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广告设计创意表现探讨

时间:2022-02-27 10:38:00

现代广告设计创意表现探讨

摘要:创意是人类智慧不断发展的结果,个体不同其创意的结果也完全不同。创意也并非凭空就出现的,它是在人们日常的生产生活的不断积累下形成的,是生活元素的潜意识作用下产生的。由此可见,现在广告设计的创意也是充满灵性的,它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在整个广告设计发展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促进广告设计产业发展的推动力。

关键词:广告;创意;设计

所谓创意,顾名思义就是创造意象的意思,它是一种艺术构思活动,介于广告策划与广告表现制作之间。[1]设计师根据广告主题,通过精心的思考和详细的策划,并结合丰富多彩的艺术手段,实现所掌握材料的创造性组合。换句话说,广告主题其实就是讲话的一种形式。企业通过广告来实现品牌信息的传达,也通过品牌来迎合广大消费者的心理,从而促使消费者实现购买行为。笔者通过长期的研究与实践认为,现代广告设计的创意表现,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式:

一、二维平面式的表现形式

众所周知,现阶段我国绝大多数产品广告设计中都以平面广告来作为主要形式。平面广告的内容包括文字和绘画以及色彩等内容。具体来说,文字是进行广告创意设计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也是不可或缺的因素。无论是什么样的商品,其有什么样的功能,都必须通过文字来实现详细的讲解,只有这样才能够将产品的特点传达给消费者,促使消费者购买。[2]现阶段平面广告设计中的文字因为具有一定的现代化艺术特性,因此更容易受到广大广告商和设计者的青睐。绘画作为艺术的象征,具有鲜明的色彩表现力,能够吸引人们的视觉感官,因此,很多设计师在设计广告时会运用绘画,将新颖独特的思维想象力通过绘画的形式呈现给大众。目前绝大多数商家在设计产品广告时,会将绘画与文字有机结合在一起,通过这种形式将商品的特征传达给受众,从而刺激消费者购买商品的欲望,实现产品销售率的进一步提高。

二、空间立体的表现形

随着社会的发展,广告行业发展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广告设计也应用了空间立体等多媒体广告形式。空间立体式多媒体广告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商家对商品的信任度,也促进了受众购买欲望的激发。以建筑为例,建筑就是空间艺术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建筑是一种动态的表达,与雕塑等静态美相比,建筑物能够给人以掠动态美感。建筑是以材料堆积成的空间立体产品,这种方式能够将一个时代和一个民族的审美追求,通过艺术语言的方式表达出来。[3]建筑所具有的空间和时代的流动性能够彰显出现代广告设计崇高的精神文明追求。

三、视觉与听觉结合的有机联系

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现代产品广告设计的形式,也逐步呈现多元化的发展态势。设计者在进行广告设计的过程中,将二维平面和空间立体,这两种表达形式有机结合在了一起,并在此基础上融入了相应的声音元素,创作出了视觉与听觉有机结合在一起的、全新的广告艺术表现形式。这种广告艺术表现形式的典型例子就是现代戏剧和电影等艺术创作。笔者通过长期的研究与实践认为,在现代广告设计中,如果单纯的应用平面表达或空间表达虽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吸引受众的注意力,但仍然具有一定的局限性,难以将产品的特征凸显出来,缺乏对受众的感染力,不能与受众产生共鸣。[4]而将视觉与听觉有机结合在一起,则能够有效的将平面画面效果和空间的动态美结合在一起,给受众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在此基础上融入音乐元素,还能够使广告变得更具有灵活性,达到我们所预期的广告宣传效果。

四、广告内容具有思想性

在向受众传达相应产品信息的同时,现代广告设计也将设计者对艺术的追求体现了出来。如果一个广告产品能够成功,一方面将产品的特点呈现给广大受众,另一方面还能够在受众和艺术创作者之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使他们之间产生共鸣。2001年,社会上流传这样一则公益广告,这则公益广告的名字叫《给妈妈洗脚》,该广告一经播出,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其主要表现的是一名普通女工,在辛苦了一天之后,既要照顾孩子,又要照顾老人,而在给孩子洗完脚后,调皮的孩子没有去睡觉,而是效仿妈妈端来一盆水给妈妈洗脚。这则广告处处充满着温馨和幸福,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表现得淋漓尽致,广大人民群众在看到这则广告后,也会自发的关爱老人,关注儿童。这则广告创意简单表现手法质朴,但其中却蕴含着引人深思的是思想内涵,更容易被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和理解。

五、给人美的享受性

广告作为艺术作品,其中蕴含了最新的审美理念,通过观看广告人们能够拥有美的享受。广告画面做得好,具有创意,能够给广大人民群众以第一视觉享受。现阶段我国广告商通过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对广告的画面进行了处理。例如在进行广告拍摄过程中,对于代言人的皮肤进行了科学处理使皮肤变得白里透红,细腻柔软。当然笔者认为,无论是什么样的处理,都必须建立在原有的、先天的唯美画面基础上才能够实现。也正是通过这种方式,广大受众在观赏广告时才能够拥有独一无二的美的享受,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商品的使用功能,提升了广告对受众的吸引力。[5]六、结语总而言之,现代广告设计的创意表现能够激发受众对广告的认同,给受众以美的享受,因此我们应当对现代广告设计的创意表现形式给予高度的重视,将二维平面式的表现形式和空间立体的表现形式有机结合在一起并促使设计师将自己内心对广告的理解以及美的追求传递出来,进而促进广告设计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黄华兰 单位:广东花城工商技工学校

参考文献:

[1]范亚东.现代广告设计中“小清新”文化形态与创意表现研究[D].南昌大学,2014.

[2]傅晓琦.平面广告创意思维交互式教学平台的设计与实现[D].北京工业大学,2014.

[3]朱梦妮.广告传播中的故事型平面广告创意研究[D].上海师范大学,2013.

[4]陈艳霞.表现与再现—设计素描的创意与表现手法和在现代设计中的影响与运用[D].西北民族大学,2012.

[5]詹云.现代平面广告设计的创意图形表现[J].大舞台,2012,12:146-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