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材料下的服装设计论文

时间:2022-08-05 04:30:31

环保材料下的服装设计论文

一、有机材料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

(一)有机棉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在种植的过程中降低甚至完全避免使用化学肥料和杀虫剂的非转基因棉花所制作的面料为有机棉材料。有机棉原材料的种植能够有效减少土壤、水体以及大气污染。有机棉凭借自身的环保特点已经被广泛地应用于环保服装设计中。中国、印度以及土耳其作为生产有机棉的主要国家也已经成为了世界服装制造的重要原产地。国际有机贸易协会的报告显示,无论是有机棉的产量还是有机棉的消耗量都在持续增长,而这些报告也说明了在服装设计中使用有机棉作为主要的材料之一是一种重要的趋势。在当前的服装设计中,有机棉已经被应用于内衣设计、童装设计、男女装设计等,并且以有机棉为材料的服装成衣也已经广泛地生产与销售。欧洲最大的服装零售商之一海恩莫里斯集团在2003年就已经在服装设计中运用了有机棉作为重要材料,并且在2007年就将由有机棉作为主要材料的各类服装推向了世界市场。而以可持续发展为设计理念的美国时装品牌OrganicbyJohnPatrick所设计的服装也主要采用有机面料,其中有机棉占有了很大比例。由此可见有机棉是服装设计环保材料中不容忽视的构成部分,在服装设计中选用有机棉作为主要的环保材料之一是环保服装设计发展的重要方向。

(二)大麻纤维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作为天然有机面料的大麻不仅具有较短的生长周期,并且在有机种植中也能够具有很高的产量,与使用化肥农药的棉花相比,有机种植的大麻每英亩所得到的产量要高出三倍,同时大麻可以让土壤具有更多矿物质而使土壤更加肥沃。在服装设计中,大麻属于传统面料并且被广泛使用,这种环保材料不仅对环境十分友好,同时也能够让服装保持良好表现,所以在服装设计中运用大麻不仅与服装设计可持续发展理念相契合,同时也能够保证服装的舒适性与多样性。同时利用大麻纤维可以制作结实的帆布面料,这种具有耐磨性特点的面料适用于鞋类、包袋以及户外服装的设计,从而能够成为棉质帆布以及皮革等服装设计材料的替代品。当前的大麻纤维不仅在普通服装中进行了广泛的应用,同时也走进了奢侈品牌的设计,如美国的服装设计师HeatberHeron就在2008年的秋冬季服装设计中大量使用了大麻帆布,从而让奢侈品设计突出了环保设计理念。

(三)有机丝绸与有机羊毛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虽然丝绸与羊毛来自于动物的蛋白纤维,但是传统的丝绸与羊毛生产过程需要使用很多化学药品,如生产丝绸与羊毛的蚕一样都是食草动物,在利益驱动下人们为了满足商业需求而使用农药等有害物品来确保具有充足的饲料,从而达到降低成本和提高产量的目的。由于丝绸与羊毛在服装设计中被广泛运用并且具有重要的地位,所以国际有机贸易协会在丝绸与羊毛的生产中作出了明确规定,即在丝绸与羊毛的生产中需要用有机饲料进行喂养,并且不能对动物进行转基因改造,从而确保动物能够在自然状态下生长。同时面料以及纤维的生产也不能使用抗菌剂与漂白剂等人工添加剂。虽然有机丝绸与有机羊毛的价格要高出普通的丝绸与羊毛,但是为了适应服装受众的需求以及服装设计可持续发展理念和趋势,有机丝绸以及有机羊毛已经成为了服装设计中环保材料的重要构成部分,同时有机丝绸与有机羊毛本身的天然性特点与色彩能够使服装设计工作获得更大的发挥空间,相对而言,有机丝绸与有机羊毛能够最好地体现出服装设计与环保理念的结合性。

(四)其它有机材料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在服装设计中可以运用的有机环保材料不仅包括有机棉、大麻纤维、有机丝绸与有机羊毛,同时还包括一些新型的有机纤维,如玉米纤维、大豆纤维以及竹纤维等,这些有机材料所具有的共同点是以天然作为原料来生产面料,在生长过程中不使用化肥农药,不仅可以在对土壤进行改善的前提下提高产量,同时也可以让设计出的服装具有良好的表现。以竹纤维为例,作为一种可以完全降解的有机纤维,在其原材料的生产过程中并不需要使用化肥农药,并且具有抗菌特性、生长周期短以及产量高的特点,对促进土壤条件的改善也具有重要意义。而从使用性能方面来看,竹纤维制作的面料具有柔软、保暖性以及透气性良好的特点,同时具有抗菌性,也正是凭借这种良好的性能以及环保能力,在当前重视环保理念的服装设计工作中竹纤维成为了最有可能替代棉花的服装设计面料。

二、循环再造材料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

循环再造材料主要包括两类:一类为对循环再造进行直接利用生产的服装材料,这种材料突出了服装设计中的环保主义理念,主要是通过对回收物品进行加工来制造服装材料。随着服装产业的发展,服装生产中产生的废弃物也在不断增加并造成了严重的废物污染,其污染源主要是服装设计中难以降解的人造纤维,这些以化学溶剂为原料的人造纤维会产生一系列环境问题,而对这些面料进行回收再利用是环保服装设计的重要体现;另一类是利用具有创造性的服装设计手法将非服装用料进行回收和再生以利用到服装设计中。

(一)循环再造面料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福特勒尔聚酯纤维与聚氨酯即再生尼龙是服装设计中最为主要的循环再造材料。聚氨酯的再造原料为棉织废弃物,这种材料和聚氯乙烯的性能以及外观类似,只是聚氨酯的危害更小。聚氯乙烯中由于还有有毒成分而会在生产中产生严重污染,同时其本身使用的各类添加剂也会危害人体健康,所以具有聚氯乙烯相类似性能特点和优势的聚氨酯作为一种不会对环境产生危害的环保材料能够很好地代替聚氯乙烯。福特勒尔聚酯纤维的再造原料主要为塑料瓶,其加工过程主要是通过加热来溶解塑料片制造纤维,这种服装材料的生产具有明显的节能优势,从而突出其自身的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最先在服装设计中应用福特勒尔聚酯纤维的是美国服装品牌“巴塔哥尼亚”,“巴塔哥尼亚”主要是将福特勒尔聚酯纤维替代尼龙。随着福特勒尔聚酯纤维生产技术的发展与成熟,福特勒尔聚酯纤维材料在服装设计中被广泛运用。

(二)非服装用料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循环再造材料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不仅包括服装用料,同时也包括如塑料、金属等在内的非服装用料。对这些非服装用料的回收使用中主要是通过改变材料形态来作为服装配饰,如EscamaStudio在2009年利用回收的易拉罐设计并生产了包袋,诸如这些概念性的服装配饰设置虽然很少直接应用于服装设计中,但是却可以为提倡环保理念的服装设计拓宽思维,从而让服装设计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中取得更好发展。

作者:左花苹工作单位: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