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服装设计建设与实践

时间:2022-01-03 10:09:44

浅谈服装设计建设与实践

1引言

随着服装产业的不断发展,国内的服装设计专业紧接着出现,服装设计教育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对于专门学习服装设计与制作的学生来说,不但要设计服装的款式,而且要具有充分的实力把自己的设计变为成品。所以除了设计技巧,学生也要把握操作技能。因此一个服装设计与制作的综合实验室能够对学生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

2综合实验室教学的优势

2.1合理的设备配置能够满足师生的需求。首先服装综合实验室的基本器材是快速平缝机,在器材的购买上,先进行市场考察和对比,成立一个小型的实践基地。然后再参照服装行业组织的建议、借鉴其他学校服装设计与制作综合实验室的布置,然后购买一堆领先的画图仪、胶合机、计算机、手绘板等器材。在衣服制造过程中让老师跟学生从画图到打版、从布料完善到衣服做好都能够使用到最新的器材,老师和学生能够尝试各种各样的手法和服装,比如裙子、西服、毛衣等。最后老师和学生在实验室里能全部体会到公司对不同衣服的操作过程,使师生能够在实验室内完全体验到各种服装企业的工作流程,不同程度的加深自己对设计和制作的认识和理解,从而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1]。2.2实验室模式有助于教师的自我完善和提高。服装设计与制作是一个重视历史、重视思想、重视技艺的专业,在这个科学和信息突飞猛进的时代,不论是价值审美还是制造技艺时都会有新的学说产生,为了栽培高水平、适应当代经济建设需求的人才,教师们要避免只依靠以前撰写的书本和资料,向学生灌输那些已脱节的学问,也要避免把理论传授当作仅有的教学方法而忽略了操作动手的能力。实验室化的教学模式能够把老师和现代社会有机的联结在一起,在持续地实践操作中回到行业前沿不断了解服装市场的变化,加深自己对服装企业的认识、充实自己的理论框架结构,从而进一步提高教学素养[2]。2.3实验室能够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服装设计与制作具有特殊的学科教学要求,要想丰富理论文化长时间的练习是不可避免的,缺少足够的实际练习,学生要想把握衣服的样式特征、布料材质、技艺手法等详细内容是困难的。实验室的教育方式可以更加完全地运用已有的实验室设备,模仿公司制造方式,由老师布置一些主题,培养学生扎实的实际操作技巧,在实验室练习过程中提高对理论框架的理解,让学生在操作中学习并习惯现实企业中的运作方式,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好地进入状态,在就业市场上有更大的竞争力。

3国内服装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首先是实验教学的目标定位。当前我国的服装设计与制作专业实验教学部分主要是为服务某些专业课程而不是作为主修部分进行学习的。在教学时间的安排上,实验课的学时数比较少,学生的主要任务依然是理论部分[3]。对于实践能力要求比较高的服装构成设计、服装缝制技术等实验部分,没有给予充分的实际操作时间,导致大多数的学生实践操作技能不成熟、只会嘴上说说而已。其次是服装实验教育的内容。国内的服装实验教学内容在很长时间内都是保持不变的,缺少创新创造。这样的教学内容不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并引起学生的学习欲望,让学生没有动力去进行学习,约束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想象能力,进而对教育效果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服装设计行业是一个紧随时代潮流变化的行业,服装的款式和缝制技术的发展十分迅速,可以说是瞬息万变,而我国国内实验教育的内容远远落后于行业的发展速度[4]。再次是实验教学的方式。服装设计与制作专业一般常用的教学方式是:老师先做缝制记忆的示范,学生们进行观看,然后在约定好的时间内模仿、实际操作,完成课堂实验的要求。这种类型的教学方法很容易给学生带来一种误导,就是老师是怎么做的他们也要怎么做,缺少让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和方法的时间。通过这种学习方式并不能让学生学习实践课程之外的东西,甚至是很多创新的想法,学生也不能够进行实践。最后一点,也是对综合实验室来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仪器器材的使用频率。目前我国国内的服装设计与制作实验教学大部分都是采用整班一起上课的方式,课外时间学生不允许进行实验操作,因此导致实验室里面的很多器材设备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功能。除此之外,因为学校实验课程的内容安排基本是固定不变的,很多新式的服装设计与制作器材很少被使用,例如套结机、曲折缝纫机等器材的使用频率就不是很高[6]。

4对综合实验室建设与实践的几点建议

第一,服装综合实验室器材的选购规则。实用规则,综合实验室主要用于现实操作,购买的器材用于满足平时教学训练,可以恰当购买一些不经常用但是认知作用好的器材[5];经济规则,国内的衣服缝纫机器材种类繁多,不同档次都有,相同款式不同牌子的价位差别很大,尤其是在科技的不断创新导致我国的缝纫行业持续变强的现在,国内缝纫器材在使用上和国外器材差不多没区别,但是价格上便宜很多,在购买的时候要遵守“只买对不买贵”的规则。第二,服装综合实验室应具有的要求。首先从实验室的使用方面来看,综合实验室不但要负责基本的缝制传授目标,还要有进行特别技艺试验的器材。在购买器材时可以根据制定的规划和人数灵动地来选择器材数目和种类。但是一定要根据班里人数,使每个人都能够使用缝纫机。在实验室的分布上,实验室器材的安置要看是否适用有理。实验室布局应注意两点:第一点是技艺器材使用时的安全性,虽然缝纫器材一般都具有安全保护手段,但是在使用中仍然要关注安全问题;第二点是技艺操作的合理性,比如普通缝纫设备按照顺序摆放在同一个地方,不经常使用的设备可依据其利用次数安置在别的地方[7]。第三,服装工艺实验室的后期管理。综合实验室的建设可以提供一个积极向上的学习环境。综合实验室可以长时间开放给学生练习,这样器材的功能就能被大部分使用。不过随着实验室的公开使用,各种各样的问题也出现了,所以最好配备相应的管理人员,定期给实验器材检查,同时可以制定相应的规则制度并且监督学生遵守。同时实验室也要配有必需的火灾感应仪和灭火器材,以面对突发情况,降低财产消耗。

5结语

伴随着服装设计与制作专业的学生在就业时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建设一个服装设计与制作的综合实验室是至关重要的。综合实验室对于加强学生的实际操作和动手能力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在栽培学生的创造思维与设计技能的基础上,巩固学生基础知识,关注学生实践能力,能够不断适应行业对设计工艺的要求。

【参考文献】

【1】张伟.服装工艺实验室建设对于专业教学的必要性[J].艺术科技,2016(20):368.

【2】李淑萍,张德智,付振宇.浅谈工科院校服装类工作室教学的优势[J].大众文艺,2014(65):241.

【3】刘均,潘璠.绿色服装设计的启蒙[A].2005现代服装纺织高科技发展研讨会论文集[C].北京:北京纺织工程学会,2005.

【4】刘均,惠洁.面料创新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A].2016年4月全国教育科学学术交流会论文集[C].北京:北京纺织工程学会,2016.

【5】刘均,毛莉莉.军旅风格毛衫设计的研究[A].第32届全国毛纺年会论文集[C].北京:北京纺织工程学会,2012.

【6】王斐然,刘均.浅谈野兽派的色彩风格对服装设计的影响[A].纪念中国流行色协会成立三十周年:2012中国流行色协会学术年会学术论文集[C].北京:北京纺织工程学会,2012.

【7】刘均,贾京生.论服装设计中流行色的科学认识与应用[A].2001-2003中国流行色优秀论文集[C].北京:北京纺织工程学会,2003.

作者:胡娜 单位:江苏省如东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