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服装设计中传统美术图案的应用

时间:2022-03-22 10:24:11

现代服装设计中传统美术图案的应用

摘要:在现代服装设计文化中,传统图案作为必不可缺的设计要素,凭借着艺术表现形式的多样化优势,正逐渐被现代设计师们所喜爱,为现代服装的装饰及造型设计提供了海量的设计素材。本文主要从我国传统美术图案的特点出发,阐述了美术图案元素在服装设计中的基本构思,最后对美术图案元素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进行了探讨分析,以期进一步提高现代服饰文化。

关键词:图案设计;服饰文化;运用

众所周知,在现代服装设计中,传统美术图案的应用依然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其图案内容、图案色彩、质感和风格对服装设计的艺术效果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传统美术图案以其独特的文化内涵和优美的造型形象,在服装设计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因此,加强传统美术图案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探讨,不仅能有效的促进我国服装设计、生产和销售的健康发展,同时还能促进我国服装文化走向世界。它们对启发设计师的创造性思维和灵感起着重要作用,是灵感和创作素材不可或缺的源泉。

一、中国传统美术图案特点

美术图案是最古老的艺术形式之一,其起源要比文字和绘画更早。当人类文明还处于蒙昧状态时,就不再满足于工具的实用性,他们开始在使用工具上进行装饰和美化。后来经过长期的发展和演化,人类的这种装饰行为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民族创造了各种精美的图案,而中国传统美术图案就是其中最璀璨的明珠。中国传统美术图案在造型和装饰上为当今的时尚设计提供了丰富的设计元素,无论是在图案形态还是色彩上,都展现了我国古代的思想内涵及审美设计倾向。(一)图案造型具有“写意”性。写意是一种精神。中国传统意境历来注重“意”,而不是“实”。在认识和理解客观图像的基础上,结合技术的特点,用自己的理想和情感来描绘图像。这些传统的图案有时会根据不同的艺术形式而有所变化,它们追求的不是形似,而是神似。例如,同一牡丹花图案,在剪纸过程中图案是对整体造型和精神的追求,在刺绣中图案非常精美细致,而在蜡染过程中,牡丹花更多的是为了体现了一种意境,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二)图案构成具有“寓意”化特征。在中国传统美术图案中,非常的讲究寓意,以此来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愿望。例如,龙、凤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标志、图章,其同时也代表着权力、地位和荣耀。茱萸纹在汉代的植物图案中经常会看到,其主要原因是由于茱萸是古代祭祀品之一,具有除灾除恶的寓意。在中国传统美术图案背后蕴涵着丰富的内涵,深入挖掘这些意义,可以为设计师提供更多的灵感。(三)图案题材丰富多样。中国传统美术图案题材丰富多彩,在创造美的过程中,人们能够借助的山、水、花、鸟等等,将其应用到民族图案当中,从而把自己的情感寄托在装饰图案当中,通过这种“移情”模式和叙事风格,让观众能够感受到了其生命和情感,并逐渐成为自己民族图案的一大特色。不同时期的图案也有其自身的特点,例如,在商周时期,主要采用狞厉威严的兽面纹象象征奴隶主阶级的权威;秦汉时期,建立了一个封建的统一帝国,有耕耘、狩猎、宴饮、射击、歌舞、马车、马匹等逼真的图案,姿态生动;南北朝时期,细、美、静的纹样和奇特的佛教主题成为南北朝纹样风格的重要主题;宋代封建领主追求奢华的生活享受,图案精致细腻。精致的写实风格占主导地位;明清时期,在吸收历代装饰传统的基础上,形成了许多图案的风格。在思想内容上,他们将社会政治、伦理道德、价值观和人生理想与模式意象相结合,以表达某种意义。一般来说,图案是古代人工作生活和精神生活的结晶,具有十分广泛和丰富的内容。

