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室内环境艺术设计技术管理对策

时间:2022-09-14 08:33:16

建筑室内环境艺术设计技术管理对策

摘要:随着中国近代工业的不断发展,建筑行业也迅速在中国崛起。相比于传统的室内环境艺术设计,现代的室内环境艺术设计已经开始向着健康绿色方向发展而且现代的装修技术相比于从前也有很大的提升,并且现代工业制造出的各种各样的室内装修材料已经广泛地运用到实际中去了。所以现在对建筑室内环境艺术的人才培养非常迫切。

关键词:建筑;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人才培养

建筑室内环境艺术设计能够把室内设计成人们日常生活需要的样子或者是工作需要的室内设计方式,并且建筑室内环境设计可以满足不同人对不同户型的需求,因为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和风格都是不一样的,所以采用先进的建筑室内环境艺术设计可以满足客户对自己装修风格的要求。传统的室内环境艺术设计进度缓慢,而且所需要的材料对人体的健康影响大,而如今的建筑室内环境艺术设计工作已经引用先进的技术,能够达到不仅工作效率高,而且所采用的材料不是很昂贵,对人体身体健康影响也非常小的效果。

一、建筑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一)设计机制不够完善

就目前来说,建筑室内环境艺术在设计的时候由于缺乏完善的设计机制,所以经常在完成建筑室内环境艺术设计后出现了一些问题。建筑室内环境艺术设计质量的保证才是这个企业长久发展下去的保障书。建筑室内环境艺术设计的质量需要得到很好的保障,同时对于客户的要求也要尽力都满足,要把美观和质量同时做到。因为环境艺术设计就是为了满足客户对自己房子的改造,一定要按照客户的要求进行建筑室内环境艺术设计。建筑室内环境艺术设计机制也要根据时代的发展来进行制定,设计机制在发展的过程中要不断完善,这样才能够更好地促进建筑室内环境艺术设计的发展。

(二)室内环境艺术设计所用的材料不合格

建筑室内环境艺术设计所用的材料一大部分都是由设计单位派人去采进的,对于设计材料的质量保证需要做到切实可行。一些设计单位为了谋求利益采用的是稍微差一些的建筑材料,这样一来对于装修后的质量无法保证,而且对于客户来说也是一种欺骗,所以一定要加强对建筑室内环境艺术设计的材料监管力度。室内环境艺术设计的过程中要选用最适合实际施工所需要的材料,从各种方面对材料进行考虑,选出性价比最高的材料进行建筑室内环境艺术装修,但是所选用的材料一定要合格,对人体伤害降到最小,并且符合国家室内环境艺术设计标准。

(三)节能意识不强

一些设计人员在实际进行设计时有可能为了方便而浪费了大量的原材料去对一处地方进行设计,这样不仅给企业带了一定的负担,而且对环境也是一种污染。对于当今社会来说,可持续发展观点不断渗透,这种做法是不可能长久下去的。在进行环境艺术设计的时候就要考虑到最节省材料的设计方法,对于客户来说,如果大量地浪费材料也会让他们花一些不必要的钱,这样对于自己企业的宣传也是不好的。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不单单是把用户的需求设计出来,而且还要考虑到成本和其他因素。在进行设计的时候要考虑到这种设计方案要消耗多少材料,有没有其他方案以更少的材料消耗来完成这次设计。所以在进行设计的时候要有节能意识,保证采用的设计方案是能够让客户满意而且最省钱最节约的方案[1]。

二、建筑室内环境艺术设计技术管理对策

(一)提高室内环境艺术设计理念和创新意识

随着当今社会的不断进步,建筑行业发展也越来越迅速,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发展中,要不断地提高自己企业设计的理念才能够跟上社会的步伐,在社会发展的潮流中不被淘汰;并且现在先进技术的不断应用到建筑室内环境艺术设计当中,随时都要改变原有的设计方法转而采用比较先进的建筑室内环境艺术设计方法。企业定期培养设计人员的创新意识,鼓励设计人员进行自主创新,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对员工进行考核,这样才能避免一些员工由于缺乏设计理念而导致建筑室内环境艺术设计出现技术上的问题,进而导致质量上出现问题。这对于企业是一笔损失,对于客户来说也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所以企业要想获得更大的利益,就要不断地提高室内环境艺术设计理念创新意识[2]。

