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配网低压配电线路设计规划

时间:2022-05-31 11:19:49

农配网低压配电线路设计规划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改革,我国的经济发展速度不断提高,经济发展不断向好,乡镇企业赶在建设潮流中如雨后春笋,在经济提升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用电量的需求与日俱增,大规模经济对电能形成了一种刚需,电量增加供电网络不改造便有些吃不消了,面对如此大的消耗有些不堪负重,线路出现问题便不仅仅是不能满足需求的问题,有风险有事故就会造成损失甚至是灾害,因此,对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就愈发显得迫在眉睫了,而在农网改造这项复杂的工作中,紧要的工作之一就是中低压配电线路的设计与规划,电网改造的质量和进度受其极大的影响。本文着重讨论了在农网改造这一过程中,低压配电线路的设计与规划,以期得出合理结论,能够使农网改造更好的负荷农村地区供电改造工作有所参考。

关键词:农网改造;低压配电;线路设计

目下的状况是,农村地区的范围十分广大,低压配网技术在农村地区的应用已经比较常见了,技术情况就先前而言有了一定程度上的改善,不过就目前的发展状况而言,科学技术不断变革,新技术和新方法在农网改造中显得并不占据地位,中低压配电路的设计与规划应用新的技术和新的方法成为了一个值得探讨深思的问题。

1如何选择中低压配电线路变压器

1.1低压配电线路变压器的安装点的选择,首先要注意的是,农村面积小的地块,而用户用电又很密集,就需要一台适应这种特殊情况的变压器,农村的整体发展情况和用电分布密度是现实依据,用户使用的负荷量最大的地方的中点位置设置一台变压器,对配电变压器的低压出口到每个负荷点尽量做到辐射式,合理压缩供电的半径,线路的损耗要尽量减少,其次,有些村落面积较大,用电点分布比较零星松散、用电负荷不均匀分布,根据总体分布情况采取小容量、对台变压器分区域供电的模式。除此之外,还应该考虑到未来相关工作的要求,变压器的安置位置就需要好好探讨一番,还应该注意到的是地势较高、线路拉线方便进出以及不容易受到自然环境影响和动物影响的区域应该作为变压器设置位置的首选,避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1.2配电线路变压器容量的选择,通常情况下,变压器容量的确定应该根据以后十年左右的发展情况来选择,也要根据农村用电的实际情况:受到自然情况的影响,用电的负荷波动性比较大,因此具有调节变压器容量工程的便器就是发展较快的农村地区需要考虑到的,按季节用电实际调节相应的用电负荷。

2低压配电线路的选择

2.1低压配电线路的合理选择,在电网改造的过程中,线路的改造得适应本地区的实际发展情况,这种适应并不仅仅是眼下的,也要根据政策使用多年后的发展,必须要有一个恰到好处的接入点,不能让供电的半径过长。农村的农业生产是与城市不同的特点,线路的选择要与正常的生产活动互不干扰,此外,农村主干道路的附近是线路选择的优先选项,尽可能不在农田上,少转弯、减少跨越,这些是任何线路选择都要注意的。

2.2确定导线截面,低压配电线路的导线截面的确定依据是按照这个地区整体的电能负荷,时间大概在十年上下,在如此线路负荷的增加或减少来确定,线路的发热、电能在线路上的损失、线路的密度还有线路的机械强度等是在此之前都要思虑周全的。一般按照线路输送的有功和规定的电压计算出导热截面选择输电线路的截面,随后要检查这根导线的实际流量,检查流量是不是在安全的限值范围内,这边是选择使用导线型号的依据。

3选择线路安全保护方式

3.1如何防止短路,农村地区比较空旷,受照射的面积大,气温比较高,这种地区一般草木茂密,农作物生长面积大,且雷雨频繁发生,中低压线路在这种大环境下很容易出现问题,如此,必须要安装相应的干燥处理设备,避免自然因素造成的变压器短路情况。

3.2如何防止被雷电击中,第一,如果要使配电变压器不被雷电击中,变压器高压和低压这两边都避雷装置都要安装到位,避雷装置选择氧化类型的为上品,避雷装置效果的好坏与距离变压器的距离有关系,当然,越近越好,同时避雷装置的接地线与变压器的外部金属壳还有低压中性线的接点在同一个所在,二者一起接连地面。再有要强调度就是避雷装置的截面面积、引线的连接头和接地的埋设要与要求规范相符合,接头部分做必要的绝缘处理;还有,为避免配电线路设备被雷电击穿,安装一个0.4kV的氧化无间隙避雷装置在用户的电表箱内,这样很好地防止雷电的袭击,还很好地防止线路接线过程中中性点产生偏移而造成过点和漏电,避免对用户造成危害。

3.3剩余电流动作保护,线路的保护这个问题上,安装剩余电流动作保护装置在农村低压电网中,一般的剩余电流总保护还有剩余电流末级保护,大面积的供电和大型用电单位,保障用电负荷不受影响,总保护的地方,剩余电流的保护安置在配电线路上。设备安装的时候,用户室内安装低压出口的末级保护。

4结束语

总得来说,第一,在设计和规划中低压配电线路时,和较高电压线路同杆架设是要避免对其造成影响;第二,安装一些保护装置是低压配电安装过程中的主要工作之一;第三,低压线路正式动工建设的时候,应该注意的是不要与国家的光电通讯或者其他的设施网络有交集,避免造成损失,要另辟路径建设新的线路,线路建设在低压线路并不是很明智的选择,立时应该将其清理掉;最后,进线的穿墙时,一定要做好安全措施,也要避免雨水的渗漏影响线路。

参考文献:

[1]王永津.白城地区农网配电线路设计工作探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2.

[2]李文超,农村电网规划与建设的相关探讨[J].广东科技,2011.

[3]钟怀.加快农网改造步伐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J].农电管理,2008.

作者:孙欣 单位:湖北中电建电力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