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学创新设计论文

时间:2022-03-29 11:15:37

小学科学创新设计论文

摘要:小学科学教材中,生命科学占有重要比重,教师以实物展示为基本设计起点,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实物观察机会,可以有效激活学生学习主动性。小学生对实物有特殊观察兴趣,引导学生对实物进行观察、分析,符合学生学习思维成长规律,其引导价值更为显著。

关键词:小学科学;生命科学;实物展示

实物展示教法的激发效果是显而易见的,因为具有直观性,便于学生展开多视角观察,可以为学生带来丰富的学习信息,将其运用在小学科学课堂教学之中,不仅符合学生学习基本诉求,也是教师教法改进的必然要求。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多媒体信息技术已经对课堂实现了全覆盖,教师运用多媒体展示图片、视频、动画、文字等信息的确有其优势,但其真实感、直观感还不能和实物相比。特别是在生命科学教学过程中,让学生看到实物,才能给学生带来“眼见为实”的感觉,其助学效果也会更为突出。

一、挖掘教材实物线索,锁定学生学习思维

实物展示可以给学生带来更多的直观观察学习机会,教师要注意对教材展开深入研读,挖掘实物搜集线索。小学六年级科学关于生命科学的内容有很多,如《生物的多样性》,与学生生活有密切联系,也为我们搜集相关实物提供一定的思路和方向。如“校园生物大搜集”“校园生物分布图”“多种多样的植物”等等,每一个部分都要涉及众多的实物信息。教师要对这些实物信息进行整合筛选,圈定实物搜集途径和范围,为课堂教学提供丰富的资源支持。教学教科版小学六年级科学上册《校园生物大搜索》,教师对教材展开深入分析,并为学生准备了一些生物实物:蝴蝶、蚯蚓、月季花等。为了让学生对校园生物有更多了解,教师还组织学生到校园中展开大搜集活动。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在一定范围搜集生物实体。经过一番操作,学生又找到一些生物:蜜蜂、蚂蚁、昆虫、野花、桃子等。在引导学生对这些生命实物进行观察时,教师给出一定提示:这些生命实物都是从校园中搜集到的,但它们都属于不同的类别,需要根据其基本属性进行分类,不仅要按照动植物标准分类,还要分得更细致一些,如蝴蝶可以按照花色分,花朵也可以按照颜色分,在分类的同时,注意观察这些生物有什么样的特征。学生按照教师布设展开相关操作,很快掌握了学习要领。

二、合理利用实物教具,创设适宜学习环境

科学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使用一些现成的实物教具。这些实物教具大多是一些标本模型,虽然和实物有一定差别,但一般不会影响使用效果。教师在具体教学设计时,需要有创新意识,要根据教学实际需要给出适当的引导。如果有必要,教师还可以让实物教具和多媒体结合,以丰富学生观察视角,提升观察效率[1]。除了实物教具之外,教师还可以利用身边现实条件,为学生准备一些鲜活的实物,将这些实物带入教室内,也可以弥补教具缺乏的不足,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学习机会。学习《多种多样的植物》时,教师拿出一些植物标本,如小麦、玉米、虞美人、杨树叶、青草等。很显然,这些实物都是教师随手采集的。教师设计观察任务:认真观察这些植物,并根据自己的分类标准,为这些植物进行分类,还要注意观察,看看这些植物由哪些部分组成,找出其独特属性。学生开始观察,并结合教材相关内容展开集体讨论学习。成果展示时,学生大多能够顺利完成观察学习任务。教师给学生准备了比较熟悉的植物实物,找出这些植物的突出特点,让学生找到了观察视点和思维取点,确保观察学习顺利展开。

