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创作形式语言在服装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7-04 08:46:40

艺术创作形式语言在服装设计的运用

摘要:在服装的设计创作过程中,形式语言承载着艺术家对客观世界的主观表达与再现,交织着艺术家的理想与情感。本文通过对时代性、创新性、民族性三种艺术创作形式语言的梳理、研究,来探讨其在服装设计中的意义。

关键词:服装设计;艺术创作;形式语言

随着历史进程和人类文明的不断发展,物质条件极大丰富,人们追求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人类进行审美创造的手段也随之得到发展。艺术创作,是艺术家本着美的目的,按照美的规律,借助一定的物质媒介和表现语言,进而创造出来的具有审美价值的形态。

1艺术创作中的时代性

艺术创作是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的精神产物,其诞生与发展也必将融合于时展轨迹。不可否认,服装的艺术创作是现代设计中对社会思潮反映最敏锐的领域,而香奈儿则是这一专业领域中最能体现其专业特征的重要服装设计师之一。香奈儿是最早以其独特艺术感受和创造,为女性时尚提供的美学标准的服装设计师之一。其崇尚“简洁、优雅、纯粹、自由、率性”的服饰美学,反对繁复缠身的装饰和夸张的线条,塑造女性不受拘束、自由活泼的形象,宣示一种新的艺术主张。可可•香奈儿女士曾一度被认为是生性解放、追求自由的代名词。其最难能可贵的,是作为一名服装设计师,发现女性对于舒适的迫切需要,她坚持以女性的需求和自我感受为出发点,设计出符合时代女性需求的服装。在香奈儿之前,女性高级时装设计主要是为贵族阶级或上流社会服务,其更多的是为了展示阶级地位和如何加强对异性的吸引力的审美追求,进而也不过多的考虑实用性与舒适性。香奈儿敢于突破传统,勇于挑战男权社会构建的女性着装标准,她为现代女性时装的变革树立了典范。香奈儿设计的女装敢于摆脱女性身体受束腰、长裙、繁缛装饰的束缚,让女性的身体在自由中彰显活力,设计了更具实用性、舒适性、方便性的服装,从而开启了女性服装大众化、平民化的历程。香奈儿擅长用黑、白、灰为女性打造优雅、端庄的时尚感,黑白交织的经典配色设计,常出现在香奈儿的粗针呢面料上。即使时代变迁,但香奈儿的服装一直延续着这样的配色传统。“香奈儿代表的是一种风格,一种历久弥新的独特风格。”她精于用独特的艺术手段来进行自己的艺术创作。

2艺术创作中的创新性

创新思维是设计师需要具备的思维方式与能力,是指设计者运用逆向思维、发散思维,寻找设计中标新立异的切入点,其核心就是打破常规,创造出新颖的、满足人们审美需求和使用功能的艺术作品。亚历山大•麦昆是21世纪初极具个性的英国先锋时装设计师,他的设计充满着天马行空的创意和对传统美学的不屑一顾,极具戏剧性和反叛精神,是时尚圈不折不扣的设计鬼才。叛逆、颓废、恐怖的气质在麦昆的作品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示,充满了神秘色彩和哥特式的元素。麦昆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大自然中的各种生物元素,他思考人类与其他生物的关系,反思人类给大自然带来的破坏。2001年春夏时装会,他带来了一场以“VOSS”为主题的时装秀,是麦昆秀场场景设计的巅峰之作,其灵感来源于希区柯克的电影《鸟》。观众被麦昆安排在巨大的玻璃盒子内观看这场时装秀,模特们面色苍白,头部裹着绷带,身着羽毛装饰的造型夸张的服装,痛苦的展示着美丽的外表下藏着受伤的躯体,带给观众以一种“人在笼中,鸟在笼外”压抑的体验。模特们退场后,麦昆呈现来了一位全裸的女性雕像,她体态肥硕,头戴灰色金属面具,口中插着输氧管,斜靠在破旧的牛角躺椅上,身上爬满了飞蛾。麦昆借这个垂死、丑陋的女性形象与模特们形成对比,向世人展示了颓废与活力、浮华与萧条、美艳与粗陋共存的社会现状。亚历山大•麦昆以其敏锐的时尚感知力,独特的艺术角度审视世界,借助狂野的艺术创作形式语言来表现对自然环境、社会现实的思考,敢于挑战传统设计思维,具有革新性。

3艺术创作中的民族性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并渗透在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影响着人们的审美判断和价值取向,同时也为设计提供了大量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灵感,进而奠定了现代服装艺术设计的文化基础。我国传统文化主流思想包括儒、道、禅三种文化,共同构成了中华文化的支柱。由于受到儒家思想的影响,中国传统服装尤为注重社会的伦理道德功能,讲究中庸之道。中国人竭力用服装遮盖人体线条,保持着一种东方式的严谨与含蓄。例如汉服与旗袍,给人以含蓄、优雅的感觉。中国传统服饰除宽大的廓形外,更多是运用襟、盘扣、刺绣等细节设计来凸显整体的服装风格。相对于形体美,传统服装更侧重于展示穿着者的气韵美,以各种传统的工艺手段表现人的精神、气质,追求服饰文化的内在品味。中华传统文化的复兴,要求我们将传统服饰文化与现代设计理相融合。在现代服装设计中,设计师应更注重高品质的创新设计,在传统服饰元素中融入现代化的设计理念,做到有选择、有目的的吸收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增添服饰作品的新时代美学价值。在继承传统文化的同时推陈出新,将传统服饰文化中的意蕴之美显出来,创造出既蕴含民族文化,又融合时代特征的高品质设计作品。

在服装设计的过程中,我们可通过对多种创作形式语言的综合运用,不断完善与创新,为服装设计注入新的灵感与活力,从而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与影响力,为服装行业的发展创造更为广阔的前景。

参考文献:

[1]宋帅龙.浅议艺术创作中主体表达和形式载体的意义[J].

[2]迪人.设计的故事[M].北京;人民美术出版社,2017.4.

[3]陈于依澜.浅谈“时尚鬼才”亚历山大•麦昆的对当代时尚的影响[J].

[4]宋伟,李硕.浅谈艺术创作与灵感来源[J].

作者:曹琪 李正 单位:苏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