情况中,并不能对某个度假酒店运用上述的分类方法进行非此即彼的判断,因为它们之间会有重叠的关系。[6]

二、度假酒店的地域性研究

在国内,度假酒店处于起步阶段,对其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开发策略、市场分析、经营服务等方面。可供参考的刊物主要有《旅游学刊》、《旅游科学》、《统计研究》、《旅行与旅游分析》等,在建筑科学领域,对旅馆建筑的研究始于八十年代,主要著作有刘振亚、林川、滕小平著的《旅馆建筑设计》,吕兴宁、徐怡静编著的《旅馆建筑》,唐玉恩、张皆正主编的《旅馆建筑设计》,还有《建筑学报》、《世界建筑》、《时代建筑》、《世界建筑导报》等建筑专业期刊。

在国外,由于度假旅游发展较早,对度假酒店建筑设计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在深度和广度上都较为深入,己形成全面的理论体系。[6]5

(一)度假酒店地域性的涵义

刘石磊(2008)认为,对于风景旅游区度假酒店的地域性可定义如下:“在满足度假酒店自身功能需求与主题表现的基础上,风景旅游区度假酒店与其所在地的自然和人文环境相协调的属性就是风景旅游区度假酒店的地域性”。他认为,该定义包含了以下两个方面的涵义:(1)风景旅游区度假酒店对其地域性特征的表现应该以满足功能需求和主题表现为前提;(2)风景旅游区度假酒店地域性核心内容是与其所在地的自然和人文环境相协调,而这种协调涵盖了建筑设计、经营理念、管理模式等各方面的内容。风景旅游区度假酒店对自然环境的尊重不仅体现在酒店本身的形式和设计上,还要充分考虑度假者与当地自然环境的关系。在风景旅游区度假酒店中主要依靠建筑形式、环境布置和度假项目的设置三方面来实现对与当地人文环境的融合。[5]17-18

(二)影响度假酒店地域性特征的因素

1.自然因素

自然因素主要包括地域的气候条件、自然要素(诸如风、光、水)和地形地貌条件等。甘露(2005)认为,在度假酒店的设计中对基地地形和景观的回应首先体现在场地规划上。其普遍的原则是:在最大化利用现有地形和景观要素的同时避免对其的破坏和削弱。[6]27-32

2.文化因素

很多学者都认为,地域性建筑既不是对代表地域传统文化的建筑形态简单的延续与重复,也不是对代表外来文化的建筑形态消极抵触和无理排斥。而是要用“拿来主义”的方法实现两者的综合创新。[4][5][6][7]而随着人们对精神生活要求的提高,文化因素在度假酒店尤其是主题文化型度假酒店设计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8]30

3.技术与材料因素

建筑材料对于建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9]甘露(2005)认为,度假酒店运用当地材料可以达到三个方面的效果,即增强度假酒店与当地自然环境的融合、体现当地建筑传统和文化特色以及经济方面的优势。[6]31

三、度假酒店产品的设计开发

度假酒店为客人提供的产品包括有形的设施和无形的服务。兰开锋(2005)认为,度假酒店是游客临时“生活游憩”的场所。度假酒店是包括饮食和住宿在内的,提供广泛娱乐和活动设施的膳宿服务中心,重点在于提供娱乐的机会,包括大片的绿化地带,运动场所和社交活动。[10]按功能划分,度假酒店主要由室内功能区、室外休闲度假区和后勤服务区等组成。[4]14-15

(一)度假酒店客房设计

真正懂得经营的业主都知道,最终留住客人并赢得回头客的关键是客房.[10]63唐国安(2005)认为,度假酒店的客房特性从功能分析而言,要满足使用功能、精神功能和管理功能这三个主要方面的要求。从迎合游客心理要求出发的室内设计可以分为两大类(1)客房与客人的家一样符合其生活习惯;(2)客房具有鲜明的地方文化传统特点和浓郁的地域性特色,即强调客房设计的文化性及异质性。[10]63-64以上学者对客房的研究都离不开对社会文化环境的研究。

