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训基地建设中的服务设计论文

时间:2022-08-05 04:31:36

创新实训基地建设中的服务设计论文

一、服装设计专业创新实训基地建设的价值所在

实训基地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强化培养学生的实践兴趣,更有助于加快培养经济和社会所需要的技能型人才,实训基地的建设极大程度地推动了职业教育前进的步伐,也深化了教育改革,增进了我国高等教育的普及与强大。服装设计专业的实训基地弥补了纯理论教育的不足,提高了学生适应社会需求的能力。它搭起了教与学,学与用的桥梁,为学生提供模拟、仿真乃至真实的实习、实训环节。在实训期间学生可以完成迈向工作岗位的职前培训,把学生知识技能最有效地转换为企业员工实际需要的能力,学校也能够很好地完成向社会输送有用人才的社会责任。现在开设服装设计专业的高职院校,实训基地建设大多处于较低水平的状态。主要面对的现实状况有:设施陈旧落后,相关设备不齐全,具备相应能力的指导教师匮乏;规模较小,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高职院校对于实训基地的管理和运行缺乏规范,不能做到物尽其用、人尽其才。以至于原本就不能满足学生实训需求的基地更加束缚了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也从一定程度上削减了学生的动手热情。社会需求的是灵活机动,富有创新能力和热情饱满的服装设计人才,服装产业是永远的朝阳产业,却也是竞争激烈的行业。服装设计和制造相较于其他行业更早地迈向了全球化的阶段,培养具有创造性的服装设计人才,越发需要高职院校加强实训基地的创新建设。服装设计高职院校是服装设计人才的摇篮,从初始就开始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才是根本有效的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可见,改善现有的实训基地现状,通过加强实训基地设施建设、创新实训基地管理模式和运行方式是当前服装设计高职院校和相关教育部门的当务之急。

二、服装设计专业实训基地创新思路

探究服装设计专业实训基地的建设模式的新思路需要以务实求真为原则,坚持学以致用、活学活用才能让实训基地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具体创新思路如下:

1.以培养适合社会需求的实用型人才为目标。服装设计专业实训基地创新思路之一在于培养目标的确定上,创新服装设计专业实训基地建设模式,始终应以培养适合社会需求的实用型人才为目标。高职院校的主要任务是培养人才,教书育人成功与否的关键体现在学生是否成才,是否能够运用所学的知识服务于自身、服务于家庭、服务于社会,而非是眼高手低,或者不具备创造性的庸才。当今高校毕业生在踏入工作岗位后,专业匹配率极低,排除学生本身不想从事和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从某种程度上说明了高校毕业生未能学有所长、学有所用,这是高等教育领域需要重视的社会问题。社会与企业需要的并非是谨守理论和书本知识的员工,服装设计企业更是如此。服装企业经由设计开始,经过选料、制样、批量打版到最后批量生产和销售是一个环环相扣的过程。一位优秀的服装设计师,设计的服装不仅需要考虑到样式的时尚、实用,还需考虑到设计的服装是否能够量产,是否能够紧扣市场的节拍。这里需要的不仅是专业的设计知识,生产知识、服装面料的识别与特性,当前人们对服饰的偏爱与喜好,都是设计师需要考虑的因素。这些能力的培养如果仅仅通过校内的实训、简单粗浅的想象必定做不到,若希望学生在这些能力方面有所发展和提升就需要创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对于实训过程需要专业规范化的管理,更要紧密联系服装行业的真实需求,确保学生技能和创造性思想都是与社会需求紧密合拍的。

2.以务实求真为主要原则。服装设计专业实训基地创新思路之二在于创建实践基地需要坚持的原则——务实求真。高职院校的教学水平、教学设施均是一个高职院校竞争力的体现,也是一个长期累积进步的过程。国内开设服装设计专业的高职院校繁多,档次各有高低,作为服装设计专业教学主要部分的实训基地可最大化地彰显高职院校的真实实力。高等教育也是在竞争中进步的,实训基地建设的主要目的并非是彰显学校的形象,也并非面子工程,若是刻意为了美化学校的面貌而不去注重实际的管理与运行过程将是很大的错误。政府和教育部门给予高职院校的经费毕竟是有限的,所以,服装设计专业实训基地的建设尤其应时刻以务实求真为第一考量。只有切实地采用真场地、真设备,实训基地才实至名归,也只有秉持真项目真要求,实训基地才能称之为实践操作。政府与相关部门之所以特别强调高职院校各专业的实训基地建设,是为了更深入地推动高校教育改革,确保高校培养的人才是合格的,是尽可能符合企业用人标准的。务实求真的实训基地也将逐渐深化校企合作的力度,让国内的服装设计人才更好更快地走向专业的领域,走出校园,走进企业,走向国际化的职业舞台。

三、服装设计专业创新实训基地建设应重视的问题

创造性的思想在实施过程中必须要有科学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还需要同样符合要求的载体与推动力。创新服装设计专业实训基地建设的过程亦然。因此,要想创新实训基地的建设,应建立健全实训基地的管理体制;改革服装设计教学模式,以实践性教学为主要方式;逐步建立理论与实践兼备的师资队伍。

