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布艺术服装设计研究

时间:2022-06-21 10:10:35

拼布艺术服装设计研究

摘要:现代群众追求各种风格的服饰,拼布艺术的应用在服装设计领域时常可见。拼布艺术运用了很多拼接元素在其中,将拼布艺术在服装设计中充分体现出其美感,这样的推动下让服装风格塑造性更强。本文就拼布艺术在现代服装中应用作出分析。

关键词:拼布艺术;服装设计;应用

现如今人们生活水平在不断提升,追求服饰的风格也是多种多样的,在服饰不停变化中,拼布艺术逐渐形成。很多国家都非常喜欢把拼布艺术应用到服装设计中,它包含了美感、图案等表现特征,这样一个设计元素推动了服装设计行业,也有利于创新出更多设计风格。

一、拼布艺术和拼布服饰历史

(一)拼布及其艺术特色。“拼布”最初的时候是因为刚改革开放后,资源缺少人们把旧物寻回利用,直到17世纪的时候拼布被引进到了美洲,拼布因充满多样化和简洁性,被很多人们接受和深受喜欢,这种拼布的艺术表现被美国称之为新鲜元素,拼布艺术因此等到了提倡。后来发展中拼布意识已经传到了各个国家,成为新一代艺术最新的表现手法。拼布艺术的特色很明显在于“拼”这个字,这不仅仅是变废为宝,更是通过材料、颜色、图案等去把布料拼接在一起,创造出一种秩序、肌理、色彩等方面的美学感受,给人们不同视觉感受,运用最简单的体现手法,表现出最纯粹的自然美感。(二)拼布服饰的历史。对于“拼布”大部分人会联想到美国和日本,因为在这两个国家中拼布很盛行,也是由这两个国家流传至各个国家。早在公元前200多年的西藏棉袄、公元12世纪十字军以及伊斯兰教士兵盔甲里面的衬衣、公元16世纪法国人所使用的衬裙以及印度的袈裟、日本的“继接”等,作为生活用品一部分的拼布用品早就存在于世界各地,只是名称各不相同。在我国古代时期,纺织业就开始发达,许多蚕丝及棉布料品通过丝绸之路外销到西方去,因此在布料并不缺乏,但是贫苦人的衣服补丁或是演变到后来的百衲衣或百衲被等也算是拼布的一种。近年来许多的拼布书籍和杂志,大多数是以做法为主要内容,少有针对拼布的发展进行深入的研究。起初我国大多数的拼布服饰都是表现质朴、多变的制衣风格,如在繁盛的唐代就有所发展,其根据各色各样的服饰进行拼接,有的使用粗麻布料,有的使用锦绣罗缎,通过一起的拼接,形成色彩鲜明的对比。在我们所认知中,佛教一般都是袈裟,都是由规则的长方形或是不规则的梯形缝接而成,这带给人一种视觉上的欣赏,不会感觉过于华丽,也不会感觉在颜色上有何不妥。在如今这个新社会中,仍然有一些地区仍传承这种拼布服饰的文化,如在山东,很多人通过剪掉自己不喜欢的某一部分,拼凑出自己喜欢的布式,不仅给人一种奇特感,也会在一定时期内引领潮流。记得在前段时间国际盛典中,某女星穿着象征着东北的花布和富有现代化的布料,两者相结合,带来不小的时尚浪潮。

