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服装设计传统刺绣文化研究

时间:2022-08-03 11:06:19

丝绸服装设计传统刺绣文化研究

【摘要】分析传统刺绣文化的历史演变及我国传统四大名绣的艺术特征,探讨传统刺绣图案的造型题材和传统刺绣品的工艺技术,阐述传统刺绣文化在丝绸服装中的应用方法,试为借鉴传统刺绣文化元素的创意设计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刺绣文化;服装设计;应用

1传统刺绣文化的历史演变

1.1汉代刺绣文化

汉代刺绣的用途,本着装饰衣物来表征地位的尊卑,这种用途具有政治辅助工具的色彩。帝王们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和统治,下诏商人不得穿用刺绣服装。但当时刺绣的应用范围相对来说更加广泛,刺绣品从服饰品衍生到生活用品,种类繁多,针法多样,刺绣的艺术性也随着发展阶段变化更具特色。同时,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也出现了专业的刺绣匠师。汉代的刺绣针法主要是辫绣,其针路整齐,绣线牢固。汉代的刺绣文化为后来刺绣文化飞跃性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2唐代刺绣文化

刺绣发展到唐代玄宗时,已经有了相当大的规模。随着佛教的流传,许多达官贵人修建庙宇、习读佛经,憧憬安乐生活。刺绣文化受到佛教文化的影响,从刺绣在服饰上的花鸟草虫,延展到欣赏价值较高的绣字和绣像。唐代刺绣的另一创新就是刺绣工艺的革新,唐代以前刺绣一直是锁绣法,至唐代才发明了平针绣,这种绣法因其针法变化自由,更具艺术表现力,受到当时刺绣者的青睐而风靡唐代流传至今,除此之外,唐绣的加金银,缀珠技术也很高,唐绣揭开了刺绣发展史的另一崭新篇章。

1.3宋代刺绣文化

刺绣发展到宋代,由于朝廷实施奖励制度而空前发达,宋代刺绣艺术品位和审美意识均有所提高,改进了刺绣的工具和材料,研发了新的装饰针法,将书画等欣赏类的艺术品用刺绣的形式展示出来。明代董其昌《筠清轩秘录》载:“宋人之绣,针线细密,用绒止一二丝,用针如发细者,为之设色精妙光彩射目。”

1.4明代刺绣文化

明代刺绣规模继续扩大,刺绣的艺术水平也有了进一步提高,封建王朝的宫廷绣工的规模更大,并大量搜集民间刺绣贡品,但是其绣品形式机械,内容千篇一律。明代手工艺极度发达,总体上继承了宋代优良的刺绣工艺并对其进行补充完善,使其蓬勃发展。刺绣的种类和用途均有所增加,广泛应用到各个阶层的服饰和生活用品中,提高了技艺水平、改进了制作材质、优化了刺绣针法,而且与宋代的繁缛华丽有所迥异,并在承袭宋绣传统下推陈出新[1]。

1.5清代刺绣文化

清代的刺绣继承了明绣的艺术形式,刺绣技艺在整个清代兴盛不衰。清代的日常用品多用刺绣装饰,服饰、装饰字画、生活用品等,品种繁多、绣法精湛的清代刺绣日渐成熟,各种绣派如雨后春笋般在清朝兴起发展,包括众所周知的四大名绣,各有特色,形成争芳斗艳的局面。到了晚清时期,外来文化的渗入,一定程度上为传统文化带来了新的生机和希望,刺绣中也融入了西洋绘画观点。

2传统四大名绣的艺术特征

2.1苏绣艺术特征

苏绣发源地在江苏苏州,苏州的刺绣起源很早,早在3000多年前的春秋时代就运用刺绣来装饰服装了,发展到现在,已经形成了自己独一无二的风格,清新、优雅、别致、极富韵味。刺绣工艺八大特点:平、齐、细、密、匀、顺、和、光。而在视觉审美上注重线与丝理的变化,从布料肌理、设计色彩、图案题材、制作针法综合方面考虑绣品制作。苏绣通过创新设计,又创造出发绣、双面绣、双面异色绣、双面异色异样绣等。

