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室内空间设计技术论文

时间:2022-09-26 05:32:00

住宅室内空间设计技术论文

【摘要】近年来经济技术的发展使人们的居住质量和生活品味有了较大的提升,从置业和装修的消费动态,不难看出人们的生活观念较之以往有着明显的转变。住宅的空间格局是业主生活形态的空间体现。不同职业、身份及家庭背景的业主,对于空间的形态和配置会提出不同的要求。因此设计师必须协助业主一起思考关于家庭与生活在住宅空间中的处境和所面临的问题。对于从事住宅室内设计的设计师来说,第一重要的是真正地从生活需求出发,认认真真地观察生活,感受生活;第二重要的是真诚地与业主沟通,了解其职业特点、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用心来做设计。

【关键词】住宅室内空间设计

近年来经济技术的发展使人们的居住质量和生活品味有了较大的提升,住宅的空间格局是业主生活形态的空间体现。不同职业、身份及家庭背景的业主,对于空间的形态和配置会提出不同的要求。因此设计师必须协助业主一起思考关于家庭与生活在住宅空间中的处境和所面临的问题。

●树立设计观念有以下几个方面:

1.个性化的室内设计:不是选择不同的装饰材料,也不是单纯追求造型的变化,而是针对居住者的入口结构、文化水平、职业特点和经济状况等背景条件差异性而言的。

2.“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成为了一个口号,在各种报章媒体中频频出项,有时也成为一个时髦的标签,贴在某个设计作品上,对于从事住宅室内设计的设计师,第一重点的是真正地从生活需求出发,认认真真地观察生活,感受生活;第二重要的是真诚地与业主沟通,了解其职业特点,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用心来做设计。

3.花大钱追求豪华奢侈生活的业主毕竟数量有限,广大百姓对居住环境的要求只是舒适、整洁、温情,体现居住者的生活情趣,良好的空间感受,完善整齐的居家设施是首要的,对居住者生活习惯、生活方式的关切,将其生活内容体现在设计中远胜于那些抽象莫名的理论。

依据这样的设计理念使设计达到满意的效果,但设计空间不能以设计师自己的主管意识为目标,要研究空间设计中的优缺点,要听取业主的意见,要尊重业主的爱好、习俗与生活方式,要遵守法规规则,要同技术与经济相适应,这就是所应追寻的。

“生活”、“居室”、“物品”、“储物空间”,这些关键的词,在报纸上曾看到这样一篇文章:作者喜迁新居,宴宾送客返家,却走错了家门,一样的住宅楼,一样的崭新,一样淡淡的油漆味,一样的室内装饰,一样的家具摆设,不一样的是家人熟悉的脸容换成了陌生的客套,待内室中走出的女主人疑惑地询问时,作者尴尬地落荒而逃。在作者“何处是我家?”的结语中,我读到了一个设计师的责任。

●居家新生活:

一、玄关住宅室内与室外之间的一个过渡空间,也就是进入室内换鞋、脱衣或从室内去室外整貌的缓冲空间,也有人把它叫做斗室、过厅、门厅。在住宅中玄关虽然面积不大,但使用频率较高,是进出住宅的必经之处。在房间装修中,人们往往最重视客厅的装饰和布置,而忽略对玄关的装饰。其实,在房间的整体设计中,玄关是给人第一印象的地方,是反映主人文化气质的“脸面”。所以就要结合居室整体风格,又要兼顾展示、换鞋、更衣、引导、分隔空间等实用功能。

二、客厅客厅必须在某程度上体现主人的个性,好的设计除了顾及用途之外,还要考虑使用者的生活习惯、审美观和文化素养。客厅也是一个综合性的活动空间。从目前发展来看,客厅大多朝多用途方向设计。适当注意功能的分区,可以有效地利用空间,又不至于相互干扰。由于客厅具有多功能的使用性,面积大、活动多、人流导向相互交替等特点,在配置设计时应合理安排,充分考虑人流导航线路以及各功能区域的划分。然后再考虑色彩的搭配以及其它各项客厅的辅助功能设计。注意的是,先功能后形式。

三、功能房用途比较多可作:健身房、书房、储藏室等,稍事设计整理,便是全家大件物品的集散地了。趁装修之便,在其内部做柜子,分层分格,尺寸按照所需放置物品的规格。

四、厨房厨房是住宅生活设施密度和使用频率较高的空间部位,也是家庭活动的重要场所。在设计上按照人们炊事劳动空间尺度和人体工程学的要求,应合理布局,安全实用。厨房首重实用,不能只以美观为设计原则。在此不再赘述。

五、卫生间作为家庭住宅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卫生间的装修和布置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由于目前卫生间普遍面积较小、采光不理想,是比较封闭的空间,而且很潮湿,所以在装修和布置卫生间时,需要格外注意:

1)地面:要注意防水、防滑

2)顶部:防潮、遮掩最重要。

3)洁具:追求合理、合适。

4)电路:安全第一。

5)采光:明亮即可。

6)绿化:增添生气。

六、卧室现代住宅的发展,小家庭的组建,人们心理上的要求,希望卧室具有私密性、蔽光性,配套洗浴,静谧舒适,与住宅内其他房间分隔开来。卧室可能是整套房子中最私人的空间,在设计上,追求的是功能与形式的完美统一,优雅独特、简洁明快的设计风格。在审美上,设计师要追求时尚而不浮燥,庄重典雅而不乏轻松浪漫的感觉。可以更多地运用了点、线、面等要素形式美的基本原则,使造型和谐统一而富于变化。

七、餐厅餐厅不仅仅是吃饭的地方,地方虽然小,但其匠心独具的设计恰恰突出了主人的生活品位和心灵感受。我们绝对不可以忽略这个功能区的设计。不得不提的餐厅往往与客厅相连我也反复强调过整体风格的统一,风格不要差异太大,这就是设计中的“统一中有变化、变化中有统一”。氛围上还应把握亲切、淡雅、温暖、清新的原则。公务员之家

住宅室内空间设计就是生活的设计。当今的住宅空间架构呈现开放、流动、多元的特征趋势,空间的开放允许生活行为的交叉重叠,区域的分割变得灵活而富弹性。机能配置和审美趣味的提升,使得空间架构的规划更多地涉及到个人,关于心灵层面的一种体验和思考。

结语:设计师本身就是一把比例尺,他丈量着室内空间的每个角落。只有室内空间设计作品的完成,对使用者和观赏者的意见听取改进后,才是最好的结案。装修时工匠会嫌麻烦,但设计师不能这样,耐心细致地设计,会使业主在今后的居住生活中井然有序。“建筑为人所造,供人所用,也作用于人。”简洁清净的居住空间,与外界纷繁嘈杂的交往,正好是一种最好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