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理念室内环境设计论文

时间:2022-02-01 10:58:04

生态理念室内环境设计论文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大家对居住环境有了更高的要求,不再只满足于以往各种功能方面的需求,而对室内环境设计的艺术性、美观性以及低碳环保性都有了一定的要求,这就需要设计人员充分结合工程的施工情况选择最为科学合理的施工工艺和施工材料,并做好管理工作,从而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关键词]基于;生态理念;室内环境;设计

1生态理念下室内设计基本原则

1.1节约原则。生态理念下对室内环境进行设计的过程中,最为主要的就是对节约理念的充分体现,当然这里所说的节约并不仅仅只是指装饰装修成本,同时还包含了对各种资源的科学合理利用,从而真正实现低碳环保主题,具体应该做到:(1)在室内设计的时候尽可能选用环保材料,尽可能减少室内有害物质的残留;(2)做好对各种资源的科学合理利用,将有限的能源作用发挥至最大,同时还应该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3)充分结合室内具体格局进行因地适宜的设计,保证物尽其用,尽可能减少浪费。1.2适度原则。在室内设计工作具体实施过程中,首先应该很好地满足业主的各种需求,然后基于此将设计工作做到最为科学合理。(1)既然是生态理念下设计,那么就不能出现高消费和特别昂贵装修装饰材料的出现;(2)充分引进一些现代化先进装修手段和理念,保证设计的科学合理性和先进性;(3)室内装修材料最好都是可以循环再次利用的,不但实现了低碳环保,同时还可以根据业主需求随时改装。1.3舒适原则。好的室内设计不但要很好地满足生态理念相关要求,同时还应该充分满足业主日常生活对舒适性方面的需求。(1)充分结合业主要求和生态理念,对室内环境进行个性化设计;(2)更多融入现代化元素,当然要和业主对室内环境的审美相符合;(3)充分利用多种多样的物品或者是植物对整体环境进行适当的点缀,在满足节能低碳的同时也可以为业主提供一个更加舒适的居住环境。1.4健康原则。除了以往所说几点之外,室内设计过程中还应该对人的身体健康因素引起重视,(1)本身生态理念下的室内设计就对环境的自我净化功能有了较高的要求,这样其就可以很好地调节室内环境;(2)在彰显业主要求的同时,实现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3)尽可能采用清洁能源系统,尽量减少对天然气和石油等相关能源的依赖,将装修给人们身体健康带来的危害降至最低。

2传统室内设计存在的问题

2.1浪费问题严重。我国以往传统室内设计过程中,普遍喜欢追求富丽堂皇的效果,总是在实际装修过程中采用大量的装饰材料,对室内每个角落都进行全方位装饰,在这种设计理念大环境下,在室内装修过程中会造成建筑材料的严重浪费,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在室内设计过程中不但使用了大量的建筑装修材料,而且大多数材料的使用年限都比较短,不可循环利用,所以过不了几年又需要再次装修更换材料,造成了严重的浪费;其次,以往室内设计过程中采用的装修材料大多数都不够环保,根本就没有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和要求进行挑选,给人体健康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危害;再次,以往所采用的装修材料都不可拆卸,无法实现再次重复利用,大大增加了装修成本。2.2存在安全隐患。在以往传统室内设计过程中总是出现过度装修,这就给室内环境埋下了一定的安全隐患。(1)对业主的身体健康具有非常严重的不良影响,每一种装修材料都或多或少挥发一定的有害气体,严重危害人类身体健康;(2)我国以往室内装修过程中总是习惯采用塑料材质,这不但不利于防火,而且一旦发生火灾还会产生大量的浓烟,这就在安全设计工作中埋下了隐患。2.3缺乏必要的前瞻性。室内设计不但要充分满足人们的实际生活需求,同时还应该对审美因素引起足够的重视,从这点上来说,以往传统的设计方法已经完全不能适应现代化社会的发展需求,现在人们都喜欢追求简约化的装修风格。(1)以往的室内设计总是盲目跟风,没有充分结合业主的实际需求进行个性化设计;(3)以往设计过程中没有和现代能源进行紧密结合,并没有对各种新型能源进行很好地利用,所以在隔热、保温和保湿方面都效果不佳。

3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的生态理念具体应用

3.1环保材料的应用。环保材料在室内设计工作中的应用是非常必要的,只有加大对环保材料的应用才能更好地确保室内环境的安全性和健康性。我国现阶段一般都采用防火性能比较好的装修材料,这种材料不但防火性能好,而且污染也更小。环保材料都比较节能和低碳,其中部分材料造假也比较低,所以很多室内设计工作都首选环保材料。其实在实际设计过程中,还应该尽可能加大对自然元素的利用,这样室内环境可以给人一种更加轻松愉悦的氛围,让业主身心更加愉悦,更好地生活和工作。3.2室内空间设计。设计人员在对室内进行设计的时候,一定要对整个房子的空间进行有效的利用和合理的安排,有效提升室内空间视觉效应。首先应该对光线对室内空间的影响引起足够的重视,一般情况下室内光线好的话视觉就会相对比较开阔,反之则会有点拥挤的感觉;其次工作人员还应该对室内空间的结构特征进行详细的分析,然后对其进行最为科学合理的布局,保证不浪费每一寸空间;再次,对室内空间进行划分的过程中,应该对室内的通风问题引起重视,可以引入一定的科技手段和室内外环境相互导入,从而使得整个布局更加合理生态化。3.3室内陈设的设计。室内陈设对于整个室内环境的艺术性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作用。在家具摆放的时候,应该尽可能保证空间的开阔性,让人们有一个更好的居住体验。室内物品的摆放会给人心理造成很大的影响,同时对人们的学习、生活以及娱乐等多个方面都有一定的影响。在生态理念背景下,室内设计一定要重视对各种绿色植物的合理利用,保证设计的环保效果,同时也可以给人一种更好的视觉享受。总而言之,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们需求的不断增加,在室内设计过程中一定要要更多地应用生态理念,不断提高室内设计水平,保证设计的低碳环保型,使室内环境生态化设计架构起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桥梁。

参考文献

[1]苏智聪.浅析室内生态景观设计与室内装饰设计的结合[J].江西建材,2017(21):63-64.

作者:刘文 单位: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