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工程规划设计研究

时间:2022-05-31 11:13:23

农田水利工程规划设计研究

[摘要]近些年我国农业发展取得突出的进步,农业作为重点发展的产业,对国家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以及生活水平的提升等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农产业的生产规模逐渐扩展,小型的农业水利项目增多,在建设管理的过程中,如何实施规划设计很重要。本次研究中结合农田水利工程规划设计存在的问题,对注意事项研究。

[关键词]农田水利;工程规划;设计问题;注意事项

1农田水利工程规划设计的现状

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比较复杂,在前期的规划和预设的过程中,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存在很多问题,考虑到规划设计的影响因素,需要立足现状,做好各项工作指导工作。以下对设计现状分析。

1.1整体缺少科学性结合当前农田水利工程的设计流程和实际要求等,在后续规划设计中,要求工作人员提升经验,在当前基础上进行水利工程设计理念的更新,将其作为重要的依据。在后续设计阶段,可能存在相关数据和实际建设不符合的情况。环境地质勘察很关键,如何强化对现代科学技术的认知是关键,由于当前意识浅薄,工程规划阶段缺少严谨性。

1.2缺少完善的技术指导小型的水利工程数量少,很多单位对该项工程的的了解程度少,结合施工技术、管理因素等方面情况,在监控和落实中确定合适的方案。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模式本身缺少合理性和科学性,导致整体效率低。在施工过程中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可能存在不同程度的松解的情况,整个阶段难度大。在整个阶段实施系统化的维护和处理,需对设备进行检查、维修等。但整体缺少技术指导,增加难度。

1.3水利工程不合理分配考虑到工程的实际应用情况,在分区管理中,考虑到区域的地理环境、气候因素和其他方面因素等,在分配管理的阶段必须对方案进行更新。只有确保水利工程项目顺利实施,才能确保设计规划的整体性。必须综合分析所有的因素。但是工程本身分配不合理,在雨水期间可能存在灌溉不到位的情况,出现水量过盛的情况,直接影响农作物的健康生长。1.4缺少先进的技术设备在小型水利工程规划的过程中,早期的机械设备水平比较低,采用的是人工方式进行测量和勘察,在后续规划和设计中,可能存在部分的弊端。此类方式延伸到目前,部分小型水利工程项目在设计的阶段,缺少设备和技术,采用的是传统的设计方式,进而出现工程质量管理水平低的情况。

2农田水利工程规划设计的注意事项

根据当前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具体情况,在当前设计的过程中需要从现状入手,严格按照流程要求解决各种问题。以下对农田水利工程规划设计的解决措施分析。

2.1确定水利工程规划设计的因素考虑到水利工程规划设计的中心思想和目的等,在初期设计的过程中实施农田水利工程的预设,只有全面对水利工程的中心思想和目的等进行了解,才能明确指导因素。更为重要的是掌握政府对应的政策,合理进行工程规划。明确农田水利工程的目的和规划方案,确保水利工程项目开工和顺利实施[1]。

2.2确保规划设计结合实际在因地制宜设计方式的要求下,小型的农田水利工程设计阶段要求以完善的设计指导案例作为基础,在对应的环境预设阶段,根据实际的工序要求、人员情况以及施工材料等因素全面进行规划。工作人员的技术指导也很重要,对各种需要的材料进行优化选择。材料合理选择后可以降低成本,在项目实施和规划中,可以参照地理位置和结构情况等进行预设。考虑到资源实际情况和人口分布情况等,要求进行的是建设指导,在整个过程中提前进行调查和研究,此外可以以图纸为例,进行产业规划流程的调整,只有制定合适的计划,按照计划要求进行结构调整,才能做好工程建设工作。在后续规划设计中要求掌握产业的实际流程,对方案政策完善,确保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顺利实施[2]。

2.3确保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稳定性参照工程建设的地点,确定实际的工作范围。在生产以及规划设计中,合适的规划和调整很重要,在整个过程中进行案例分析。合理的编制和管控很重要,在计算过程中必须对模式进行更新,以水利工程建设方案作为基础,在当前社会管理的大背景下,进行预算方式的更新,避免出现资金流失的情况。施工可能存在延期的现象,对于出现的罢工和停工等情况进行掌握。要求注意的是提前进行工程模式的勘察和合理预设,只有保证工程设计的稳定性,才能减少问题[3]。

2.4严格遵循现有的原则在水利工程设计的过程中,原则的落实很重要,整体规划中,实施水利工程设计后,从整体入手,进行综合性的掌握。在规划设计灌溉渠的阶段。结合当地的路、山、林和水等进行整体规划。在促进农业生产的阶段,注意的是促进城镇建设的整体发展。以安全为主的方式落实很重要,在进行水利设计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到施工因素和工程运营的安全问题等,发挥长效优势。充分利用地形条件,在高处布置灌溉渠道,在低处布置对应的排水渠道,保证布置的合理性。自流灌溉区域,发挥最小成本的作用,提升农田水利设计合理性。在后续优化设计中兼顾到设计现状和实际情况等,对具备的技术设备等进行更新,在后续规划中实现全面和系统的监督。施工部门要做好移交处理工作,接受各项任务,进而确保水利工程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3结束语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规划和设计等是个全面的过程,在后续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做好具体管控工作。水利工程用户单位需要承接各种任务,在单位管理阶段,结合水利工程的特点,定期或者不定期的进行工程检查。只有确保水利工程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才能确保平稳实施。本次研究中通过确定水利工程规划设计的因素、确保规划设计结合实际、确保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稳定性、严格遵循现有的原则等措施进行落实,能保证整体稳定。

参考文献

[1]周倩.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设计中的注意事项[J].山东工业技术,2018(20):109-110.

[2]周新萌.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规划设计问题及注意事项探究[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8(14):136-137.

[3]张奇林.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规划设计的问题及注意事项[J].现代物业(中旬刊),2018(06):102.

作者:仲瑛瑛 单位:青海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