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广告设计论文

时间:2022-07-24 03:42:10

户外广告设计论文

摘要:户外广告的信息性、装饰性、独特的文化属性都使其意义非凡,规范户外广告设计能够极地大提升它的作用与价值。吉安市户外广告发展迅猛,同时其中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从规范设计的角度来看,吉安市户外广告应与城市发展规划、分区功能以及文化属性相协调,推动吉安市户外广告设计走向规范化发展道路。

关键词:吉安市;户外广告;规范化设计

城市社会的发展极大地推动了户外广告的繁荣发展,户外广告已经变成城市中用于信息交互、形象呈现以及文化外显的重要符号。随着户外广告的发展,各行各业都希望通过良好的广告设计实现不同的目标,而户外广告设计的规范化也随之成了亟待思考的问题。

1户外广告规范化的重要价值

户外广告在我国不仅有非常悠久的发展历史,而且有丰富的功能以及重要的价值,使户外广告深深融入现代城市发展以及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成为社会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首先,户外广告最重要的功能是传递信息,因此户外广告的设计要能够向消费者充分呈现广告所要表达的所有信息,而户外广告规范化设计,就是通过规范设计的语言、结构和元素运用,真正承担其产品信息表达的作用,从而最大限度地呈现其商业价值。其次,户外广告还有装饰功能。在现代城市社会中,户外广告不仅含有丰富的产品信息,而且其设计理念、设计元素以及技巧运用使其自身装饰性大大提升。户外广告的规范化能够有效提升户外广告的装饰性,使广告呈现的产品内容以及广告设计本身具有的艺术美感得到消费者的认同,并吸引消费者产生消费行为。最后,户外广告的规范化还有助于呈现本地区独特的文化属性。广告本身属于文化产品,具有文化属性,户外广告也同样有文化属性。优秀的户外广告往往会将本地区的文化特色融入其中,此外还包括一些民族特征、城市元素和特色符号等,因此户外广告不仅具有商业价值,更是成了一个城市的文化符号和标志,与城市建设和发展紧密相连。

2吉安市户外广告设计的发展现状及其问题

吉安市作为中国赣文化特色名城,城市发展既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气息,又由于现代化发展,社会的现代文明发展迅速,使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在此处汇聚交融。在快速的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吉安市户外广告在政府的带动下发展迅速,其中不乏优秀的户外广告设计。这些优秀的户外广告一方面极大地推动了城市的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也将吉安市丰富而独特的赣文化历史内涵展现出来,成为吉安市对外发展的重要虚拟招牌。由于户外广告对经济的带动发展作用,吉安市户外广告的投放量不断提高。尽管户外广告的重要价值值得肯定,但是还有设计不规范的问题。本文对吉安市户外广告进行调研后,发现本市户外广告设置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第一,空间分布不均衡,主要表现为新老城区广告分布数量不均,而且户外广告设计与城市不同分区的功能不协调。第二,市内户外广告设计趋同性强,缺乏新意,户外广告设计模板化严重,设置模式相对单一,与不同街道、建筑等缺乏协调性。第三,户外广告设计规范程度不高,尽管吉安市户外广告数量不断上升,但是由于缺乏统一的规范设计要求,使一些户外广告在尺寸、位置等方面出现严重的与城市规划不相符的现象,表现出明显的整体设计要求的缺乏。第四,市内一些户外广告存在影响城市环境的问题,特别是在一些比较偏僻或年代久远的地方,其户外广告没有做到定期维护更换,使广告出现过期、破旧等问题,严重误导消费者,此外这些“老旧破”广告不仅对消费者是一种“视觉污染”,对城市环境而言也是一种新型污染。第五,部分在路口的户外广告的安全性问题,一些广告颜色使用不当以及尺寸比例不合适,容易对司机产生不良影响,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3规范吉安市户外广告设计的路径

规范户外广告设计,不仅是推动吉安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提升其城市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保证。规范户外广告设计应从以下几方面展开。第一,户外广告投放数量要重视与城市长中短不同时期规划的协调统一。吉安市的文化发展与形象与户外广告有重要联系,只有在遵循城市规划的前提下落实户外广告规范化工作,才能够真正将广告与吉安市发展紧密联系,使广告依托于城市发展、城市发展得益于户外广告,实现户外广告设计价值的最大化。第二,户外广告形式内容要与城市空间布局相融合。一方面户外广告形式内容要突出整个城市的空间布局形式,符合吉安市自身特色,另一方面,户外广告形式内容还要根据吉安市新老城区分区功能的差异进行适当调整,从而告别千篇一律的设计理念、设计模板以及元素运用,在设计规范的要求下实现多元化发展。第三,户外广告设计要与城市文化协调发展,与城市环境相融合。户外广告要做好吉安市文化名片的角色,挖掘吉安文化元素与历史符号,既突出广告所呈现的视觉形象,又要注重赣文化以及中华文化的内涵素质,将民族文化与地域文化有机融合。

作者:于琼 单位:井冈山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