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海南度假型酒店设计

时间:2022-08-02 10:49:24

浅析海南度假型酒店设计

一、海南度假型酒店设计风格

建筑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建筑灵魂。任何建筑风格的出现,都不能脱离建筑植根的社会、自然环境。从气候条件分析,海南地处热带、终年高温潮湿,与东南亚地区十分相似。因此海南度假型酒店常选用的第一种设计风格,是以热带雨林自然之美和浓郁的民族风情为特色的东南亚民居式风格。东南亚建筑多与自然景观环境交融,有“自然中找景,景观中造宅”文化传统特色。东南亚民居式风格包括泰国式、缅甸式、老挝式、柬埔寨式、印尼式等。这些地区大都气候湿热、雨量大、气温高;当地居民为适应气候特点,多把传统建筑底层架空以利通风散热,结构上多用木梁柱支撑较大的挑檐、重檐和起翘飞檐,屋面做得大而陡。设计特点是自然、健康、休闲。建筑材料多取法自然、简约别致,如竹、藤、草、木、各色天然石材等。建筑色彩主要以宗教色彩浓郁深色系为主,如沉稳大气黑色、褐色、棕色、金色,还有鲜艳陶红和庙金色等。从区域地理条件分析,海南滨海地理环境与地中海地区有一定的可比性。地中海沿岸包括希腊、西班牙、法国、南意大利甚至北非等国家和地区的传统建筑,可以成为海南度假型酒店的又一个风格范本,即地中海风格。地中海风格的建筑特色是,拥有拱门与半拱门、马蹄状的门窗。地中海地区自然色彩丰富绚烂、无须造作;因此按照地域自然即出现了三种典型的颜色搭配:希腊建筑风格的蓝与白、南意大利和南法地区的黄、蓝紫和绿、北非的土黄及红褐。立面构造上,欧洲滨海国家如希腊、意大利、西班牙等国,有很多历史悠久、样式别致的古典建筑。例如意大利风格建筑就包括屋顶四方形塔楼,低坡度四坡屋顶,竖长的窗户配以拱形装饰上楣(呈倒U字型);以及宽长的屋檐下均等排列木梁象征意式古典装饰托座等设计元素。这种贵气、奢华的气质就常为大型海滨度假酒店设计时采用。

二、海南度假型酒店的设计理念

1.建筑设计

海南建筑设计由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减少或降低了很多建筑性能指标上的硬性束缚:如采暖、保温、降噪、空气净化等。而国际国内巨大规模的开发浪潮、自由的设计创意、多元的文化融合,为海南建筑产品的品质提升和风格成型营造了一个难得的平台。海南度假型酒店建筑只有根植自然气候、地理位置、滨海景观、人文风情等条件,才能综合体现出其“原创性、地域性和文化性”的设计理念。在细节创造上,设计可以把握如下原则。①整合突出热带建筑设计理念,将建筑设计、景观设计甚至城市设计相结合,避免热带景观与建筑单体、建筑单体与城市环境割裂开来。②建筑造型突出热带元素趣味,强调滨海特色。度假型酒店建筑设计不必盲目做大、求洋,而是要靠特色取胜,做到新而优而活。酒店设计与旅游服务、消费需求多样化紧密结合,多元化的旅游模式必然要求灵活创新的多元化酒店建筑风格。③技术层面上,多注重自然通风、采光、防潮、隔热的材料、构造设计,变被动节能为主动,创造大众共享的公共空间。除在总体设计中把握上述原则,在建筑材料和建筑色彩等细部处理上,还应灵活掌握相应设计理念。(1)建筑材料海南度假型酒店进行建筑设计时,要充分利用当地特有的建筑材料,如火山石、青石板、板岩等;特别是本地的火山石,既可作为建筑的外墙装饰,也可切割成块打磨平光作为道路铺装。景观塑造中,还可以将海贝壳、海岩等充当表皮砌筑材料,既经济适用又独具匠心地反映热带主题,可谓一举两得。突出本土的热带特色,根据设计需要,海南酒店建筑的屋面也可选用斜坡屋面,上铺质朴的灰土瓦、木瓦、红瓦,或者干脆铺上竹藤茅草,犹如当地的民居,突显热带地域特色。院落小品建筑也可仿照海南民居,采用青石、毛石、火山石等本地石材垒砌,与本土建筑环境协调。除了当地传统建材,近年来在海南省建筑节能协会、省节能减排协会等部门的推进下,更有太阳能加气块、椰子壳石材等新型节能绿色墙体材料,以其轻质保温隔热等特性,陆续进入建筑设计业内人士视野,拓展了建筑材料设计思路,也为未来海南建筑节能设计的拓展提供了市场。(2)建筑色彩色彩作为视觉形象要素对环境整体设计十分关键,在以吸引力和知名度为特色的度假型酒店设计中的作用更是显著。海南地处热带地区,清新、明快、冷色调的色彩让人感觉清爽,而用明度高的深、暖色调的色彩则容易让人感觉躁动和不安。热带度假型酒店,为了给游人创造出轻松、自然的度假休闲氛围,其总体规划色调应是以明度低的浅、冷色系为主。并且避免使用明度重、对比度强,明显让人感觉压抑建筑色彩。

