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城市设计管理模式探究

时间:2022-10-16 04:40:28

数字化城市设计管理模式探究

摘要:文中通过分析传统城市设计管理存在的问题,探讨数字化城市设计管理模式,介绍强化数字化城市设计的应用。

关键词:城市设计;数字化;信息技术

1传统城市设计管理存在的问题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居住品质及生活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倒逼城市规划管理的提升。地方管理部门在规划管理上为了提升城市品质,逐渐重视城市设计的重要性。但是也存在着一些问题:1.1城市设计缺乏法定地位及制度不完善。从我国的规划体制来看,城市设计并不是法定规划。在规划实施过程中,往往城市设计成果是缺乏权威性的,为服从城市开发的要求而牺牲管控内容。同时大部分城市的城市设计管理制度不完善,比如城市设计的编制、审批及纳入法定控制条件的规范,对落实法定控制条件的规范以及修改或者上诉的程序并未形成体系等等,导致城市设计的可操作性受限。1.2城市设计的可实施性不强。城市设计成果的内容、层次、深度等缺乏明确且可操作性的规定。以便城市设计成果编制较早,导致在项目落地的时候,进行规划设计条件编制时,往往忽略了城市设计管控的内容,将已编成果束之高阁,无法落实规划管理的需求。1.3城市设计的可操作性差。城市设计的编制一方面依靠规划师在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基础上深化,一方面是依据地方的城市设计标准与导则编制,缺乏与公众的互动。审批的时候容易利用惯性思维,而缺乏对城市建筑群体特征的认识,导致城市设计的成果缺乏规划管理的参考性。其次,图则多以二维为主,缺乏三维空间辅助,同时缺乏标准语言,管理者无法形成“标准化”的体系管理。

2探索数字化城市设计的管理

城市设计区别于自然资源空间管控的底线思维,既服务于宏观规划层次大空间格局,又服务于微观层次的公共空间设计,并指导详细规划编制及规划实施管理。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城市设计在编制、管理以及管控等阶段借助技术手段实现理论和技术上的跨越式迭展。2.1构建数字化城市设计的框架。对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成果、控制性详细规划、历史风貌建筑保护及《城市设计标准与准则》等进行梳理,形成宏观、中观及微观的规则管控体系。(1)宏观层面:①总体形态目标:一个城市的空间形态的战略目标,确定城市的空间格局。②公共空间系统:提供居民进行公共交往及各种活动的开放性场所。③形态风貌眺望体系:塑造主要高点、低点的视廊。④高度管控分区:对空间形态进行塑造的控制指标,主要是对建筑高度管控。⑤景观风貌分区:依据规划划定重要景观风貌管控区⑥天际线管控:综合考虑地标建筑分布、建筑高度、开敞度等天际轮廓因素。⑦城市设计重点地区划定:对城市景观影响力较大的片区、重点改造提升区、特色风貌及重要道路划定。(2)实际层面①公共中心:中观层面的城市公共中心的管控要求。②道路廊道:道路廊道的管控要求③轮廓眺望:建筑主体对眺望点的遮挡要求。④游憩活动:提供人游憩活动的场所要求。⑤观览展示:景观廊道的管控要求。⑥文化风貌:历史风貌的管控要求(3)微观层面:建筑本体、公共景观、公共空间、公共设施2.2利用数字化技术形成数字化管控。规则梳理形成的宏观、中观及微观的规则管控体系,利用数字技术进行数字化表达,形成地理信息系统可表达,可识别,可分析的信息,为数字化管理提供科学决策的数据支撑。(1)点状表达标出城市重要景观点,形成景观点体系,根据城市设计管控要求,有选择性的形成城市景观眺望体系。(2)面状表达将重点管控片区进行分类分级,在空间上体现出不同的管控要求。根据高度管控要求,划分不同高度管控的面域。(3)线性表达道路廊道、游憩展示,生态廊道等具有线性及网络属性的,采用线性表达。2.3利用信息平台强化数字化分析。强化三维空间信息技术的应用,采集城市三维建筑模型数据,基于信息平台,导入数字化规则管控体系,融合自然资源时空大数据体系,打造二三维一体化的信息平台。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进行城市数字化分析[1]。如山水格局分析:将城市的山体,水体等自然元素进行单独分析,辅助进行城市山水格局分析,挖掘城市形态。景观通廊分析:将城市的景观系统性,全局性的体现在一张图上,通过视廊分析,形成视线划分的分析成果。风廊分析:利用计算机,对城市风廊的分析,从而影响城市空间形态,建筑形态,道路廊道的设计。公共空间及绿地分析:进行公共空间分析,从而影响以人为尺度的街道空间设计及城市级公共中心的规划编制;分析绿化覆盖面积,公园绿地的匹配度等,是否满足居民生产生活所需。

3强化数字化城市设计的应用

3.1城市设计一张图建设利用信息技术搭建数字化城市设计的管理模式后,为了保障数字化管理的生命力。需要将已批城市设计成果进行数据入库,形成城市级别的城市设计一张图,才能真正将数字化城市设计管理践行到底,才能发挥其规划管理的作用。3.2数字化城市设计应用落实到规划管理全过程数字化城市设计并不简简单单只是利用数字技术进行城市设计编制,更应该应用到规划实施的过程中。数字化城市设计管理能在批前提供技术服务,为规划管理者提供指定规划设计条件的参考;同时,更能监测规划实施是否落实城市设计所管控的要求。

4结语

数字化城市设计解决了传统城市设计的弊端,利用信息技术辅助城市规划编制,解决了规划编制、规划审批、规划实施、规划监督中的问题,提升了城市设计的地位。落实数字化城市设计管理,除了技术先进及管理思路转变外,需要进一步完善城市设计编制、审批、规划变更的制度建设,才能真正的提升城市品质,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

参考文献

[1]王展,张峰基.关于城市设计存在问题及对策思考[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25):4.

作者:杨伟娟 单位:厦门市规划数字技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