二、拼布的审美特征

拼布艺术家用一针一线绘制出他们的理念,不同的造型、图案都有着不同的意义。拼布艺术和其他艺术一样都有着自己独特的美感,转换各种造型和样式,表达不同艺术形式,在长期的发展创造中,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美学。(一)秩序美。秩序美是意识创造中的规律之一,秩序是最具有审美对象的形式。它的美感体现在秩序中,自然界中任何物品和生物都有着一定秩序性,秩序美别具一格,有不一样的体现方式和规律。因为拼布艺术来源于自然生活当中,所以拼布艺术本身就一种秩序美的体现。美国数学家在研究中指出,美学当中的秩序美的价值在于图形,而拼布艺术很合理地运用了几何图案,在对于几何图案的分割、旋转、再组建等进行裁制。运用各种手法绘制出简洁的秩序美,或者是更复杂一些的秩序美,强烈地把秩序美很好地表达出来。(二)肌理美。肌理美表现的是纹理的组织结构,在各种纵横交错的,甚至高低不平的纹理变化中。拼布将其一块一块地拼接在一起的艺术表达形式,可以把这些分为有填充物体和没有填充物体,在针法方面,因为表现的不同,针法和路线较为复杂一些,把服装设计表现具有肌理美感的拼布艺术形式。(三)意境美。以往贫穷的生活中,会随便找一块布为衣服进行各种缝补,那个时候的缝补是因为没有钱买衣服穿。而如今服装设计中把拼布艺术运用到其中,服装设计者用针线制作出一个又一个服饰,表达了它的美、它的意境,意境是指服饰和人之间有着共鸣,让人对这件衣服产生了美好。(四)色彩美。色彩两个字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在服饰中如何运用色彩也是很重要。不同的色彩会给人们带来不同的视觉感受,从而产生出色彩美。拼布艺术常常运用几块不同布料拼接在一起,选择的材料也是很多样化的,如此对于色彩的搭配也就随之丰富多彩。一块平淡无奇的布料在设计手里,也能设计出颜色绚丽的服饰。(五)工艺美。在服装设计中布料拼接艺术可以称之为最美工艺,拼布艺术要做做到手艺精湛,每块布料的拼接出都要做到严谨无比,没有任何多余破绽[1]。服装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会先构出一个完整的图,再进行剪裁缝纫,要做到裁剪、缝纫的精准度。还有一些拼布设计可能不按照工整度来制造,但是它会展现手工者们的绣工,体现出一种随意美。

三、拼布艺术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形式

(一)拼布艺术的应用形式。1.色彩拼接形式。在现如今服装设计中,色彩的拼接有很多种体现手法,最常见的是用相近颜色进行拼布艺术。或者是运用颜色过渡的手法进行拼接,给观赏者视觉上循序渐进的感觉,有的色彩用于夸张给人活力,有的色彩平淡给人带去稳重成熟。所以在运用色彩拼接上,设计师也要掌握好颜色搭配合理处置方法。2.面料拼接形式。面料的拼接方式有很多种,颜色相同的不同面料或者是不同颜色相同的面料等,不管是一种的面料拼接方式,都是在强调拼接线或者边缘体线条的美感程度。同颜色不同面料是素色和花色进行拼接,在面料统一下色彩可以根据相近颜色或者对比颜色进行拼接[3]。这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感,但是设计师要把握住主颜色的强调,不要让整个设计看起来过于混乱。3.图案拼接形式。在拼布设计中图案以缝合形式和分散形式居多,缝合式的拼接是指布料在拼接之后形成一个完整图案;分散式拼接是指非缝合的服装,各部分按照要求进行分离和拼接。有的拼布设计中融入了数学效果,把数学中三角形、几何等运用到其中,形成一种简单程序美,而无规则的图案相对比较自由一些、更加有亲和力度。每一种图案的拼接,给人们展现了不同的视觉,让人们感受到每种形式都是一种不一样的表现。4.立体拼接形式。立体拼接形式指的是,通过拼布艺术手法表现出立体的造型,在发展中造型、雕塑形象也发展越来越盛行。服装设计中拼布艺术打破了以往规律,改变了服饰的外部形态,塑造出更具有特色的外观造型,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意识进行加工,运用不同手法和针法进行创作,让人们充分领略到拼布的多变风格,让服饰具有多层次视觉感受。(二)拼布服装呈现的艺术风格。拼布艺术呈现多样化艺术形式,拼布艺术在民族、欧美等多个地区都有所应用。拼布服饰在民族风格中,每个国家都有着自己不同的民族风格,对于面料、色彩、图案的表达方式都有所不同,设计师在采用拼布设计时很容易把民族风格体现出来[4]。拼布“欧普艺术”风格,又被称作为视觉艺术。它主要是把各种颜色几何形状按照规律进行摆放,体现出各种色彩和形状直接的冲突,在不断走路的节奏下就让人感觉它在变化。所以这种几何拼布艺术服饰,非常适合欧普风格的装束,在突出几何秩序中让人们察觉到几何的美[5]。拼布艺术可以在平时设计中打破常规,运用设计形态和小趣味,让服饰呈现先出多变形式,拼布形式的结合把各种手法融入到其中。很多的层次上打破人们传统理念,在前一段流行的拼布牛仔裤上,结合皮衣混搭了另一种流行风格。拼布服饰的解构主义,可以理解成对其破坏再次进行组成。设计师会把一块完整的布料,进行裁剪出不同大小的图案,再进行创造新的形象,如把裤子变成衣服等[6]。在以往设计大赛中,有设计师把牛仔裤剪成了条形布,再对其进行拼缝过程后,变成了另一个新形态的牛仔裤,在这种环保主义下让人们感受到拼布艺术和结构艺术的美感所在。

