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本耀司服装设计风格研究

时间:2022-07-04 08:49:16

山本耀司服装设计风格研究

摘要:1943年出生于日本横滨的山本耀司,是上世纪80年代在巴黎取得成功的日本服装设计师之一,被称为“时尚界的一代宗师”。他与川久保玲、三宅一生并称为“时尚界的三驾马车”。生长在战乱时代的山本耀司,年幼时期就目睹着女性作为‘弱势群体’被欺负凌辱。社会对女性的不公引起山本耀司对女性群体的申诉,从中汲取个人灵感,想要树立新的、独立的女性形象。山本耀司用设计为女性发声,他认为独立的、不依附于男人的女性是最有魅力的,所以当他以黑色的,包裹严实的宽松的“无性别”主义风格的女装第一次亮相巴黎舞台时,引起了服装界的轰动。

关键词:山本耀司;无性别;设计风格

1“无性别”主义的缘由

无性别(unisex)一词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Unisex”这个词首次出现在1968年的《纽约时报》在一篇关于“怪物鞋子”的故事中。从那时起,无性别的风尚开始充斥美国社会活动的方方面面,特别是60年代开始的“孔雀革命”口号,彻底将无性别主义推向高潮。1919年,未来主义艺术家ErnestoThayaht设计了名为“TATU”的一片式剪裁外套,试图用单调的廓形来抹去性别概念,将模糊性别的理念转化为结构设计。无性别服装是抛开“男”“女”的性别角色界定,男、女皆可穿的服装。无性别主义是政治运动的结果,在女性主义的影响下,思想的解放使无性别主义形成独特的服装风格。早在20年代,无性别主义便已在时尚界有所表达。可可香奈儿曾经推出极具挑战传统的海军制服长裤,将女性的阴柔气质同长裤这个极具男性化色彩符号相结合。不同的社会背景和社会经验会影响到文化和性别的角色,进而导致人们对服装产生不同的看法。而当服装具备了视觉特性与动态变化的特征之后,便不再只是传递无法用言语表达的内在情感,而是表现出与社会生活紧密结合的文化价值冲突。在现代社会,人们的知识更加广泛和开放,其思维观念和审美意识也随之改变,以至于在着装上性格凌驾于男女性别之上了。

2无性别主义设计的方法

无性别主义的产生和盛行从2015年起都或多或少对服装界产生了影响,也可以说是给本来就侧重于模糊性别风格发展的品牌提供了更恰当的表达。现在,越来越多的时尚品牌开始男女一起走秀,官网和商店不划分性别区域,甚至一件衣服只分码数不分男女。无性别风格服饰设计方法其实无异于服装设计的方法,主要是对其理念的把握,它是建立在性别思想取向认知进步的基础上,对服装的多样性和个性化保持更加开放的态度而产生的服装类型,它忽略了男女生理结构的差异,使男装设计趋向柔和,女装设计柔中带刚,是男女都可以穿着的服装。所以,无性别风格的服装设计具有复合性、多样性和反传统性的特征,在当今各大时装周秀场,消费者可以看到完全女性化设计的男装设计,也可以看到男性化的女装设计,或是男女都可以穿的中性设计,这些服装都属于无性别风格服饰的范畴。所以,无性别风格服装可以细分为3类:第1类是偏女性化的无性别风格,第2类是偏男性化的无性别风格,第3类是较为中性化的无性别风格。根据这三种风格在服装三大要素款式、色彩、面料上做一简要分析。

3山本耀司服装中的“无性别”设计

无性别设计是山本耀司的一种固有观念。就像山本耀司所说的:“男性和女性精神是一样的,不该被区分开。在我眼里,露的越少反而越性感。”他的这种态度很符合日本的传统美学观念。他最出名的是他精心制作的白衬衫和深色西装,男女皆宜,即便是比较纯粹的男装和女装也有着许多雌雄同体的元素。他说:“当我刚开始设计服装时,我想为女性设计男装,但是这些衣服没人会买。至于现在,我认为我的男装穿在女性身上同样出色,女装亦然。”山本耀司早期去法国学习的伊夫圣罗兰就是无性别服装设计的大师代表。他从男装中寻找元素并放置在女装当中,其代表作品吸烟装和软硬材质混搭的晚礼服,使女装从柔美中多了一些硬朗。与山本耀司一起到法国的设计大师川久保玲的品牌“commedesgar-son”中文意思为“像男孩子一样”设计也是无性别主义的解构风格。她与山本耀司同样都不希望女性穿着打扮是为了取悦男性,在这一层面上,川久保玲亦希望女性“像男孩子一样”的社会地位,一样不受束缚的紧身衣。除此之外,马丁马吉拉MaisonMargiela、瑞克欧文斯RickOwens都是无性别服装的设计师代表。山本耀司的设计一直在强调无性别化。这样的设计风格大多是受母亲的影响,母亲工作的背影他的创作灵感。他厌恶女性穿着贴身、裸露肌肤的紧身衣,在他的设计理念里,露得多不一定是性感的,相反之,不去刻意的裸露却是一种高级的性感。把自己全裹在一个宽松的外壳里,自然的气质透漏出的反而更加性感和女人。在他看来,男性与女性是平等的,女性不该去刻意的讨好,女性也应该有自己的事业,并为之努力,这样的女人才是最吸引人的,他的衣服就是为这样的“小众”群体服务的。所以对于男装和女装的设计想法也大致一样。

女装想要表达的更深奥,所以做起来会更痛快,但也是更快乐、更有成就感的。他将女性作为装饰对象的时装美学,与将女性锁在家庭之中的社会体制进行批判与否定,山本耀司首先要做的就是突破西方造型,如何使之从以往的价值观中跳脱出来。与此同时,也对于盲目追随欧美文化的日本人做出的挑战。“无性别”的设计风格不仅是对西方的一种反命题,也同时是针对想与欧美一体化的日本时装界现状的一种否定。通过本文对山本耀司服装设计中的“无性别”风格发现,在全球一体化的当今时代下,社会文化的提升需要不断地否定,只有在否定中不断地创新,才会为社会带来源源不断的创意,丰富人类的精神世界和文化生活。

作者:陈丁丁 李正 单位:苏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