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设计实践教学改革及发展

时间:2022-01-03 10:28:38

环境设计实践教学改革及发展

环境设计专业旨在培育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新型人才。大学四年学习让学生具备一定的理论知识、实践操作能力,以适应21世纪社会发展需求。在未来的就业中,能够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运用到工作中。目前热度最高的便是实践教学模式,像“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开办,强调大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既要学生认真学习基础知识,又要其有所创新,提高自身的实力。

一、现代教学发展的趋势

现代实践教学的发展存在多种不同因素,如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差异、地理位置的不同以及经济文化发展水平的差异都会影响教学发展。西方国家教学模式大都注重将实践带入教学,用事实来证明理论是否正确。学生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在实践中,并在实践中得到结果。我国教育虽然各大高校都在推行实践教学,尽管有所进步但是问题也随之出现。学生在校期间也研习各类不同专业课程,但仍不能独自应对,究其原因是学生过分依赖教学模式,对待问题的态度和解决问题的方式不能及时做出反应,这严重阻碍着现代教学发展。

二、分析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

艺术设计教育历经了从早期工艺美术设计、装潢艺术设计到今天大工业背景下的艺术设计教育发展历程。课程设置从80年代引进三大构成,90年代计算机辅助设计到21世纪的多媒体设计,它们对教学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形成当前设计教育日趋完善的体系。但是这种模式缺乏培养独立自主思考创新型的人才的能力,课程设置上过于零散,教学目的性不够强。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和听———带给学生一种单向教学的感觉。目前大多数学生懒于动脑思考,对老师教授的知识照单全收,自主学习和探索精神被严重阻碍。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过低,这严重阻碍了学生的创新和自身发展。学校的教学中教授知识过于简单,例如CAD,3DMAX和Photoshop等电脑操作软件,这些课程只是教会基本的操作技能,深层次的内容很难在课堂表现。重理论知识、轻视动手操作能力是我们设计教育的通病。没有一个好的教学设施设备,学生缺乏实际操作能力,艺术设计就仅仅停留在理论知识的单向教育道路上。

三、如何解决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对新形势下的教学模式提出了新的教学方法,并制定2016年实践教学培养方案,根据培养方案要求,首先在第一学年和第二学年中,主要以基础性实验课程为主,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为辅,学生刚接触环境设计专业,需要牢固的基础知识。第三学年和第四学年则主要是综合性和设计性课程为主。培养学生的通识能力、专业基础能力、专业核心技能、专业综合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职业发展与社会能力等各项实践能力。在教学上教师和学生要学会交流、表达和沟通;学生除了在学习上掌握必备的知识外,还要具备批判性思维和主动学习的精神。要切实将培养计划落实到实际教学中,在新形势下环境设计专业为更好地发展本学科,在改革中注入新的活力,通过实践教学切实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认知能力。另外,要完善教学机制和体制,优质的教学条件和管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我们的教学成果。按照学校“三三四四”实践育人体系,制定该专业教学培养计划。在专业课程设置上选择有益的书目,设置一定的课时量,基础类课程如绘画课程,主要是培养学生的手绘表达能力。《素描》《设计素描》《色彩I/II》在专业画室进行,一年级共160课时;设计类课程如室内外设计表现技法,培养学生使用针管笔、马克笔、彩铅等工具进行设计构思的快速表现能力;综合性设计技能实践培养学生的设计实践能力,接触各种设计课题,综合应用所学基础知识。如环境设计拓展I、环境设计拓展II在第四学期第二阶段教学完成模拟性课程的设计,学生分成各个小组,并有1~2名教师指导该课程实践操作。学校设置毕业实习科目,让学生亲自参与设计及施工实践,增加社会经验,了解设计及施工单位对环境设计专业的能力要求,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为学生毕业走向工作岗位奠定良好的基础。

总之,实践教学具有其他教学环节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各高校更应该严格认真执行实践教学。切实贯彻执行该方案,让学生学有所成,具备在社会更好生存以及与社会达到和谐状态所需的社交能力、应变能力、人际关系能力以及用道德规范约束自己的能力,并且能针对职业发展合理制定学习计划,能适应职业的未来发展。

参考文献:

[1]刘乐.新形势下高校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模式的思考与创新[J].现代园艺,2014(8).

[2]黄莉.民族地区高校环境设计专业特色教学模式探索[J].艺术科技,2015(4).

作者:陈敏 单位:江西财经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