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布艺术在现代服装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10-21 03:05:04

拼布艺术在现代服装设计的运用

【摘要】拼布艺术是服装设计的一种新突破,新途径,它能给予设计师更多的设计灵感和新颖的服装理念。并且在服装款式、布料和色彩等方面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增添了人们的审美体验,也适应现代消费者个性化审美的需求。为此,主要阐述拼布艺术的构成要素,探讨拼布艺术在现代服装上的应用。

【关键词】拼布艺术;现代服装设计;应用

类似于水田衣、百家衣,拼布是把各种不一样的布料进行具有艺术性的拼接。拼布艺术的主要特点在于一个“拼”字,通俗的说法就是通过各式各样的方法和手段把布料进行重新拼接。不同布料之间的拼接既能节约材料、变废为宝,更重要的是能创造一种布料之间存同求异的和谐美感,给现代服装界带来一种新的尝试。拼布艺术的基本规律就是将色彩、材质、元素和结构等要素进行重构,从而体现拼布艺术在秩序方面的重造之美、在肌理方面的重造之美、在色彩方面的重造之美和在针法方面的重造之美等。

1拼布艺术的应用形式

1.1整体或局部。拼布艺术在服装上分为整体运用如图1所示,局部运用[6]如图2所示(文章中插图均来自网络或参考文献)。这是服装设计师经常使用的方式。整体运用就是图案或者色块大面积地拼接在服装上。使用整体应用的方法可以使衣服变得不乏味,看起来整体统一、和谐。局部运用就是在服装的局部运用拼接,例如袖口、口袋、裤袋和领子等部位。局部的点缀可以视为点睛之笔,一下子让暗沉、不起眼的服装变得吸引人。在现代服装上运用拼布艺术,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服装本身的美感,达到吸睛效果。1.2色彩拼接。邻近色之间的拼接是拼布艺术中的惯用手法。邻近色(如图3)拼接指用色相近的布料拼接。邻近色拼接主要运用过渡的手法,使拼接的色彩慢慢过渡自然,然后再进行布料拼接,给观赏者呈现一种视觉上渐渐拉近的感觉,给人一种稳定的动感。在色彩拼接上,设计师要根据受众人群的不同需求,掌握好颜色搭配的方法,根据需求做出变动。色彩拼接还包括对比色拼接(如图4),互补色(如图5)拼接和同类色拼接等。1.3款式结构。款式单一所呈现的单调感可以使用款式结构的拼接来加以改善,使服装具有独特性,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欣喜。通过不同款式之间的拼接,不仅服装的曲线造型和风格可以得到一定的改变,还可以呈现混搭风格又不显突兀。以女装为例,比如上身采取紧身的的款式,下半身采取A字型款式,可以突出女性胸部的曲线和腰线;上身采取O型款式,下半身H型款式,适合腰部和臀部不是很完美的女性,使其得到一定的遮瑕效果。因为O型圆润柔和,给人一种包裹的感觉,尽显可爱。如图6所示。1.4立体拼接。立体拼接的形式是指拼贴艺术所呈现的立体形态(如图7所示)。在服装设计中,拼布艺术打破了以往的规则,在改变服装内部结构形式的同时,也改变了服装的外在形式,创造出更加独特的外观。立体拼接还可以按照自己的意识来加工,通过使用不同的技术手法,以及几种针法叠加或者交叉的方法,去进行有目的地创作。一方面可以让人们充分欣赏到拼布艺术的多变风格,另一方面还可以让服装看起来具有多层次的视觉体验。1.5元素拼接。元素拼接大概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线条、图形和图案等元素的拼接。这一类可以增加服装的动感、美感和趣味感,以便吸引观众。线条、图形和图案等元素的拼接使服装更加地丰满。如对角线,直线,平行交叉线给人带来一种运动速度感,曲线给人带来一种自由感和流畅的感觉。除此之外,在服装上使用线条的元素可以起到引导的作用。使观者的视线跟随它们。图案的拼接会给人遐想的感觉,比如抽象的图案拼接在一起,可以给观看者留下很多遐想的空间和猜谜般的乐趣。另外一类是肌理纹理等元素,它可以增加服装的立体感和质感,服装静态展示时可以给人带来一种逼真、活灵活现的感觉,赋予服装生命力。

2结语

拼布艺术已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和艺术门类。很多拼布服装作品浸润着触目及心的生活气息和风土人情,成为具有审美价值的艺术品,进入博物馆、美术馆等艺术殿堂。每个服装拼布艺术作品的背后,都凝结着努力、坚持和创意,还有责任和真诚。服装设计师运用材料与工具对一些简单的材料进行深层次的加工处理,得到很多优秀的服装作品。这些作品不仅体现着设计师的想法,也为服装设计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更体现着他们将拼布艺术融入服装界的生活态度。这些独特的材料、色彩和图案的碰撞,闪烁着独特的艺术火花,展现着拼布艺术的独特魅力。而这一切归根结底都源于对美的感悟和审美需求的变化,以及对生活的体验。所以这一切在科技快速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更加显得可贵。对生活点点滴滴的感悟,激发了设计师对创作的热情和激情,也因此让拼布艺术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参考文献

[1]黄芳.拼布艺术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与研究[J].设计,2018(6):16-17.

[2]宋瑶,倪进方.拼布艺术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表达形式研究[J].大众文艺,2018(16):112-113.

[3]侯新宇.拼布艺术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D].长春:吉林艺术学院,2016.

[4]谷炜丽.“变废为宝”理念下的拼布艺术应用研究[D].芜湖:安徽工程大学,2018.

[5]张亚敏.中国传统拼布艺术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D].郑州:中原工学院,2018.

[6]王晓莉.拼布艺术在现代女装中的应用研究[D].郑州:郑州大学,2018.

[7]吴丽君,韦嘉琪,王路.论拼布艺术及拼布在服饰设计与生活中的应用[J].时代金融,2018(12):267,270.

[8]陈晨,石爽.拼布艺术在现代服饰中的创意设计规律分析[J].纺织科技进展,2018(3):40-43.

[9]张龙龙,宋莹.拼布艺术发展及设计研究[J].天津纺织科技,2018(1):1-3.

[10]黄伟伟.拼布艺术运用于现代服装设计中的表现研究[D].广州: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2018.

作者:张祥爱 宋伟 尚云 罗丽娃 单位:广东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