(二)度假酒店大堂区设计

唐国安(2005)认为,在度假酒店的室内空间中,大堂是人们感受酒店文化和度假氛围最为重要的场所。度假酒店室内的设计格调、环境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旅游酒店行业管理者所重点关注的因素。[10]国外学者Heide,Lardal和Gronhaug(2007)的研究显示,大堂的设计影响着酒店员工的组织行为和服务态度。[11]格式塔心理学派(2004)认为,整体在先,“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假如不能把握事物的整体或统一结构,就永远也不能创造和欣赏艺术品。”[12]按照“格式塔”(1999)的观点,部分越是自我完善,其特征就越容易参与到整体中去。[13]换句话说,“视觉中心”越明显,越强势,越有利于实现整体的传播效果。[4]48吴亮(2008)对于大堂设计的研究认为,度假酒店大堂室内空间中,主要的展示面和区域为:总台、中庭的中心位置、主入口正对的面等。[1]

(三)度假酒店餐饮区设计

有关人与环境的相互作用的研究(2000)说明:人创造了环境,环境在一定程度上鼓励或限制人的行为活动。人的情感对不同功能的空间要求有不同的个性和环境气氛。[14]所谓空间氛围指的是环境整体给人带来某种感受和情绪的心理现象,它通过空间物质形态的有机组合表达出来。吴亮(2008)认为在度假酒店中,餐饮室内构成因素包括对空间形态的处理、灯光照明的设计、特色灯具的选择、色彩的渲染、材质肌理的利用、家具与陈设的配置以及室内景观的营造。最重要的是令酒店的度假客人感受到度假酒店餐饮空间独特的地域气息。[4]45-47

(四)度假酒店多功能厅设计

多功能厅一般以一字形、U形、口字型布置,其空间形态一般以规则形为主。吴亮(2008)认为,在度假酒店中的多功能厅空间中,对于立面的处不宜过于复杂,以简洁朴素为主;顶面悬吊独特的反映地域性特色的灯具,地面铺设纹样丰富的地毯,与简洁朴素的立面形成对比,调节整个商务会议空间的气氛。通过采用富有当地特色的造型元素来更好地调动整个多功能厅空间的气氛。[4]47

(五)其他方面

目前,国内度假酒店还特别针对商务楼层的开发进行了初步的探索。艾熊琳(2006)认为,度假酒店商务楼层客源需求的特点对商务楼层的建设提出了一些要求,包括提供舒适的自然环境、酒店的建筑装潢和设计的风格别致等。而商务楼层为了迎合不同度假客人中的高消费群体的需要,应当更讲究注重细节,为客人营造出迥然不同于普通酒店的悠闲生活情趣。因此提出了商务楼层的经营开发重点应该放在这几个方面:比如提供丰富多彩的娱乐项目、供应健康美食、根据自己酒店的主题风格和当地的民俗风情,服务人员的服装应该体现出“休闲度假”特色、创新服务理念及服务方式。[16]

四、度假酒店市场开发

(一)度假酒店市场营销环境

企业作为整个社会经济体中的一部分,受到与之共同存在的诸多因素的影响,其中那些与企业市场营销活动息息相关的各种因素和动向,称之为市场营销环境。度假酒店营销环境的分析包括宏观环境分析和微观环境分析。目前对于度假酒店面临的市场营销宏观环境影响因素的研究包括人口环境、经济环境、自然环境和政治环境。而度假酒店市场微观环境被称为直接营销环境,指的是那些直接影响企业服务于顾客能力的各种因素,一般包含五种要素,即企业自身、市场营销渠道企业、市场、竞争者和公众。[9]9、14

(二)度假酒店市场竞争力

一般认为,度假酒店市场竞争力的研究都采用了SOWT分析法,它指的是优势、机会、劣势和威胁,企业通过分析自身优势和劣势和营销环境中的机会与威胁,及时采取适当的对策,使其经营管理工作更好的趋利避害。对于机会与威胁的分析是针对度假酒店的外部环境;而对于优势、劣势的分析的对象,主要是企业自身实力和竞争对手的比较上。[16]

(三)度假酒店消费者行为

消费者购买行为指的是个人、家庭或者组织为了满足自身物质或精神上的需要,受某种动机驱使,用货币换取商品或劳务的过程。分析消费者的行为,了解行为发生的原因,进而掌握消费者购买行为以往和将来的发展轨迹与趋势,可以帮助企业通过制定相应的组合营销策略,影响和控制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使其朝有利于企业的方向发展。[9]32、35邓秋霞(2006)从两个方面对度假酒店消费者行为进行了研究(1)从消费者需求的角度看,客人在度假酒店逗留的时间较长,他们往往要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因此度假酒店必须提供丰富娱乐设施和活动,以充实客人的停留时间;(2)从消费的角度看,与观光旅游者相比,度假旅游者的消费更高。[19]

