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广告设计中水墨艺术的运用

时间:2022-12-28 10:48:24

现代广告设计中水墨艺术的运用

一、水墨艺术的魅力

中国绘画艺术发展源远流长,传统水墨画艺术经过长时间的锤炼,已经成为中国独特的一种艺术形式。水墨艺术分为写实水墨和写意水墨。作为中国特有的绘画方式,它表达了中国传统艺术家的心灵和意境。水墨艺术中最独特的表现手法是“计白当黑”,用简单的画面表达出丰富的意境,但这种意境不是简单的由景抒情,而是表现了画家自己“天人合一”、和谐自然的理想。并且通过中国的水墨艺术形成了独特的透视原理即散点透视,讲求“三远”,即高远、深远、平远。在创作中还重视以虚写实,用简单的构图和简洁的笔墨表达出画家丰富的文化和精神内涵。同时通过虚实变化,以虚求实,达到接受自然,靠近自然,和谐自然的心境。水墨艺术是中国思想文化的特有载体,而且在发展过程中吸收了佛、道文化,是中国文化最好的呈现形式之一。

二、水墨艺术与现代广告设计的共通点

广告设计不是孤立存在的,是艺术的发展与设计的需要相互影响的结果,它的设计方向是根据科学技术发展的程度、艺术的进步以及人的审美观、价值观确定的。中国水墨艺术来源于中国传统书法与绘画艺术,它是一种综合性的表达方式。艺术是相通的,传统的水墨艺术与现代广告设计中有许多共同的地方,这些相同的元素使得传统的水墨艺术可以运用到广告设计中,提升广告设计的价值和表现方式方式。而且,“以水墨画艺术和动画艺术相结合的水墨广告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1.共有的设计特性

传统的水墨艺术重视笔墨意境,特别注重运用墨和水的浓淡、深浅、层次的搭配来表现不同的景物特色,这种设计性也是平面设计中所推崇的。水墨艺术在绘画技巧上运用笔墨皴法,在构图上也与平面设计有共通性。而且水墨艺术强调笔法多样性的运用,还推崇渐变的笔法特色,通过笔法变化来表达艺术意境的变化。这些表现手法对现代平面设计产生了重要的作用。且水墨艺术中的“以黑当白”,运用黑白两色的颜色运用法,非但没有削弱水墨艺术中的颜色表现力,而且使颜色搭配更有层次感,这些是现代广告设计中需要吸取的方法。此外,传统的水墨艺术主张以景呈情,通过艺术中景物的构图表现一种意境、一种想法和情感,这与现代广告设计中的构思,所传达的理念是相互吻合的。现代社会,随着人们审美能力的提高和艺术的发展,在设计领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流派,如晚期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等,如何提高广告设计水平以应对社会的发展、变化成为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在现代设计中我们需要形成自己的风格吸收传统水墨艺术的设计方法和风格并且转化成符合时代需要的设计。

2.平面性

水墨艺术是以笔墨纸砚作为书画材料的特征决定了它具有平面性的属性。但是传统的水墨艺术又不仅仅具有一般平面设计的特性。传统的水墨艺术在构图上主张“留白”,颜色上简洁又不失效果的表达,具有独特的表现手法和表达方式。最重要的一点是,水墨艺术意境表现力为平面设计提供了灵活的表现手法和方式。从这个角度,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吸收传统水墨艺术表现手法的现代平面设计,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印证了水墨艺术与现代广告设计的共同性。

3.丰富的内涵和表现力

传统的水墨艺术强调用墨来描绘景物的特质,包括表面形态和内在特质。利用笔墨的皴法,呈现笔墨的趣味性和层次感,再加上黑白着色和“留白”的运用,表现了丰富的内涵并且给与人一种意境的联想和想象,“水墨之神就是意境,追求似是而非的审美意境充分激发观众的联想”。目前,广告设计已经成为大众传播信息的手段,在表达内涵和表现力方面,现代广告设计与传统水墨艺术有相互融合切入点,而且通过水墨艺术中的设计元素,可以增强现代设计中的内涵的展现和表现能力的革新。

4.水墨艺术与现代广告设计能够相互补充

水墨元素蕴含了中华民族的文化特质,符合现代广告设计所需求的文化设计的理念,结合了传统文化所表达的理念,有利于表现现代广告设计的文化素养和审美观。而且为设计增添了民族性和本土化,有利于中国的设计走向世界。传统水墨艺术是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积淀的结果,包含了传统历史文化中的语言、符号、思想文化,通过笔墨的晕染表现意境和思想情感,这些为现代设计提供了表达艺术理念的方法。而现代广告设计中的时代感加上传统文化的意境、历史积淀,促进了现代广告设计的发展。

三、水墨艺术在现代广告设计中的应用

1.虚实相结合法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注重和谐与自然,而中国传统水墨艺术中更是追求和谐与自然之美。水墨艺术运用笔法和颜色的层叠,来刻画景物的整体情状,但是它所表达的意境和思想感情远远超出画中所包含的。此外,水墨艺术还讲求虚实结合、托物言志,通过景物和情感的虚实相生,使艺术作品中所表现的思想理念得到升华,而且可以把自然景物和人的感情、理念相互结合,形成一种“天人合一”的文化理念。比如,在海报的设计上,“水墨元素都更容易引起东方人情感的共鸣,从而达到良好的传播效果。”

2.留白的手法

留白是中国传统绘画艺术中的一种绘画技巧,在绘画过程中会留出一些空白不进行构图和染色,这在南宋画家马远和夏圭的作品中有很多体现。这种留白不是随意的、空洞的,而是绘画者有意的留出一定空间,可以增强绘画的意境,而且留给了欣赏着想象和联想的空间。在现代广告设计中的空白空间也会有留白,如果处理的好,能够增强设计的意境,为设计者和受众留出沟通和延展的空间。中国传统水墨艺术中的“留白”体现了我国视觉和艺术表现中的意蕴和历史积淀,而在现代广告设计中继承了这一技法,为我们的设计提供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四、结语

水墨艺术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结晶,其中包含的得设计技法和理念都是现代广告设计的财富。在现代广告设计中,要继承和 发扬中国传统水墨艺术中的意境和表现方式并结合时展的特点,为现代广告技术开辟新的道路。

作者:张宝华 单位:吉林建筑大学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