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价值观在环境设计的重要性

时间:2022-01-03 10:33:41

设计价值观在环境设计的重要性

[提要]现代中国环境设计领域的种种问题,根源在于缺失科学的设计价值观,在环境设计教育中为学生树立科学的设计价值观是实现中国环境设计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

[关键词]设计价值观;环境设计;教育

改革开放后,中国的艺术设计如雨后春笋成长起来,环境设计作为艺术设计领域的一个重要分支影响着人们生活。时至今日,中国环境设计在经历了数十年的发展后,已经为世界设计舞台所认识,然而事业与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却引人深思。

一、中国环境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中国环境设计中存在的问题,抛开设计原创性不足、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足等技术层面上的问题,最关键的问题应该是设计没有最大程度服务大众。“设计”从本质上讲是“解决问题”的手段,是运用创意思维和设计手段为人类文明与社会生活中面临的问题提供答案。就目前现状看,我国设计高等教育模式与方法还存在一定盲目性与模仿性,导致培养的学生很多时候不能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因此,需要我们思考与分析,需要通过设计教育来解决。所谓“实际问题”,是指我们认识的环境设计需要解决的关乎人民日常生活方面的具体问题,意味着环境设计工作者在从事设计创作活动过程中,设计教育者在培养学生设计能力的过程中,需要深入日常生活,而不是停留在理论问题或虚拟实践课题的研究与设计上。对“为谁设计”这一设计目的认知浅薄,归根结底就是缺失科学的设计价值观,当前设计人才的能力大多成为他们获得名与利的手段,而非服务社会大众的途径,这就是科学设计价值观缺失的外在表现。

二、设计价值观的科学内涵

科学的设计价值观内涵是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利用自身的设计能力服务社会民生。我们可以将科学的设计价值观解读为以下几个内容。其一,设计工作者充满仁爱之心。仁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儒家思想的核心价值观,对家人、对他人、对社会充满仁爱之心,让设计工作者的视角更加宽广,洞察力更加敏锐,发现更多的设计需求,通过充满仁爱关怀的设计满足社会不同层面的需求。其二,设计成果服务社会。优质的设计成果是设计工作者服务社会的保障与手段。一个充满仁爱之心的设计工作者也要具备良好的设计能力,通过优秀的设计成果满足社会发展和民生需求,真正将仁爱关怀落实。其三,设计过程深入民生。设计工作者通过设计服务民生,不是理论上的纸上谈兵,而是需要在设计过程中真正走入百姓生活,了解和发现民生需求,只有这样才能设计出真正适合百姓日常生产、生活需求的设计作品。我们说“艺术设计为人民服务”,这不是一句空话,它需要艺术工作者到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去了解和认知,从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真正将自己的设计能力贡献于社会、服务人民。当前,环境设计工作者科学设计价值观的普遍缺失,折射出艺术设计教育体系中设计价值观教育的缺失或不足。只有在设计教育体系中把握正确的设计价值观教育思想,才能有效引导设计理论与实践教学的方向,为学生树立“热衷公益,服务民生”的健康、科学的设计价值观打下基础,使他们在学习和未来职业发展中持正确的设计态度、设计观念与设计行为。

三、科学设计价值观的具体教学指导

科学设计价值观,其核心是正确的设计目的与最广泛的受众,也就是现代环境设计的目的应该是服务国民生计,设计的受众应该是社会平民百姓。在具体教学中,可以从以下几个途径启发学生进行思考,并应用于具体的设计创作实践中:(一)环境设计服务社会平民百姓的日常生产生活。环境设计不应以“名”与“利”作为设计的前提和最终目的,而应该着眼于社会大众,研究平民百姓的表层与深层需求,设计出真正适合平民百姓日常生产生活需要的、使用便利、舒适安全、价格实惠、经久耐用的各类设计作品。环境设计还要广泛关注灾难等突发情况所需要的设计产品,并以此进行前瞻性设计,如德国目前对灾难设计展开的研究与实践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中国是个灾难多发性国家,大量灾难应对型设计产品仍属空白,因此环境设计需要从这方面入手。(二)环境设计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社会弱势群体包括残障人士、老人儿童以及低收入群体,在进行环境设计活动时需要更多地关注这些弱势群体的实际需求,如无障碍设施设计、旧房改造设计、公租房环境设计等。我国各类残障人士总数达近千万人,通过设计帮助他们更好地生活,让他们感受到更多的社会关爱,这不仅是中华传统美德,更是设计工作者应具备的道德标准。据预测,到2040年,中国老年人总数将达到3.97亿人,儿童人口总数也将达到2亿左右,针对老人儿童展开无障碍设计、安全设计将成为中国设计行业现在和未来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针对社会低收入群体,一方面需要设计出适合他们生产生活的实用耐用、功能简明、价格低廉的环境设计作品,另一方面还可以利用设计的力量,在设计工作过程中为他们创造出合适的就业机会,从根本上解决社会低收入群体的民生问题。如低收入群体中包含了大量的民间手工艺人,在设计家具作品时为民间手工艺留置部分部件或界面进行适宜的手工艺创作,从生计层面上解决手工艺人的民生问题,同时也延续了民间手工艺和传统文化的传承。(三)大力发展公益设计。公益设计有两方面内容,一方面指为社会公益服务的设计内容和形式,另一方面指为社会民众服务的免费设计行为。在环境设计领域中,公益设计的发展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与支持,尤其是针对低收入群体的住宅设计和新农村环境设计。大力发展公益设计,不仅需要设计界的广泛关注,更需要高端环境设计人才的带头模范作用,利用他们的行业影响力和作品的艺术号召力来带动更多的设计工作者参与到公益设计活动中,扩大公益设计的领域与范围、丰富公益设计的内容与形式、提升公益设计的数量与质量。科学设计教育思想和模式是现代环境设计事业健康发展的保障和基础。现代环境设计与社会、民生密切相关,在环境设计教育体系中,树立以科学设计价值观为核心思想的现代教育模式是保证环境设计高等教育朝正确方向发展的当务之急,也是环境设计真正实现服务百姓民生的有效途径。

[参考文献]

[1]鲍懿喜.关注民生:设计的时代命题[J].美术观察,2009,(9).

[2]吕品田.为民生而设计[J].美术观察,2009,(9).

[3]方晓风.民生设计刍议[J].装饰,2008,(10).

作者:徐津 单位:江西财经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