(四)度假酒店目标市场及市场定位

李浩文(2000)认为,酒店业市场是酒店市场营销工作的对象,要做好酒店市场营销工作,就必须了解酒店业市场的性质和特点,并加以研究与分析,对市场进行细分。他认为,度假酒店可以根据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不同要求以及对酒店营销工作的反应,对他们进行大致的分类。可以采用不同的变量因素包括地理、人口特点、消费心态和行为特点等。[16]125-127

从市场定位角度看,王继哲(2008)认为,度假酒店市场定位应当符合三条标准(1)市场定位要能满足目标市场消费需求;(2)市场定位应满足唯一性和排他胜;(3)市场定位应具备可行性。[9]44-45

从目标市场营销角度出发,邹家红认为它包括以下几个过程:(1)市场细分,即把市场分成几个不同的消费者群,他们各自需要不同的产品服务和营销组合;(2)比较各细分市场的吸引力,为酒店选定一个或多个细分市场为市场营销对象;(3)决定酒店产品的竞争地位和具体的市场营销组合策略。[16]126

(五)度假酒店营销策略

有专家(1996)主张“营销的目的在于使销售成为多余”,指的是营销目的在于真正了解消费者,而且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能完全符合其需要,产品本身就可以实现销售的功能。[18]酒店的营销管理过程包括分析市场机会和选择目标市场,拟定营销组合和管理营销工作等环节。邹家红(2000)认为,在确定市场定位策略后,酒店便开始规划营销组合的细节,营销组合包括酒店可控制的一些营销变量因素,包括酒店的产品、价格和促销等。营销的目的在于保持和扩大市场占有率。[16]127-128

五、度假酒店经营管理

度假酒店经营管理的内容应该包括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酒店品牌的创新、酒店文化的建设与管理、服务质量管理等。

(一)度假酒店服务创新与管理

酒店业传统的服务规范是以商务酒店的模式为基础形成的,目前在酒店行业中也具有比较广泛的适用性。不过,很多国内学者都对这方面进行了研究,提出了自己不同的观点。其中,邓秋霞(2004)认为,度假酒店的客人有着许多不同于商务客人、观光客人的需求与消费特征,这就要求度假酒店必须打破商务酒店的服务规范,根据度假客人的特点来对服务进行创新,还要时刻关注度假客人在新时期的新需求,设计出与时代潮流相符的服务产品。她强调,在追求细节服务时强调与客人的交流、保证提供服务的主动性与创造性。[19147-148陈爱玲(2006)认为,优质服务是酒店吸引客人、留住客人的最佳武器。[20]陈方(2007)认为,度假酒店服务创新的内容包括对传统服务的创新、对特色服务的创新以及服务领域的扩大。[19]

国外学者Ling-FengHsieh等人(2007)对这方面的研究表明,为了在度假酒店业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优质服务已经成为酒店在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的最重要的因素,因此如何进行服务设计,提高度假客人的满意度并保证持续增长的回头客率,成为酒店经营管理的关键。[21]

(二)度假酒店品牌创新与文化建设

王丽娟(2005)认为,品牌是酒店最重要的无形资产,也是酒店竞争优势和未来盈利的基础。品牌具有提升酒店价值的作用,它代表酒店的营销理念,同时也是酒店服务质量的最终体现。[22]同时,酒店是经营文化的企业,顾客到酒店的心理预期就是要以消费获得最高的文化附加值。酒店文化建设成为富有远见卓识的领导者之明智决策,因此应该建设富有度假酒店特色的特殊酒店文化。[22]114

(三)度假酒店集团化管理

基于度假酒店自身的产品特点和所适宜的销售模式,陈爱玲(2006)的研究认为,度假酒店的集团化发展选择,以网络技术,电子商务为平台,组织同行业成员单位共同构建集团化公司为好,这样能够增强集团科学、规范化管理,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资源,推进成员单位个体的营销能力并形成战略联盟,有利于构建有效的监督机制,也有利于实施网络化经营,形成规模化效应,以大幅度地提升集团公司的社会、经济效益。[20]69