三、发动学生搜集实物,培养良好学习意识

生命科学教育涉及的实物非常丰富,学生生活中有不少接触机会,如果有可能,教师不妨发动学生展开广泛搜集活动,将一些适合的生物实体带入课堂。这样可以极大丰富学生观察视野,也能够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观察习惯。学生对生命活体实物有特殊敏感性,让学生参与到实物搜集活动之中,这本身就是一种生命科学教育。学生在具体操作中,需要先期展开观察,并结合教材学习内容进行学习探究,凸显了学习主体意识。《种类繁多的动物》包括鸟类、鱼类、昆虫、哺乳动物等,教师在教学中,为学生带来了昆虫、鱼、鸟、兔子的骨骼标本,并引导学生对这些标本展开细致观察。为丰富学生观察视野,教师让学生列举更多熟悉的动物。学生对这方面的认知非常丰富,很快就给出一大堆动物名称。教师利用多媒体给学生展示动物图片信息,并让学生展开观察活动:这些动物都是大家比较熟知的,虽然有些动物我们很少见到,但通过看动物纪录片,看动画片,也可以接受不少相关知识。在观察时,根据动物身体构造和生命活动特征进行分类……教师给学生带来众多动物骨骼标本,并引导学生展开相关观察学习。这是为后面学习做铺垫。当让学生搜集动物信息时,学生学习思维快速启动,根据教师多媒体展示展开观察分类。因为很多动物实物难以进行课堂展示,教师利用多媒体进行辅助,其效果也是很突出的。

四、广泛运用替代实物,拓宽科学学习思路

生命科学中涉及大量实物信息,但由于客观制约因素众多,一些生命实物难以带入课堂,教师不妨找一些替代品,或者让学生搜集替代品,这样也可以给学生带来一些观察学习机会[2]。我们生活环境与教材学习内容有更多关联性,教师要在替代品寻找方面给出更多可行性建议,让学生展开具体搜集工作。《原来是相互关联的》学习时,为证明生物关联性,教师要为学生展示鱼和水的关联性。农村学生找教材中的金鱼比较麻烦,教师让学生能带来小金鱼就带小金鱼,家里没有小金鱼的就可以用鲫鱼代替。小金鱼进入水盆时,便欢快地游动起来。教师发动学生分析鱼适应在水里游的原理。有学生说:“这鱼身体呈现流线型,扁平状,而且身体表面有一层光滑的鳞片,非常适合在水中运动。这说明鱼和周围环境是有关联的。”再让观察鲫鱼的同学汇报,也有金鱼的这些特点。当讨论鸽子适应生活在空中的身体构造时,学生能马上展开热议,很快就给出答案:“鸟所以能够在天空中飞行,取决于特殊身体构造。体重很轻、而且外表长满羽毛,还比较光滑,能够减少空气阻力,两只翅膀扇动起来,有上升气流产生,可以轻易将鸟身体托举起来……”教师给出深入解读:这些鱼类和鸟类不仅有特殊的身体结构,适合在特定环境中自由运动,还为我们人类提供了重要启迪。船和飞机的发明,其灵感自然是来自鱼类和鸟类,从这个视角看,生物的关联性是多么重要。教师让学生用鲫鱼代替金鱼,其展示效果丝毫不受影响,可见这替代品也可以带来丰富的学习契机。让学生列举生活中的关联案例,给学生创造难得思考机会,教师引导是非常关键的。

生命科学是小学科学教材的重要内容,从学生生活经历入手,对我们身边的生命现象、生命构成、生活活动、生命成长等内容展开学习探究,可以为学生带来丰富生命认知。而实物展示,结合科学实验展开,让学生参与到实物的搜集、观察、分析、归结等操作实践中,给学生带来更多接触生命本质的机会,自然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生命意识,丰富其生命科学认知。

[参考文献]

[1]夏业云.小展台大舞台——实物展台在小学科学教学中的应用[J].教育实践与研究(A),2017,(02):58-61.

[2]常加俊.实验教学在科学教学中的运用[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1,(02):88.

作者:王晓玲 单位:浙江省台州市临海哲商现代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