四、拼布艺术在服饰上的意义

(一)多元化在服饰中的表现。在改革后拼布艺术多于拮据家庭中出现,是没有办法选择的方式[7]。但是在现展迅速的国家中,文化发展越来越多样化,人们开始不断创新,在以往传统服饰中寻找灵感,在一次一次衍变中形成了拼布艺术,在拼布艺术的到来,很多设计师把这一元素常常添加在服饰当中,这不仅仅是丰富了服装设计方面,还给人民带去了不少美感视觉[8]。(二)适应个性化审美变化的需求。服装行业不断发展,成衣时装化的倾向越发的明显。人们在不断要求服饰需求时,也更加注重了服饰所表达的含义和特性,导致在服装上出现了很多表现手法,夸张手法表现服装艺术,各种布条、金属都多用于服饰的拼接设计上,体现出自我风格的同时,有表现了服饰的创作力,用无规则和夸张的手法呈现一个极度个性的风格,也就是当下年轻人所追求的服饰风格。(三)符合低碳生活和环保时尚要求。随着思想转变的过程中,觉得低碳生活很重要的人越来越多,拼布艺术形式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也成了新一代所追求的时尚之一[9]。旧物利用等,从破坏再进行组装中寻找更多灵感和创造力,把旧物变成有利用价值的,在保护环境、低碳生活中保持可以持续发展的理念[10]。这也是新一代设计师们所提倡的设计理念,为现代服饰设计带去多样化,造型更为突出、更加彰显自己个性的服饰等。

现代人们追求着时尚服饰、自然简洁、体现自我个性等,打破以往服饰设计理念,把拼布元素大胆地加入到其中,运用不同布料、颜色、图案等进行表达创造,给人们不同的视觉感受。上班族大多都在穿着正装,在休息日会穿休闲一些的衣服,这种时候如果拼布艺术融入到休闲服装中,会给平时上班的人们释放压力,带给他们视觉上的享受。拼布艺术具有很强的艺术特征表现手法,将拼布艺术合理运用到服饰当中,打破以往格局大大促进服饰设计发展,让拼布艺术也有更好发展,在不断发展中寻找更多设计理念。拼布服饰的艺术不仅仅是改变面料色彩,更多的是展现个性化、与众不同的服饰风格。在如今社会,这种拼布艺术的繁荣可以在艺术时尚界具有长久的生命力。

参考文献

[1]侯新宇.拼布艺术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D].吉林艺术学院,2016.08(23).

[2]于竣舒.拼布艺术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D].苏州大学,2015.05(16).

[3]郭东梅.拼布艺术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艺术与设计(理论),2014,10(05):97-99.

[4]张德胜.拼布艺术在现代家用纺织品设计中的应用研究[D].苏州大学,2013.11(24).

[5]周俊霞.谈现代服饰中拼布元素的表达[J].现代装饰(理论),2013,11(08):141-142.

[6]张孝成,于树连.浅析传统拼布艺术的传承与创新对现代服饰设计思维的转变[J].西部皮革,2016,08(22):33-35.

[7]崔静.拼布艺术在服装成衣中的设计应用[J].纺织报告,2016,07(11):49-51.

[8]任婧媛.中国传统拼布工艺在现代女装设计中的应用[D].苏州大学,2016.04(25).

[9]屠晨琛.关于服装设计中拼布艺术的研究与探索[D].大连工业大学,2011.11(27).

[10]高琛.拼布艺术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创新应用[J].现代装饰(理论),2013,09(03):69-70.

[11]范子午,杜冰冰.中国传统拼布艺术在服装再生设计中的应用探析[J].设计,2017,30(6):110-111.

[12]马利.在传统和现代之间——论当代中国服装设计[J].设计,2017,30(9):56-57.

[13]肖婉.中国旗袍服饰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研究与应用[J].设计,2017,30(17):116-117.

作者:黄芳 单位:中原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