2.2蜀绣艺术特征

蜀绣发源于四川民间,是在汉代蜀锦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蜀绣在盛唐时期已有记载,发展到宋代,其技艺已日渐精巧,在20世纪70年代末,川西的农村几乎是“家家女红,户户针工”。蜀绣绣工独特,以套针为主,分色清楚,绣品色彩鲜艳,富有立体感。在用料上,采用软缎和彩丝为原料。针法上严谨精密,针脚整齐,掺色轻柔,虚实合度,民间质朴喜庆气息浓厚,独具地方特色。蜀绣的绣工,用料与针法的结合,使得蜀绣绣品有张有弛、浓淡适度、密疏得体。蜀绣刺绣针法不断创新,又研制出交叉针法、螺旋针法等,增加了蜀绣的艺术表现力与审美价值观。

2.3湘绣艺术特征

湘绣源于湖南长沙的民间刺绣,其历史悠久,是在清代后期形成的具有独特风格的刺绣体系。湘绣在汉代就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在原本具有深厚底韵的长沙地区民间刺绣技艺上,借鉴苏绣、粤绣、京绣的刺绣技法,形成针法多样、材料考究的独特风格,又由于湘绣在色彩上多运用深浅灰和黑白色,使得绣品质朴优美,形象生动,加上适当的明暗对比,使画面增强了立体感。湘绣通常多以绘画题材为主要图案,在整体构图上,虚实结合,巧妙留白,使湘绣有一种水墨画般的素雅品质。

2.4粤绣艺术特征

粤绣是明代以后发展起来的刺绣名品,有一千余年的悠久历史,为中国具有代表性的绣品之一。粤绣具有西方绘画韵味,用线种类繁多,根据艺术造型的需要而不受限制,多用浓郁的七彩原色,注重光影变化,用色浓艳,配色常选用反差极强的色线,红绿相间,较有视觉冲击力,眩耀人眼,绣品内容欢乐热闹。粤绣的针法富有装饰性,施针简单,针脚长短参差,线迹粗松,均匀多变,纹理分明,且常用金线围绕构边。纹样构图繁而不乱,花纹生动写实,整体感觉较有民俗韵味,备受欢迎。

3传统刺绣图案的造型题材

3.1花卉造型

在中国的传统服饰刺绣文化中,花卉图案色彩鲜艳,形态万千,代表着吉祥如意,物丰人和,中国人对于花卉的喜爱从历代文化中即可看出,许多的花卉图案被用不同的形式点缀在服装上,发展到现代,花卉图案的运用越来越广泛。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服饰图案中的花卉图案已经成为领导流行的主题。牡丹纹,牡丹刺绣在服饰上,作为富贵吉祥的象征,也表达了人们对幸福的渴求;荷花纹,人们多以写实的手法展现其姿态优美,荷叶疏松有序,用来寓意爱情、友谊、幸福等美好愿望;梅花纹,用以表达人之友情长存,不因祸福而动,永葆情谊;宝相花纹,代表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愿望,是富贵吉祥的象征[2]。

3.2动物造型

刺绣动物图案也是刺绣服饰文化中很重要的一部分。龙凤纹,是我国传统装饰纹样中应用最久且广的图案,龙的神奇威武与凤的艳丽美妙构成了人们意念中美好与祥瑞的生动组合,被奉为地位最高的吉祥物,龙象征着男性,凤象征着女性;鱼纹,鱼在中国人心目中寄托了人们对生活的憧憬,希望生活富裕;鹿纹,指官吏加官进禄,官运亨通。

