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古装历史剧服装设计

时间:2022-01-03 10:12:12

浅析古装历史剧服装设计

1服装设计是古装历史剧传播程度的决定因素之一

所有影视剧从感官上来说都是视听设计产物,既然是为视听服务的,占据视觉主体的角色服装设计必然对影视剧水平有决定性影响。但是为什么探讨的是古装历史剧的服装设计伦理尺度呢?因为这其实是在新时代,人们物质水平飞升,对娱乐内容有更多需求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影视题材,在剧本走向符合大致历史方向的前提下,对其中细节进行了人为改动使剧情更迎合现代人的口味需求,它不是历史正剧,对服、化、道等场景要求严格尊重史实,所以其中对服饰的改动到底应该遵循怎样的规范,怎样才不至于落入低俗甚至严重违背史实误导观众是在新时代需要我们设计人去认真探究的。服装设计是古装历史剧水平的体现,一套优秀合理的影视剧服装设计是该古装历史剧能否被广泛传播的决定因素之一。只有当观众的感官被充分合理的满足,才会有收视率的保证和口碑的传播。

2伦理规范是古装历史剧服装审美的重要组成部分

既然一部古装历史剧需要服、化、道的互相配合,那么影响服装审美的决定因素又是什么呢?就是我们今天的主题———服装的伦理规范。首先我们要明确什么是伦理规范,古装历史剧的服装并不仅仅只有服装一方面,配饰、挂件、妆容都包含在内,对所有形象设计部分有指引观众的自觉以及在尊重历史事实基础上自我发挥的设计道德是在古装历史剧中的伦理规范。今天的古装历史剧,其中对历史的还原已经微乎其微,甚至有的只是借古装的名义表演现代的故事且多以爱情线为主,可以说有的剧已经完全丧失了历史教育作用,虽然很多历史学家不断强调“古装剧不是历史教材”,但是新生代从小就越来越多地处在这种影视剧熏陶的成长环境下,不由自主得将其中事件与历史事实挂钩是他们的必然趋势,在这种情况下,作为服装设计师,我们可以做的就是至少在服装方面,用我们的伦理规范去纠正我们可以控制的服装部分。古装历史剧受众庞大,其中因为受教育水平的不同,审美需求也自然有一定区分,但是在制作古装历史剧时,往往将受众笼统的归为一处,在引起不同声音的同时,无形中也为受众对不同古装历史剧服装审美进行对比提供了条件,从这个角度来说,因为优胜劣汰的法则,手中审美在总体上是一个越来越向上的过程。伦理规范是保证古装历史剧服装审美的重要组成部分。符合“真、善、美”的趋势,才是符合历史的、可以长盛不衰的审美,只有符合历史的“真”,以“善”的初心,才能诠释出历史的“美”。即便好评如《大明宫词》,其中也出现了一些质疑的声音,更不用提有的制作团队为了节约资金,用化纤材料代替丝绸,印花代替刺绣,导致服装失去历史厚重感,王宫贵胄的服饰看上去廉价,角色代入感差,与对历史的“真”背道而驰;更甚者以古装名义,将服饰以薄、透、纱的特点展示,失了历史剧基本的端庄,以肉感、情感为标题,以情色搏眼球、刷流量,或许这符合了一些受众的口味,但在艺术性上,这无疑违背了“美”的标准,而且由于对青少年有一定的引导作用,在思想教育作用上,更是背离了“善”的准则。艺术的美不是短暂的视觉刺激,应该是有着一定内涵的、可以经受时间考验的视觉效果,它不仅让受众感官得到满足,精神需求同样也要照顾得当。只有树立为服装设计投入真实的道德和人文关怀的目标,伦理规范才能对服装设计行为发挥真实有效的作用,才能产出更多对提升古装历史剧审美有帮助的高品质作品。

3伦理尺度与古装历史剧经济效益的相互关系

如上证明了伦理尺度与提升古装历史剧审美水平的关系,那么提升古装历史剧的审美又有什么现实意义呢?从实际来说,是传播程度加深带来的经济效益的显著增加。一直以来,服装设计都是影视剧里让人头疼的一部分支出,因为投入高但是回报小,或者说回报的方式不明显,导致这一部分一直没有受到广泛的重视,但是随着现代媒体技术的加强,人们对于影视剧的讨论不再只流俗于剧情,服装设计便成了受众瞩目的关键之一,很多影视剧服装搭配甚至成为了淘宝爆款,虽然古装历史剧的服饰不能像现代服装那样传播广泛,但是一部搭配有良心服装设计的古装历史剧,足够成为一个吸引观众去收看买单的理由。因为在古装历史剧题材大同小异的今天,对服装设计的用心完全暴露在观众视野当中。粗制滥造的产物只会挑战观众的耐心审美底线,只有在符合伦理规范基础上进行的服装设计才禁得住社会媒体的评判。

4总结

外来文化广泛侵入中国的今天,中国本土古装历史剧想要留有立足之地,必须守护住伦理规范的道德尺度,才能在忠实宣扬我国传统历史美感的基础上被中国大众乃至世界观众所认可和接纳。从服装设计入手无疑是一个快捷的方式,伦理规范是一个服装设计的道德尺度,我国已有一批青年设计师走在了这条路的前沿,如《甄嬛传》、《如懿传》的服装设计师,这两部剧同样也因为华美且不失历史感的服装成为了热门话题,这足以说明我国的受众已经有足够的审美去评判服装设计。对古装历史剧服装设计伦理规范的倡导,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愿此文可以唤起服装设计者心中的标尺。

参考文献:

[1]华梅.华梅谈服饰文化[M].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01-1.

[2]李胜利,肖惊鸿著.历史题材电视剧研究[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6-1.

作者:方婉玉 王楚濛 单位:河北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