2.景观设计

海南建筑设计甚至是城市设计的一个吸引人的亮点是热带植物多种多样,四季常绿、花开不绝。因此在以表现民风乡情特色为任的度假型酒店设计中,应积极融合热带元素,将景观、建筑一体化设计,而不能仅让单体建筑“铺陈”有利地形,剩余空间绿化填补了事。度假型酒店从创造积极的景观空间开始,概念上景观就应与建筑同步开始构思设计。如此才能创造出度假者与建筑、建筑与自然高度和谐的整体环境,最大限度的整合出热带自然景观资源为我所用。景观设计中最讲究的是充分利用热带特色植物和河海水景的自然资源。其地域性表达很重要的一面就是热带植物、水景配置得当所体现出来的。热带植物、河海水系的高低搭配、错落有致、丰富层次为度假者营造出休闲、神秘、幽静的热带园林气息。

3.节能设计

海南的自然地理风貌,使“低碳”“节能”等绿色概念在设计中应用非常广泛。如在建筑设计中,强调通风、隔热、遮阳,力求布局和空间组合的科学;在用料上,推广革新本地建材,或进口热带地区和沿海地区建材等。海南滨海度假型酒店建筑在节能设计中,应关注的问题是如何通过合理规划和建筑设计的手段,使酒店在建成投入使用后,可以在满足运营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节约后期维护成本和周期,以及最大限度减少其对自然环境的负面影响。酒店与一般办公、商业建筑相比较,在能耗方面的特点有:运营时间长,需全天候开启空调、热水供应、内走道等公共场所的照明系统;淡旺季入住率的不同、餐饮娱乐营业的时段性等对空调、给水、照明等系统的负荷率不同影响;不同客人、季节对室内环境参数的不同要求;大厅、餐厅、客房、会议厅、办公室、后勤用房等功能用房要求提供的多种等级的环境舒适度。在当地政策的扶持下,设计界的研究应用普遍现状如下。(1)围护结构海南酒店建筑围护结构的设计,多采用加气混凝土砌块与蒸压灰砂砖等新型节能材料做填充墙体。填充墙体的节能设计以三亚市为例,市内相关建设部门规定:所有新建建筑物,开工前均需缴纳8元/㎡的“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如建设项目全部按规定使用节能砌块,竣工验收时基金全部退还;如使用耗能大的实心粘土砖,不但没收基金,还要受到其它处罚;做到了从政策上扶持、鼓励节能材料的运用。另外,为防止海南夏季的炎热和强烈日照,外墙宜采用吸热系数低的浅色系涂料,窗体宜采用镀膜、双层中空玻璃或LOW-E低辐射玻璃,部分窗外增加百叶等遮阳措施,可减少空调负荷,降低室内降温能耗。(2)照明系统为了降低度假酒店的照明系统能耗,可结合单体建筑的体块造型,将大堂、餐厅、客房彼此分开并以热带水体、植物等景观穿插其中,使得各功能块彼此联系又各自通透,增加了自然采光、减少了人工照明能耗,同时又增加了酒店的景观趣味。灯具宜选用节能灯具及智能控制照明设施。(3)空调系统空调系统应当根据房间布局、能耗分布等灵活布置。如能耗相对集中的空间可布置集中空调,能耗分散且需求大小不一的空间可布置分体空调进行空气调节,达到各自节能的要求。(4)可再生能源利用海南的太阳能资源丰富,相关产品技术市场成熟、稳定,酒店等公共建筑均要求最大化利用屋顶,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四、结语综上,只有植根海南社会文化,充分发掘地域特色、热带元素,将建筑单体、景观规划、节能技术融为一体进行设计,才能创造出理念鲜明、地域文化浓郁、经济美观兼具,更趋高效合理的滨海度假型酒店。据此理念设计建成的项目,对丰富海南本土旅游建筑文化内涵,推动海南特色现代旅游产业经济,提升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国际影响力也将具有重要意义。

本文作者:富玫妹工作单位:国家林业局国际竹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