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空间与外空间在服装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9-13 09:13:37

内空间与外空间在服装设计的应用

摘要:服饰的空间应用是服装艺术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空间是艺术探讨永恒的主题。在服装设计师的眼中,服装作品空间艺术感的呈现是表达其设计思想的方式。服装设计主要是为了满足人们不同的审美观念,设计过程中最重要的主体是人体,人体的体积大小决定了服装的空间设计。在服装设计中需要注意内空间和外空间,内空间是服装与人体之间的间隔空间,身高、体重不同的人穿型号、大小不一的衣服;外空间是服装本身所占的空间,即衣服展开或占用的空间。服装设计中,内在空间和外在空间相互依存、相互联系,共同构建成服装的空间感。

关键词:内空间;外空间;服装设计应用

人们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衣为最首,由此可知服装在人们生活中的重要性。服装作为保暖工具和人们出行必不可少的一种装饰,是人们的“第二层皮肤”。自古以来,服装一直伴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而不断地进化和演变,它拥有着独立的服饰文化。服装的空间设计是服装艺术感构成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内外空间感的构成在古今中外服饰中都有着约定俗成的造型形式,而这些造型形式是由人们服装审美观和特定的社会文化背景决定的。

一、内空间在服装设计中的表现形式

服装的内空间是指服装与人体之间的空间,它是服装设计师研究的关键。服装内空间的变化直接影响到服装外形的变化,也会影响衣服穿着的舒适度。其中,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宽松的衣服与紧身的衣服,两种不同的概念能够反映服装中不同的内在空间应用:宽松的衣服适合运动与休闲,其内在空间足够支撑使用者的肢体活动,如卫衣、冲锋衣等。而紧身服装内空间与人体空隙较小,比较适合社交晚宴活动,如紧身晚礼服、鸡尾酒礼服等。服装设计中的内在空间大小各有特点,内空间大的宽松衣服穿着舒服,内空间小的紧身衣服能够最大程度地展现人体的曲线美。服装设计中内在空间的设计,要满足人体机能的需求和人们的精神需求。首先,要满足服装设计中的人体机能需求。人体机能包括防御机能和适应机能,后者建立在前者的基础上。从防御角度上看,服装要具备防寒、抗暑、保护等作用。在满足防御机能的基础上,服装应满足适应机能,服装内空间的设置要根据不同地区人们的生活习惯而进行设计,不仅要适应服装穿着,也要适应环境。其次,服装内空间的设计也要满足人们精神上的需求。正如上文所说,服装是人们的“第二层皮肤”,服装与人体之间存在的空间间隙,从心理学的角度上来说是一个平衡点,是人们生理与心理的共同需求的空间。这是一种内在独立的空间,可以根据人们的需求而改变,以满足人们精神上的需要。

二、外空间在服装设计中的表现形式

外空间是指服装自身展开时所占的体量,服装的外空间包括服装宽松大小所占的空间和裸露在外的皮肤所占的外部空间。在服装设计中,注重外部空间的塑形不仅能使服装外形更具美感,还能增加对人体的修饰、美化作用。外空间在服装设计中的表现形式是通过长度、宽度和高度来进行调整的,以期达到不同人群需所要的美感。首先,长度的调整。长度在空间的变化主要是延伸服装的长度,增加外空间的占有量,其代表性的服装是拖裙。拖裙一般适用于隆重的场合,如古时皇帝加冕、大婚等。从审美角度上看,其设计理念的定义是奢华与威严,象征着权势和地位。如今,拖裙主要应用于婚纱和礼服中,传统的拖裙设计早已销声匿迹。其次,宽度的调整。宽度的调整主要体现在裙撑上,裙撑作为古代西方贵族女性的一种装饰手段,是一种能使裙子蓬松鼓起的衬裙,大多用硬挺的材料裁制,或在制作时打很多的折裥或上浆处理,把外面的纱裙撑起,显出膨胀的轮廓,扩大裙子四周所占的空间,以便在裙子周边添加装饰,女性在行走时会增加视觉美感。但由于裙撑的体积过大,也会带来行动上的不便。再后来,设计师根据裙撑设计原理和生活经验,设计出适应现代社会的服装,如郁金香裙、蓬蓬裙等。最后,高度的调整。人体的高度决定了所需服装的高度大小,其对外空间的占有量是固定的。所以,发型和头饰的调整是整个外部形象树立的重要元素。在古代西方,女性通过对发型和头饰的变化来增加美感,如18世纪末的法国女性通过体量夸张的高发髻装饰来吸引人们的目光。

在服装设计中,内空间和外空间的应用是服装整体造型中的重要手段,会随着不同时代的流行趋势和大众审美标准而发生变化。设计师也在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尝试运用更科学的空间设计方法,设计出让人们穿着更加便捷、舒适,同时不失美观的服装。

参考文献:

[1]李鹏,赵玉环,东谦.浅谈服装的设计语言——内外空间结构的结合.中国科技博览,2010(34).

[2]王思佳.浅析“物派”艺术的空间观在服装设计中的表现.艺术教育,2017(z1).

[3]王丹,邱佩娜.服装空间在立体造型中的应用研究.山东纺织经济,2013(4).

作者:邹旖旎 单位:四川省蚕丝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