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元素对环境艺术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9-14 08:35:31

传统文化元素对环境艺术设计的应用

摘要: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融入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不仅是传承和发展中国传统文化的需要,更是创新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的需要。文章分析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含义以及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现状,探讨了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应用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重要性,阐述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途径。

关键词:环境艺术设计;传统文化;文化元素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们文化素养的不断提升,现代环境艺术设计逐渐引起了人们的重视。我国传统文化元素的价值不言而喻,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人员应对其进行充分研究,不断完善自身的文化素养,将传统文化元素应用于环境艺术设计当中,从而有效提高环境艺术设计作品的文化价值。

一、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含义

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设计师常常会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绘画、服饰、建筑等领域相融合。此外,还有许多具有历史性的传统文化元素,如刺绣、戏曲、国画等。近年来,也有设计师开始逐渐将传统文化应用于美学领域中,使其在美学领域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应用于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不仅能够有效地传承和发展中国传统文化,而且还能创新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使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作品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独特的艺术意义。

二、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现状

(一)带有传统文化元素的建筑物不断减少

许多带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建筑物都处于偏远的乡村中,如陕北窑洞、傣族竹楼和吊脚楼等,人们在使用这些带有传统文化元素的建筑物的过程中,没有对其进行很好的保护和修缮,再加上自然环境的影响以及人为因素的损害,导致这些传统建筑物的数量不断减少。另外,对于生活在当地的居民来说,他们对于保护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还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无法对我国传统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全面的保护。

(二)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理念受到西方文化的冲击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我国的经济、文化也正朝着全球化的方向发展,这种发展趋势促进了东西方文化的相互交流,也使得一些人滋生了崇洋媚外的心理。这些人极为崇拜西方文化,而忽视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价值,使得大部分的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作品中出现了很多西方文化元素,进而使得人民群众的审美也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1]。

(三)艺术设计人员忽视了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传统文化是几千年来祖祖辈辈所积累下来的文化精华,一些环境艺术设计人员注重研究西方文化的特性和西式设计理念,而忽视了对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运用,导致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作品中运用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较少,严重影响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2]。

(四)应用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过于形式化

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应用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不能只停留在形式上,还需要将其精华表现出来。倘若只是单纯地对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进行生搬硬套,是无法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所表现出的传统文化精神和内涵展示出来的。若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人员没有充分地了解我国传统文化的内涵,是无法设计出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作品的,也无法进一步使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作品在文化交流中获得创新,这严重阻碍了对我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重要性

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应用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作品中,可以让观赏者了解到作品的设计理念,加强人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促进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我国传统文化是中国的血液和灵魂,也是所有人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主要是指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深层的、最基本的、最持久的力量。而通过现代环境艺术设计来传承和发展中国传统文化,有助于增强人们的文化自信。

四、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途径

中华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如诸子百家思想,其内涵十分深刻,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智慧的结晶,蕴含着中华民族最深层次的精神追求和审美观念,体现了中华民族对生命、社会和自然的探索,这些内容如今依然可以在现代生活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想要将中国传统文化应用于现代环境艺术设计当中,可以从五个方面着手。

(一)创新中国传统文化元素

在设计现代环境艺术作品之前,设计人员可以对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进行研究,从而在视觉上将其展现出来,使得其作品与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相结合,给观赏者带来一种全新的视觉体验。同时,在将传统文化元素应用于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的过程中,还需要设计人员对传统文化元素进行大胆的创新,使现代环境艺术作品不仅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还能体现出现代设计理念。设计师应不断创新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理念,使其作品能够更好地展现出中国传统文化元素。

(二)构造中国传统文化元素

在进行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的过程中,设计师不能只是一味地仿制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还需要灵活地构造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构造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过程中,设计师应结合相关的设计要求与设计理念,对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进行构造,将元素中所诠释的文化内容表现出来,使得设计作品具有传统文化的韵味。

(三)继承中国传统文化

在进行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的过程中,设计师应在主动继承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将其与现代审美观念相结合,从而设计出能够满足现代审美且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创新型艺术作品。如苏州博物馆的建筑方式就兼具创新性和继承性,其设计理念具备现代化的人文精神,并体现出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将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的技术与传统文化元素中的园林设计理念相结合,给人以焕然一新的感觉。

(四)隐喻中国传统文化元素

在进行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的过程中,隐喻也是十分重要的手法之一,其能够通过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传统文化元素来传达出除了环境本身之外的信息,如设计作品的文化价值、象征内涵等。不同地区有着不同的民族特征和民族文化,设计师应因地制宜地设计出富有地域特色的艺术作品。我国古代建筑中所运用的图案及摆放的物件,都具有深厚的文化价值,较为隐晦地表达出了人们的情感[3]。

(五)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作品中合理地使用传统文化元素

在进行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的过程中,设计人员合理地运用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作为其设计理念的载体,从而表达出自身的创作想法,这样可以极大地提高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作品的艺术境界。较好地运用传统文化元素,不但可以使观赏者与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作品之间产生共鸣,还可以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多样性的传统文化元素可以为设计师提供更加丰富的设计想法,从而更好地满足社会对于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作品的需求。另外,设计师还可以适当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作品中融入个性化的设计理念,结合实际情况来选择合适的传统文化元素。

(六)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运用传统文化元素的“形”

我国的传统文化元素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图形素材,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人员在对其进行应用的过程中,应保留其本质形状[4]。在进行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的过程中,设计师应将传统文化元素合理地融于作品中,并以一种全新的思维来对传统文化元素中的“形”进行加工,促进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与发展。我国传统文化元素众多,且每一种元素都有着自身独特的寓意和故事,其形状也有着特殊的含义。例如,春节的对联和窗花等都有着独特的形状和含义,同时其不同的形状也能体现出设计者个性化的设计理念。因此,设计师可以利用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中的“形”来表现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作品中的特殊寓意。综上所述,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应用于现代环境艺术设计当中,并设计出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作品,能够促使我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提高人们对我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有利于我国现代环境艺术设计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刘锐.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应用[J].赤子,2018(17):45.

[2]王雅琦.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应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2):196.

[3]岳乾珍.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应用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9(8):3916.

[4]邵琛.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运用[J].艺海,2018(8):92-93.

作者: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