1.建立健全符合创新实训基地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服装设计专业创新实训基地建设应重视的首要问题是如何建立健全符合创新实训基地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服装设计专业所属的上级高职院校可能是综合类高职院校或专业的纺织与服装高职院校。根据规模的大小及高职院校的定位,专业实训基地的规模必定是不同的。本文所主张的创新实训基地建设,不论专业规模大小,均主张实训基地走出校园,采用企业与高职院校联合建立实训基地的方式。在这种情形下,要使实训基地充分的发挥作用,就需要建立科学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实训基地建设要从学校的实际出发,结合服装设计专业的社会需求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与企业合作实训项目需重点突出,尽量达到实训预设的目标。学生实训过程的时间较长,需要辗转的空间也较大,为了有效地管理学生的实训项目,实训基地需要具备科学的管理体制,保证学生能够顺利地进行实训操作,完成实训目标。实训的主要目标是给予学生了解自身真实操作能力的过程,也是教师观察学生知识技能水平的时机,学生与教师均需要真实地了解自身的优势与劣势。在实训的过程中,有企业的适量参与,无疑也可以很好的从第三方反映出高职院校教育过程中需要提升和改善的方面。这些目标的达成便需要实训基地具备顺畅有效的运行体制,保证各方搜集信息的真实与完全性。譬如,从教学课题的提出,经过教师的教学过程,接着申请学生实训项目,要求实训过程中邀请企业资深设计师参与实训指导,最后完成整个实训过程。这一系列的运行需要具备规范化的运行体制来监督确保实训活动的圆满完成。

2.改革服装设计专业课程体系及教学方式。服装设计专业创新实训基地建设应重视的第二个问题在于如何改革服装设计专业课程体系及教学方式。服装设计专业领域既已确立了实训基地的核心地位,那么改革传统的课程体系与教学方式便成为首选措施。为了将新的材料、新的技术、新的工艺、新的设计理念不断地充实进学生的教学内容,淘汰掉将远离专业能力需要、不具备实用性的课程,将其置换为适应现代化生产需要的课程。在服装设计专业,学生需要的是尽可能自由与开放的学风,不局限于有限的课堂教室,不仅仅采用文字输入式的教学方式,为学生创造产生灵感的空间。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灵感的产生需要一个过程的累积,然后是一个突破的契机。当有灵感产生时,要保证学生能够很好地捕捉到这个灵感。多样化、开放式的教学方式是目前最适合服装设计专业学生的教学方式。譬如:观赏各式各样的服装秀;欣赏风格迥异的电影与音乐;带领学生走出课堂,走出校园,感受四季不同的自然风光,这对学生的知识增长、技能提高或者专业领悟有着其他教学方式所不能比拟的效果。开放式的教学要求教师具备统筹与管理能力,对课程的驾驭要较为纯熟,否则可能起不到理想的教学效果。设计师需要用笔记录下灵感与学习成果,需要细细感悟灵感产生的心路历程,所以,开放式的教育并非不需要学生及时完成作业,反而是需要教师有计划地收集、审阅并反馈学生的作业,促进学生的能力成长。

3.发展理论与实践兼备的师资队伍。服装设计专业创新实训基地建设应重视的第三个问题是如何发展理论与实践兼备的师资队伍。服装设计专业的学习过程跨越3~4年,传统的学习中只有在学生面临毕业的时候才放学生出教室、出校园进行实践活动。这种实践活动专业性较浅,不仅不能体现学生的成绩差压,对学生的能力亦得不到提高。究其原因,一是实践活动时间短暂;二是指导教师能力欠缺,方法单一。根据服装设计专业的特性,理论与实践课程的时间分配最好能够做到1‥1的比例,如此才可能最大化地保证学生的理论与实践学习均得到良好的效果。这也就需要教导学生的教师具备理论与实践兼备的能力,不仅在课堂上有效地教授学生理论知识,还可以在实践中科学指导学生的实践活动。在创新型的实训基地建设中,教师的实践指导能力占据了重要的地位。教师不仅应安排好学生各个实训项目的环节、掌握好进度;同时,还要发现并及时解决学生在实践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教师肩负着帮助学生顺利地通过实训基地这座连接校园与企业的桥梁,一方面要完成自身的教学使命,另一方面也要保证输送的学生达到企业的用人标准。现今,大多数的服装设计专业教师均能做到理论与实践能力兼备,甚至是知名的服装设计师。他们了解当前服装行业的行情,能够根据每个学生的特性,较好地培养学生的特长技能,这也为创新实训基地建设奠定了基础。服装设计专业涉及的应用领域庞大无比,譬如根据不同的年龄阶段、不同的季节变化、不同的着装场合服装设计的发展方向选择性很强。只有具备足够理论与实践能力的教师,才能培养出符合服装设计专业发展需要的人才,才能培养出满足企业的个性化需求、满足最广泛市场需求的复合型专业设计人才。

四、结束语

衣食住行是人们日常生活的主要因素,“衣”位于人类四大基本需求之首。这也显示了服装设计专业的广阔社会前景与庞大的市场需求。服装设计需要的不仅是天分,还应具备延续天分的环境,我们的生活中天才很少,但是我们需要的服装却是一刻也不能少。创造性地探索与实践服装设计专业的实训基地建设,不仅是高职院校与学生的需求,也是社会的需求。服装不仅是人们保暖的工具、是人们文明的体现,美丽得体的服装也是人们生活中百看不腻的一道风景线,它丰富着人们的内心世界,美化着我们的生活世界。

作者:张朝阳工作单位:河南煤炭职业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