3.3人物造型

古时上层统治阶级广征天下方土,大兴求仙拜佛之风,整个社会享乐思想抬头,神仙祥瑞题材的创作也日盛于世,还有一些当代或神话中的仕女,以刺绣的形式保留。

3.4风景造型

气象与农牧业生产密不可分,因为农牧业生产的好坏关键是气象,古人对气象有着神秘的幻觉,遐想神仙来到人间,在萦绕的云形中,挥挥衣袖,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祈祷神灵能够适宜地调节气象变化。人们信奉云神、水神、火神等神灵,经过抽象或者具象的形态变化,更完美地出现在刺绣上[3]。

4传统刺绣品的工艺技术

刺绣是将彩色丝线或者棉线,在丝绸、锦缎、布帛等基布上用针穿刺,形成绣迹组成的纹样、图形或者文字。刺绣品主要包括彩绣、雕绣、白绣、黑绣、十字绣、补花、饰带绣、珠绣、饰片绣、褶绣等。

4.1手工技艺的绣品

手工绣品是通过手工缝制的技法,用线迹形成装饰品,可以归纳为普通手工绣品和高级手工绣品两类,经过千年的技法的优胜劣汰演变,保留下来具有地域特色、民族特质、风土习俗、文化意识的刺绣技法。手工绣品有着很高的研究和实用价值,普通手工绣品多用于民族服饰、生活用品的装饰,高级手工绣品多用于高级服装定制,增加服饰品个性化的视觉效果。

4.2工业技艺的绣品

工业绣品是用机械设备进行大批量的生产,绣品生产效率高、制作针法细致、技术操作规范、设计方法多样,符合了批量生产的要求,符合了大众服务的设计思想。在高速生产过程中,量的控制成为关键,工业刺绣品需要多样化、品质精美化、材料创新化和产品时尚化。

4.3手工技艺与工业技艺结合的绣品

手工技法和工业技法相结合的方式是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设计与流行趋势结合紧密,使绣品的设计形式细分化、系列化、个性化,将手工技法和机械化设备织造技法融合,以满足人们对物质文化的进一步需求,用多种技术手法、多种材质组合等方式绣出创新产品。

5传统刺绣文化在丝绸服装中的应用

5.1在唐装设计中的运用

近年来,唐装渐渐成为都市的流行元素,它仅仅是中式服装的一个统称,只要含有中式服装的元素,均可以称其为唐装。唐装作为一种礼仪服装,深入到高品位生活。最初的唐装设计是平面的,现代高档唐装已经吸收了西方的立体剪裁,更符合人体的曲线。唐装除了款式的变化外,刺绣图案和色彩也应用到唐装设计中,形成中国具有代表性的含蓄、典雅、精致的服装,唐装的传统图案、时尚款式、文化底蕴,风靡全国,乃至世界。

5.2在旗袍设计中的运用

旗袍是中华女性传统服装之一,能够把东方女性的美刻画得淋漓尽致、尽善尽美,能够达到人衣的完美结合并不失传统文化的内涵。旗袍上多以刺绣花卉为主,用刺绣把花卉展现得尽善尽美,通过花卉造型,体现了中国传统旗袍的韵味,与华贵的传统图案结合在一起,创造出美好的意境。在知名时装设计师会上,频频有中国传统刺绣元素被运用,使传统文化重放异彩。

6结语

传统刺绣技艺针法繁多、装饰性强,刺绣手工艺术的魅力,使服饰有了丰富多彩的变化,提高了服饰艺术特征的附加值。刺绣的品种类别丰富、制作工艺精湛、设计题材广泛,恰如其分地对服装进行装饰,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服饰刺绣上的传统图案,使服装看起来别有一番韵味,传统刺绣使服装更有内涵,更具个性。刺绣会以更时尚的姿态出现在丝绸服装设计中,美化服装,装饰生活。

参考文献

[1]忻惠珍.服装图形装饰设计[M].杭州: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03(6):39.

[2]刘洋.丝绸服装创新设计影响因素研究[J].轻纺工业与技术,2020(2):16-18.

[3]徐强.台湾排湾族服饰纹样的文化内涵解读[J].纺织学报,2016,37(12):111-116.

作者:刘洋 单位:湖州师范学院 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