(四)度假酒店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目前,有针对度假酒店康乐服务人员薪酬设计的研究。付迎的研究认为,激烈的市场竞争使不少度假酒店将其鲜明的服务特色定位在高水准的康乐设施和服务项目上,更加重视产品差异化和顾客导向。与此相适配,康乐部人员的薪酬需要再设计,并提升到战略的高度以支持差异化战略的实现。他提出,度假酒店康乐人员的薪酬设计要同总体战略匹配,相应地薪酬管理也必须向创新型转变:不仅要下放薪酬决策权,还要强化薪酬预算和总量控制;不仅要做好康乐人员的技能培训和考核,还要提高康乐部门领导人人力资源管理技能,更要加强薪酬沟通,重视个性化需求。[25]

六、结论与展望

上文在对度假旅游的起源、度假酒店的概念、分类与特征进行总结的基础上,从国内外度假酒店学术研究历史、地域景观的设计、产品的开发设计、市场开发研究以及经营管理研究等多方面、多角度对国内外度假酒店研究的现状进行了综述,得出以下结论:(1)从学术研究历史来看,国内度假酒店的研究还刚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目前国内针对度假酒店的研究文献集中在发展较为兴盛的温泉酒店和滨水酒店,而在山岳型酒店和其他类型度假酒店的研究甚少;相比较而言,国外对于度假酒店的研究和实践在深度和广度上都已经较为深入;(2)从研究的内容上来看,国内对于度假酒店的研究也较集中在酒店建筑、室内空间的设计上,研究成果相对比较成熟,这些能够为今后度假酒店的空间地域性塑造提供较良好的参考和借鉴;但是国内对度假酒店的市场研究缺乏应有的重视,分析不够深入。对度假酒店经营管理的研究也有待提高和完善。

与国外度假酒店研究相比,国内度假酒店研究还很年轻,还有较大的差距,在今后对度假酒店的研究中应该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入手:(1)深入对度假酒店市场的研究和分析;(2)总结研究成果,为国内度假酒店行业的发展提供理论依据;(3)随着度假旅游的发展,将来深入对山岳型度假酒店、高尔夫度假酒店、马球度假等高端度假市场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吴亮.度假酒店室内空间的地域性特色塑造[D].南京:南京林业大学,2008:1-64.

[2]吴必虎.区域旅游规划原理.北京:中国旅游出版社,2001:85-95.

[3]Strap.Theresortcycleandsecondhome[J].AnnalsofTourismResearch,1988.152:180-185.

[4]陈方.滨水度假酒店设计研究[D].安徽:合肥工业大学,2007:1-60.

[5]刘石磊.风景旅游区度假酒店设计的地域性表达[D].大连:大连理工大学,2008:1-121.

[6]甘露.度假酒店的地域性研究[D].湖南:湖南大学,2005.1-74.

[7]张险峰,刘石磊,马春旺.度假酒店的地域性探讨—大连情人岛海韵假日酒店[J]2007:14-17.

[8]邓雪娴.餐饮建筑设计,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9.

[9]王继哲.自然村度假酒店营销策略研究[D].吉林:吉林大学,2008:1-65.

[10]兰开锋,唐国安.度假酒店客房设计的文化性与异质性[J].建筑学报,2005:63-65.

[11]M.Heide,K.Lardal,K.Gronhaug.Thedesignandmanagementofambience-Implicationsforhotelarchitectureandservice.M.Heideetal./TourismManagement28(2007)1315–1325.

[12]杨迅捷.空间剧情,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4.

[13]邓雪娴.餐饮建筑设计,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9.

[14]徐千里,创作与批判的人文尺度[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0.

[15]艾熊琳.度假型酒店商务楼层的开发初探[J].乐山师范学院学报,2006.4,21(4).

[16]李浩文,邹家红.酒店市场营销策略分析—以湖南省为例[J].湘潭师范学院学报,2000.5,21(3):125-128.

[17]邓秋霞.论温泉度假酒店产品的设计[D].四川:四川大学旅游学院,2004.1-84.

[18]菲利普•科特勒,加里•阿姆斯特朗.营销学原理[M].上海:上海译文出版社,1996.

[19]邓秋霞.论温泉度假酒店的设计与管理[J].广西师范学院学报,2006.1,27(1):144-148.

[20]陈爱玲.对度假酒店经营的几点思考[J].工作研究,2006.11:69-70.

[21]Ling-FengHsieh,Li-HungLin,Yi-YinLin.Aservicequalitymeasurementarchitectureforhot-springhotelsinTaiwan[J].TourismManagement,(29)2008:429-438.

[22]王丽娟.论旅游酒店市场竞争优势的培育[J].商业经济,2005年第10期(10):114-118.

[23]付迎.度假酒店康乐服务人员薪酬设计[J].经营管理,2008: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