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老年建筑环境设计研究

时间:2022-02-01 10:59:56

城市老年建筑环境设计研究

[摘要]我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并成上升趋势,缓解老龄化问题,加快城市老年建筑的建造,是一项重要任务。把握老年人生理心理特点,以老年人为核心,结合中国国情,全力打造适合我国老年人居住的健康建筑。

[关键词]老年建筑;环境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医疗水平持续提高,老年人的比例也是增长趋势。1999年,我国进入老龄社会。到2050年,我国会进入全面重度老龄社会。在老年人不断增多的同时,城市中的家庭规模不断减小,成年子女与老人分局占比70%,因此造成老年人独居的比例呈上升趋势。进而带来的一系列的社会问题。目前的中国孤生子女占比较高,将来一对独生子女夫妻要抚养自己的孩子,还有4位父母亲,甚至还有祖父母。这将对他们的生活造成严重的影响。但对于老人来说,真的需要得到切身的照顾,独居对他们来说也会带来很多问题,在我国由家庭、个人、重负、社区4个主体共同养老的保障体系来看,解决老年人的居住是刻不容缓的问题。

1城市老年建筑的设计理念

环顾下四周,会发现我们身边专门针对老年人的建筑少之又少,严重滞后于老年人增长速度。为适应老龄化社会,必须将老年建筑重视起来,加以解决。谁都会有老去的那天,创造良好的老年人生活环境,不仅仅是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我们每个人的切身需求。结合老年人的特殊情况,必须考虑以下问题。1.1安全性原则。人到老年滞后,身体机能都会退化,其机体内组织细胞等衰老,器官功能性衰退,并且对周围的环境的适应能力减弱。尤其是其应激性能,遇到突发情况的时候无法做出及时的回应。因此,要把安全性能放在首位。以防老人发生刮伤、跌倒、碰伤及掉落等情况的不同程度的伤害。1.2遵从老年人.生理心理特点。一般来说,老有所养和老有所医是多数老年人的基本需求,这就要求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支持,更重要的是精神层面上和心理层面上。自然地年龄增长带来的生理变化有活动能力弱、反应能力差、骨骼弹性下降、韧性降低、视力下降、听力减退。就视力下降来说,功能性减退、视敏度下降,造成老人对光的亮度变化没有敏感度反应,有时候会把颜色看成是褪色之后的颜色,岁较相近的颜色更是区分不到位,甚至对自己多处的环境无法给出正确的分辨。这种种情况给老人造成极大的心理创伤,会让他们对事情感到无能为力,进而产生紧张、恐惧、焦虑等一系列的不良情绪。再有是听力,直接影响其定向及对周围环境的接触。对老年人的行为及其安全都会造成众多问题,结果使老年人不再愿意接触社会,接触人,接触周围,引起其孤独感的加剧。还有疾病对老年人的困扰,人老了之后,由于机体素质的全面下降,会引起高血压、高血脂、脑供血不足、老年痴呆症,十分影响其正常交流,给自身的外出、交往、购物、坐车等造成严重的影响,使其心理上产生自卑,甚至产生失去生存的欲望。1.3以老人为核心。城市老年建筑本身就应该以老年人自身为核心去设计去建造。要切身的考虑老年人的生活习惯、爱好、生理心理特点、老年人特征,以老年人的需求出发,最大程度的满足老年人的需求。建筑的舒适性不仅要考虑老年人生理的舒适还要有心理上的舒适。最基本的要包括:居住环境的私密性、安全性、归属感、识别性、方便性、服务质量等。

2城市老年建筑的设计

建筑的设计不仅包括内部设计,还应该有外部设计。全方位的达到老年人舒适度的要求,归属感的营造。2.1内部环境设计。老年人建筑的内部环境设计主要体现其使用上的安全性、舒适性、方便性。(1)住宅内安装隔音设备,减少老年人对噪声的敏感性。(2)由于老年热对光的敏感性较低,在老人阅读的环境中要比一般居室的亮度调高2倍。(3)老年人对温度十分敏感,室内温度在25度左右即可,寝室和厕所最好保持恒温。(4)夜间事故较多,其实或厕所要安装夜间照明灯,灯的开关也要设置在明显处。(5)再有门的地方,出入口要防止滑到,注意门槛、台阶等不平的地方。(6)注意楼层不可太高。(7)入口处不可有台阶,可以改为坡道,但把握好坡度,不可以超过45度。(8)楼梯、斜路面、地面等要使用防滑材料。(9)为便于识别,室内的标识最好使用色泽明显的来区分。据不完全调查显示,多数老人在体力尚可的时候,愿意自己居住,在体力不可的时候,愿意身边有人照顾。随着老龄化的发展,独居的老人与非独居的老人相比,少了人情味、少了邻里的欢乐,多得是孤独感、落寞感、不安全感。2.2外部环境的设计。老年人的建筑的外部设计,要考虑安全、方便、适用等性能。据统计,日本在1989年61岁以上老年人,因火灾死亡每10万人中有3.3人,总人口平均为1.4人。所以,要特别注重老人建筑的外部设计。要设计非常门、非常楼梯、隔火隔烟门是完全有必要的。一般来说,老年人住宅建筑最好与马路保持一定的距离,减少建通事故的发生。重视消防设施的建设,防火防烟设施,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有安全的去处。室外场地座椅保证休息时的舒适度,在尺寸是满足老年人,座椅的扶手的形状、靠背的形状,座椅的材质要选用比较结实的舒适的不宜选择水泥、石料,尽可能选择木材。可以修建几个草坪、凉亭、树木等绿化景观,增添丰富性。就近配备服务设施,小型报刊亭、饮料店、厕所灯。安全措施要有保障。达到无障碍要求,将场地内的地面平整、防滑用坡道来解决,明确指示、高差也需明确的标识,设置特殊的休息座椅。城市老年建筑是一项跨部门、跨领域的战略性工程,在我国也是高高起步,仍有大量的困难需要去面对。对于这些问题,万不可盲目跟风,搞形式主义。要结合我国国情,及实际情况,加大研究力度,注重多维度探索、多学科融合、多样化建设,争取法律、服务、政策等各方面的支持,创造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老年建筑。

作者:邵莹莹 田宝川 单位:河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