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坐标测量机实验设计探索

时间:2022-02-01 10:55:36

三坐标测量机实验设计探索

摘要:随着我国工程测量行业的快速发展,各大高校纷纷开展“互换性与测量技术专业”,但是在开展三坐标测量机综合性实验教学的过程中,由于对实验的规范操作步骤以及实施考核细节并不完善,所以导致教学的效果不理想,为此必须要基于三坐标测量机的综合性实验设计与实践进行全面提升,提高学生对于测量理论三坐标测量机的深刻领悟。

关键词:三坐标测量机;综合性试验设计;实践探索

三坐标测量机作为最重要的测量机械设备,具有通用性强、自动化水平、高精度准确的特点。通过对于在机械工程专业实验教学环节的三坐标测量机综合性实验改进,能够形成综合性、创新性为主体的实验教学,促进广大学生的学习和实践水平全面提升,并且也能够让学生更加积极主动的适应社会实践发展的需求。

一、三坐标测量机综合性实验的设计

综合性实验涉及到许多的学科和三坐标测量机,通过对于综合性实验内容进行分析,可以有效的培养学生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尤其是在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实验课程中,通过与其他课程实验进行结合能够对三坐标测量机的综合性实验进行全面的整合结合学生实际的认知规律和检测技术理论要求的特点,通过由浅入深的方法来促进对于学生实验技能的训练,让学生更好的运用几何相关的三坐标测量机,对箱体尺寸精度进行全面检测,通过这样的检测训练,不仅开阔了学生的思路,增长了学生的三坐标测量机,还可以提高学生自身的发展水平。[1]综合性实验的设计:首先要让学生必须通过三坐标测量机对指定的箱体进行测量,并且评价学生测量的效果。可以让学生根据给定的箱体装配图来分析具体的工作情况,再结合箱体的具体尺寸公差以及各形位公差项目表进行分析,让学生可以更好的对理论三坐标测量机进行分析。另外在实验进行的过程中可以让学生分为不同的实验小组,进行合作练习,明确实验标注的方案,保证独立完成检测设计,还要对图纸箱体结构和几何特征来判断设计基础工艺、检测基础,要根据检测项目来判断工件具体的摆放位置。明确检测元素以及检测的先后顺序在检测元素方面,包括点、线、面、圆弧、椭圆、圆柱等基本的测量元素。在实验期间必须要对全部元素进行测量得出形状公差、位置公差。在测量完成之后要让学生结合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以及互换性与测量技术等学科理论三坐标测量机,将公差的标准与测量技术进行有机连接,并且建立测量数据报表,提高学生的解决问题的能力。[2]

二、实验步骤

在三坐标测量机实验的过程中,必须要选择合适的探针,并且校准完成工件安装,利用相关的计算机软件编程,建立坐标系,构建安全平面的确定,测量元素的定义以及评价最后通过实际工件手动找正来完成测量,并且输出实验报告。(一)探针校准。在三坐标测量机实验的过程中,由于系统记录的是探针求新坐标,而不是实际接触点为坐标,所以必须要对测量所使用的探针进行校准,保证测量的精准度。(二)工件装夹。为了能够更好的保证测量仪器的精准性,必须要通过可靠的装夹方法,在实验的过程中可以利用通用柔性夹具,包括三明治底板、弹性压板、支撑柱、定位桥、万向接头等部件。明确减速器轴外部的形状,并且通过具体型号的夹具将工件进行支撑,根据工件的侧面特性来选择固定的夹具,由于在安装时,每个孔以及夹具的组件都有独自的编号,所以实验装甲方案也可以通过这些进行记录,而对于不同的学生来说,只需要将相应的装甲在底板上进行组装即可。[3](三)脱机编程。在实验测量的过程中,可以利用软件脱机编程的功能只需要导入工件CAD模型就能够编程,而不必等到装甲成功之后,所以可以提高测量的整体效率,在装机编程的第一步,就是通过利用软件来对侧量模型进行设置。

三、三坐标测量机综合性试验的实践探索

在三坐标测量机综合性试验的过程中,包括两个方面就是要加强对于三坐标测量机综合性试验的理解,另外要加强对于三坐标测量机的应用,所以教师必须要针对三坐标测量机综合性试验的实际情况来进行归纳与整合通过把握重点难点的方法来为学生归纳重点三坐标测量机,让学生形成系统性的三坐标测量机体系,在教学实践的过程中,更应该通过抽象的问题来开发学生的思维,促进学生同步掌握三坐标测量机和实践的技术,尤其是在三坐标测量机综合性试验案例分析的过程中,要选择与学生实际具有紧密相关的三坐标测量机点作为切入口,通过教师的讲解与演示来启发学生的思维逻辑,然后通过不断的修改与扩充,来帮助学生对程序进行深入的了解,然后可以引导学生进行举一反三,通过运用详细的三坐标测量机来提高编程结果判断的准确性。[4]

四、结论

本文通过对于三坐标测量机综合性试验设计进行分析,明确综合性实验课程练习存在的不足,并且以三坐标测量机作为基础,提出了综合性试验具体设计方案,并且进行积极的实践探索,从而提高综合性试验设计的整体效果。

参考文献:

[1]赵晶晶.基于三坐标测量机的圆柱度检测过程分析[J].机电工程技术,2018(09):140-141+162[2018-09-30].

[2]谢程,王娜,杨少龙.三坐标测量回转支承外径不确定度评估方法[J].山东工业技术,2018(20):43+34.

[3]林祖胜,兰靛靛,柯晓龙,廖文海,龙海飞.基于三坐标测量机的综合性实验设计与实践[J].实验室科学,2015,18(06):33-35+38.

[4]林祖胜,廖文海.充分运用三坐标测量机促进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J].实验科学与技术,2015,13(05):182-185.

作者:刘志杰 单位:湖南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