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纹的文化内涵在服装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9-13 09:18:23

云纹的文化内涵在服装设计的应用

【摘要】云纹是我国所特有的一种装饰纹样,在几千年演进过程中获得了人们广泛喜爱,因具备浓厚文化内涵而深深吸引着人们,并且也逐渐渗透到现代服装设计中,为服装行业发展增添了独特魅力。本文主要对云纹包含文化内涵和其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有效应用展开详细分析探讨。

【关键词】云纹;文化内涵;现代服装设计

根据相关调查显示,云纹作为我国装饰纹样中的典型代表之一在历史演变过程中逐渐应用于各行业之中,特别是现代服装设计行业,从某种角度来说,云纹普遍象征着幸福、吉样如意。

一、关于云纹文化内涵简要阐述

根据历史演变过程可以了解到,云纹可以说是一种代表着民族文化特色和气质且较具抽象特点的传统装饰纹样结构,基于艺术形态角度来看,其常常呈现出涡形曲线形态,并且严格按照固定组合方法进行搭配。而基于我国装饰实践情况却发现,云纹样式更是呈现极其繁琐且嫁接困难等现象,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对“云”的文化探索和审美热情,便于将自然情况升华为文化和艺术相结合的创造性力量。同时据调查显示,云纹最早产生来源在于原始居民的自然崇拜观念,经过时间演变逐渐将其转变为赋予其美好定义,并将其广泛应用于建筑、染织等各项工艺之中,其中云纹在服饰中的应用就是极具代表性特色一项环节,如商周时期代表奴隶角色的云雷纹,再到明清时期风格多变的各种云纹形式,都充分凸显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内涵及魅力,具有极高艺术参考借鉴价值,如下图1所示。

二、云纹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探索

(一)设计应用范围极其广泛。基于我国当前服装设计情况来看,因仍受到传统思想观念影响导致大多数都是以传统元素为核心开展服装设计工作,其中较具代表性的便是云纹,不但拥有较强装饰性特点,而且还象征着美好愿望,因而在现代服装设计中仍处于不败之地。(二)服装设计形式多样化。随着云纹图案数量的日益增多,相应的现代服装设计形式也愈加多样化,而基于调查显示其中最受消费群体喜爱的便是印花法和浮雕刺绣法,其中印花法主要是通过现代现今印染技术手段促使云纹图案给人带来更加直观视觉体验;而浮雕刺绣法则是借助针进行大致勾勒绘画,通过绣线将云纹图案全部凸显出来,促使云纹图案更具立体感,如下图2所示。同时还可将云纹集中表现在现代服装整体结构格局上,具体可划分为以下几点:主题式、边缘式及平铺式等,其中应用最为普遍便是平铺式,因其大多以重复纹样或连续纹样形式出现,象征着吉祥如意,并且还能带给人一种优雅大方感觉;主题式大多以单纹表现形式存在,并且云纹图案也是以龙凤为主,具体放置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明显位置;边缘式则是指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领口、袖口及其他边缘位置进行云纹装饰图案的加入,借此充分彰显穿着者内敛、端庄气质,凸显出现代服装整体美感。(三)云纹在不同种类现代服装中的应用。现阶段来说,云纹已逐渐广泛应用于中国风现代服饰之中,如中山装、唐装及旗袍等,因现代服装整体具有款式新颖及风格多样特点,因而将云纹与现代服装有效搭配结合,有利于极大丰富云纹表现形式,为欣赏者带来意想不到视觉体验。例如:对于大多数年轻人都非常喜爱的卫衣现代服饰,往往具有着明显休闲特色,面料大多使用当今时代较具象征性的合成面料,如果设计人员将云纹代表着吉祥寓意的图案设计成装饰型图案,再加上传统文化色彩非常容易使休闲服装展现出浓厚中国风特色,促使现代服装设计理念也能得到不断推陈出新。

总而言之,云纹作为一种传统样式在现代服装设计中已取得初步应用发展,并且随着现代服装设计理念的日益深化前进,云纹图案也会在尽可能保留自身优秀特征魅力基础上积极引进一些先进文化理念,开展可行性创新改造。

参考文献:

[1]肖遥.云纹的立体化设计在现代服装中的运用[D].浙江理工大学,2015.

[2]彭景.中国传统图案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运用[J].艺术百家,2013(z1):149-151.

[3]雷兴武.现代服装设计中云纹图案的应用分析[J].美术教育研究,2014(12):48-49.

作者:荆杰 单位:广东省城市建设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