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给排水工程规划设计管线施工

时间:2022-05-31 11:16:44

市政给排水工程规划设计管线施工

[摘要]管线规划设计及施工工艺在对市政给排水项目进行施工时十分关键。给排水管线属于给排水项目中最基础的设施,且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然而,现阶段实际的给排水项目施工中,依然存在诸多问题,如防洪能力差、设备不齐全等现象。针对这种现状,项目的规划设计变得更加重要。为确保施工技术的不断提高,使人们的物质、精神需求得到满足,现实中就要对管线的施工工艺进行不断的探索与研究。

[关键词]市政给排水;管线施工;规划设计;施工工艺

1规划设计市政给排水过程中涉及到的问题

1.1科学合理的规划、设计给排水系统我国人口数量位居世界首位,且仍处于不断上升的趋势,而此时城市供水状况已处于紧张状态。水资源紧缺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只有不断研究水资源的开发、再利用,才能从根源解决上述问题。现实中,设计人员要严格开展前期对用水量进行预测的工作,由于各区域水资源的空间分布不均,所以在设计过程中要考察水质,然后再结合实际情况,针对不同用途的水科学合理的优化、分配水资源。市政排水系统的核心宗旨是“防洪排涝”,因此要根据所在城市的气候、降水和排洪流域面积等因素制定方案,实现雨水收集和再利用,从而使执行的方案具有科学、合理性。

1.2科学合理的选择给水水源进行市政给水源的选择时,应符合下列几点要求:首先,保证充足的水量,且水质达标,符合国家的卫生要求和标准;其次,针对水资源缺乏的现象,应在城市中添加储水设施,对天然降水进行储存,并科学合理的将其利用;最后,如果城市给水水源选择地下水,就要根据城市实际的储水程度进行开采,保证开采总量小于现实中的用水量,避免开采过度,加重水资源紧缺的程度。但如果城市给水水源选择地表水,要确保其在枯水期水源地总水量的90%以上。

1.3规划和设计雨水系统城市持续进步、发展,这过程中也对自然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自然灾害频频发生,对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的威胁。在我国,南涝北旱的现象日益严重,以南方为例:近年来,夏季降水总量逐年上涨,针对这种情况,便严峻考验了城市防洪排涝的真实能力。对市政给排水系统进行规划和设计,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与意义,市政给排水系统中最基础的作用就是防洪排涝,只有具备优质的排水系统,才能降低灾害造成的影响,减小经济损失。为充分发挥市政给排水系统的价值,就要与城市中防洪防涝、雨水系统进行充分的结合。

1.4规划和设计污水系统日常生活中,会产生大量的污水,一般老城区在处理这些生活污水时,采用集中形式进行。而新城区则不同,广泛采用分流方式进行处理,但目前城市中的排水系统,因为会出现污水与雨水交叉处理的情况,这时运用流分流方式进行处理并不利于现代城市的建设,最后还是会进行集中处理。对于上述问题,利用分流方式可处理化粪池,当然也要结合其他高技术的施工方法,要确保污水管道施工符合相关施工标准,严格进行监督和管理,从而减少环境污染。

2关于市政给排水工程中管线的施工工艺

2.1管道正式施工前相关的准备工作正式开展给排水管道施工之前,要认真落实准备工作,从而为后期顺利施工奠定基础。施工之前,员工要熟悉管道的施工图,对所有的高度、管线坐标度等深刻记忆。进行该环节的准备工作时,有几点需要特殊注意:(1)室内、外供水管间的关系,特别是供水管的直径。如果直径较小,则无法实现预期的供水效果;(2)严格控制材料质量,管道施工的整体质量直接受使用材料优劣的影响。要严格检查相关材料(砂石、水泥等)的参数、规格等数据,确保其满足施工标准;(3)为进行挖槽需要做的准备工作。任何一项施工,都应严格遵守安全施工原则。该环节开展前,要将安全警示牌防止明显的位置,提醒人们注意安全,如果夜间施工,要悬挂红灯起到警示作用;(4)研究管线位置。一般在拐角处安装管线立管,检查安装处有无门窗,不可影响其使用。而且,根据图纸检查其走向与其他线路(配电线、通风处线等)是否存在交叉现象。

2.2关于给排水管线具体的施工过程(1)测量。由专业工作者进行施工测量,保证施工参数的准确性、合理性。为使施工的整体质量得到保证,需将误差值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促进精准度提升;(2)开挖沟槽和支护施工。正式施工之前,应认真探测开挖区域,看是否存在管道、地线电缆等,若存在,要立即上报,与现实中具体情况相结合,提出具有针对性的解决策略,同时将其反馈给相关部门,给管线的迁移创造条件,来促进后续施工的正常进行。若施工现场复杂,地下条件无法确定,为保护其余管线,则先进行人工开挖,之后再利用机械开挖。若开挖时降雨或堤段水位相对较低,应落实相应的排水方案,防止形成积水导致浮管。(3)安装管材。普通、塑料钢管等是给排水管道施工中常用的管材,安装塑料管材时,先检查其质量是否符合标准,若符合,并确定对冷热水管有明确标识后可落实安装。若发现异常状况,需即刻监测,严重的放弃使用。(4)进行试压。其具体的操作内容为:A试压时,将水由管道底部注入试验系统中,将内部残留的气体于排水管道系统的最高处进行排除,并添加压力表。B.缓慢升压,压力达标之后,短暂停压,时间为6-8分钟,把压力重调正为设计的压力值,检查是否降压、变形,若没有便能继续升压。C.进行气压实验时压力不断上升,详细操作为:结合试验压力,对焊缝、阀门、法兰口等关键部位严格检查,用涂抹肥皂水的方法检查是否漏气。达标后再实施压力试验,此时用100L压幅度,各级稳压2-4min。合格后,再稳压4-6min,对各部位进行泄漏试验,保持0.5h稳压状态。

3结束语

市政给排水工程在城市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确保其施工质量,应对工程规划设计、管线施工给予高度重视,完善施工工艺,提升施工水准,为城市发展贡献力量。

参考文献

[1]余汉滨.市政给排水工程规划设计与管线施工工艺[J].绿色环保建材,2018(01):102+135.

[2]吴迪.浅谈市政给排水的管线施工措施[J].建材与装饰,2017(51):22-23.

作者:刘延涛 任小惠 单位:聊城市科慧市政工程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