二、美术图案元素在服装设计中的基本构思

在现代服装设计中,传统美术图案的应用不仅有着很高的实用价值,同时也具有非常广阔的再创造空间。其不仅能够广泛应用在纹饰、装饰等当中,同时还能够与其他装饰进行结合使用,增加了我国美术图案的创作形式,使其更加的丰富多彩。此外,美术图案的颜色或结构的设计、图案的再加工等等都是现代服装设计中创造性应用的重要突破口。并且在造型设计过程中,我国传统美术图案主要遵循着平衡、对称的基本原则,多采用曲线和圆,图案丰富,但乱中有序,注重韵律美、虚实、主次、疏密等,严谨和谐,符合现代形式美的原则,给人无限的视觉美感。图案不仅能体现一个民族的特色,而且能反映一个民族的文化内涵。因此,如果我们过分强调西方先进的设计理念,而忽视图案本身的寓意作用,导致设计出的服装产品就无法正常展现出我们的特色,也会影响设计文化的正常发展。因此,我们在参考西方的设计理念的基础上,也要重点展现我们的本质和特性。图案的设计源于特定的感性事物,源于巧妙的构思,需要结合服装的特点和审美观点。在服装设计中,常常将图案用在服装的衣领、袖口、前襟、下摆等区域,整体衣饰以清地为主,部分衣饰以图案,消除单调感。服装上的图案多变而不杂乱,突出重点,主次分明。这种装饰可以说有很多种装饰手法,特别是在吸收民族服装装饰的同时,更要注意服装图案的细部构思,运用双向连续的几何图案搭配艺术,使图案在服装组合中呈现出鲜明的民族特色,具有大胆、粗糙、细腻、整洁的特点。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服装以中国为主,最能体现中国特色。在中国的传统美术图案中,其寓意代表的是吉祥、喜庆和传统,而在服装设计应用过程中,并不是需要直接将民族或传统的服装穿在身上,有时候,它可以是一条绣花腰带或者几件精心挑选的装饰品。在现代服装中演绎传统美术图案的巧妙之处在于,传统与现代之间有自由转换的空间。传统美术图案在现代服装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现代服装造型与传统美术图案的结合,传统美术图案与服装配饰的搭配,传统美术图案与现代服装的融合。

三、美术图案元素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

(一)图案的选取与应用。当人们谈论传统美术图案时,往往想到的是传统的补花、盘花、团花等等,而色彩也只是传统五色,导致赶不上现代时尚的脚步。所体现的委婉含蓄、清新优雅的风格,整体上有着矫揉造作的嫌疑。因此,我们应该在选择“元素”时尽最大努力,从很多方面进行寻找,不仅在服装上,在一些民族的器皿、家具建筑、图案、植被、生活环境等方面,我们应该从古代到现代的符号中寻找独特的个性,进而理解这些图案符号的真正含义。(二)多元化背景下的风格统一。通常,人们对服装时尚风格的理解是多层次、多角度的,不同时期、不同民族、不同地区、不同阶级有着不同的需求,因此,也会产生不同的服装风格。针对每一种服装,在款式上都是千差万别的。由于时代氛围的影响、民族文化的培养和个人审美情趣的影响,无论是设计师、生产者还是使用者,他们总是表现出对服装风格的追求和倾向。就服装本身而言,一种粗犷、细腻、质素、典雅的设计风格,往往是通过材质、色彩、造型、图案甚至做工来进行表达。因此,服装的整体风格作为服装的重要组成部分,能起到强调和渲染的作用。(三)科学合理的图案定位。在服装设计中,服装上可以进行装饰的部位非常多,例如,在上衣中就有领、袖、肩、胸、背、腰、下摆等部位。因为人们的视觉心理习惯影响,穿在人体上的衣服作为一种特殊的装饰物,不同部位的装饰往往会产生不同的视觉效果和精神特征,造成不同的心理联想和审美评价。例如,胸部一直是服装图案的一个重要装饰部分,它可以引导视线,形成装饰中心,突出图案形象的功能,如果装饰得当,就会呈现出庄重、稳定、清晰的视觉效果,给人一种自信、开放、大胆的美感。但是,如果同样的装饰被移到腹部,原来的视觉效果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容易产生幽默感甚至丑化感。通常,根据一般的审美观念来讲,在服装装饰中,宽阔的胸膛是美的体现,而腹部的凸起则并不能有效的展现服装的美,由此可见,装饰的位置选择在服装设计中十分关键,其不但需要综合考虑图案与人物的关联,同时还要考虑美术图案与服装本身的关系。

四、结论

总之,中国传统美术图案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和表现往往受到经济、市场、文化、社会、历史传统和设计师自身因素的影响,并呈现出多元化、多样化的发展趋势。同时,随着当前社会的不断发展,传统美术图案呈现出越来越多样化的趋势发展,使其在现代服装设计中装饰价值也在不断的增长,这已成为我国乃至世界时装设计领域不可或缺的创意元素。

【参考文献】

[1]李迪.谈中国传统元素在服装专业毕业设计教字中的运用[J].美术教育研究,2012(19):118-119.

[2]王艺.传统文化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J].陕西教育,2010(1):179.

[3]张丽媛.浅谈中国传统图案与现代服装设计[J].软件:教育现代化(电子版),2015(2):300.

作者:吴永红 单位:南昌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