(二)加强对绿色材料的引进与使用

当下提倡的是节能环保,并且人们越来越重视自己的健康问题,所以对于室内环境艺术设计材料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传统的建筑室内环境艺术设计材料已在慢慢被淘汰,其不能满足人们的要求,而且对身体的危害也比较大。现在的建筑室内环境艺术设计材料已经开始慢慢向绿色环境艺术设计材料的使用方向发展,这种材料不仅在质量上是比较可靠的,而且对人体的危害也比较小。所以建筑室内环境艺术设计开始慢慢向着绿色材料发展,这种材料在当下也是比较廉价的,能为客户省去不少钱,对于企业也能赚取更多的利益。可持续发展战略在各行各业都很提倡,所以建筑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也要结合可持续发展战略,在进行设计时都选择绿色的材料,这也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

(三)加强建筑室内环境艺术设计管理

建筑室内环境艺术设计分为很多种类,每种都需要不同的技术人员进行操作。那么对于企业来说,没有良好的监管制度监管这些设计人员,在进行实际设计时,可能就会出现设计人员操作不够细心,进而导致了一些技术上的问题或者是质量问题。这些问题的发生就会严重阻碍设计的进行,所以一定要细心、谨慎,避免这些问题的发生。所以为了保证建筑室内环境艺术设计完美就要加强对设计技术的管理,如何进行管理是目前企业所需要考虑的事情,也可以派遣专门人员进行监管。只有监管到位了,建筑室内装饰装修设计才能够满足客户需求、满足企业的要求。

(四)加强设计监督力度

对于建筑室内环境艺术设计这个行业来说,还是具有一定难度系数的,所以设计员要具有一定的意识,毕竟在设计的过程中谁都不愿意出现任何问题。如果出现了问题,就会导致其他各种各样的问题,对于企业来说可能要延误工期,对于客户来说浪费了不必要的时间,对于自身来说,谁都不愿意出现一些问题。问题的出现就证明设计方案有一定的问题,所以要对设计方案及时地进行改进。因而对于当下的建筑企业可以不断地加强设计员的意识,防止在设计过程中由于缺乏设计意识而出现问题。为了避免在设计过程中出现问题,建筑企业也可以在设计过程中加强监管力度,对于设计员在实际设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及时纠正,不要在设计完成后再指出来那样不就出现了不必要的麻烦。

(五)对设计技术进行创新

在迅速发展的建筑行业中,一定要不断地进行设计技术的创新,这样才能更好地引领行业的发展,而不是被迫地接受别人所创新的技术,那样只能比别人慢一步,这样一来企业获取的利益也就比别人少。所以为了谋取最大的利益,要不断地对设计技术进行创新,那么如何对设计技术进行创新成了当下比较难的一个问题。企业可以不断鼓励员工进行设计技术的创新,设立相应的奖励规则,结合实际设计中出现的各种各样问题,对设计技术不断进行改正。在进行设计的时候也许会出现错误,及时地对这些错误进行改正,就能够很好地促进建筑室内环境艺术设计的发展。社会也一直在进步,所以原来的设计技术已经不符合当下的审美,要及时跟进社会的发展,根据现在的审美来进行设计,改善原来的设计。设计技术可以根据时代的进步和人们审美的改变而改变,只有顺应时代的发展,所设计出来的室内环境艺术才能够满足当代人们的需求,并且对设计技术进行创新也可以引领新的审美取向,只要能够创新出新的设计方案就可以让企业在市场上拥有更强的竞争力,这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是很有益处的。

(六)对内部控制进行加强管理

一个企业是由各种部门组合而成的,有些单位都是平级的,没办法进行科学合理的管理。所以对于内部的控制就要加强,这样有利于各个单位的合作,各个单位的合作才是企业发展下去的基础。建筑室内环境艺术设计工作部门在进行正常工作的时候也是需要其他部门一起帮忙,这样有利于工作的正常进行,所有的工作都是为了能够让企业拥有更好的发展空间,所以对于内部控制一定要进行加强管理,各个部门的工作也要加强管理,这样就能够使建筑室内环境艺术设计部门能够更好地开展工作[3]。

三、结束语

建筑室内环境艺术设计若能够得到很好的改善,就能够促进室内环境艺术设计的发展。合理地采取有效的措施解决一些设计中出现的问题,就能够很好地提升建筑室内环境艺术设计水平。

参考文献:

[1]辛艺峰.建筑室内环境艺术设计的人才培养探讨[J].高等建筑教育,2018(03):24-27.

[2]王庆勇.建筑室内环境艺术设计的人才培养探讨[J].艺术教育,2019(06):191-192.

[3]王珏.新时期高校环境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合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30(06):123-126.

作者:谢志文 单位:惠州城市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