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道路规划设计发展趋势分析

时间:2022-11-14 10:01:49

城市道路规划设计发展趋势分析

随着城市化建设的快速发展,促使城市道路越来越畅通发达。但是在城市道路规划修建的整个过程中存在一些不足之处,致使城市道路建设与城市车流量、人流量等诸多因素脱离,只是盲目追求道路的宽度、长度等,最终造成城市道路系统功能未能得到充分发挥,更加无法满足于人们出行的实际需求。城市道路作为城市主要通行脉络,必须结合行车和行人的实际需求进行设计,保证道路畅通无阻,同时还要充分考虑行车和行人的舒适和安全,不能一味地追求道路畅通无阻,却严重忽略城市道路的空间尺度以及行人出行的安全需求。因此,城市道路在修建施工的过程中,必须充分考虑当地的车流量、行人量等综合因素,对道路规划方案的实际需求进行明确的规定,从城市道路选线、路宽设置等诸多方面进行综合考虑,从而对城市道路规划设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解决,促使其符合人们的实际需求。

一、城市道路选线

1.城市道路前期规划中的综合考虑。城市道路规划涉及的范围比较广,并且在施工方面比较复杂繁琐。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建设地不断发展与进步,大部分城市道路出现规划没有建设快,或者是一边规划一边建设的现象,致使城市道路建设与城市发展的实际需求相背离,导致大量工程项目出现重复施工修建的现象,在这种情况影响下,会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不利,同时也会造成经济资源过度浪费。因此,城市道路规划设计发展的过程中必须综合考虑城市发展因素,然后进行科学合理地安排规划,城市道路在选择线路的过程中,必须结合整个城市的图例利用情况以及城市道路网的实际分布情况,选择适宜的管理和施工模式,从而将经济损失大大降低。2.对自然人文环境给予充分的尊重。城市道路规划建设在城市整体自然环境中占据至关重要的地位,因此,大部分城市道路在修建的过程中不能只考虑道路的宽度、长度以及广阔,而是应该在保护城市环境和人文景观不被破坏的基础上进行合理的优化,从而选择适合当地城市自然环境发展的道路路线。除此之外,还要结合当地的自然风景以及文化遗产等因素对道路进行道路建设,远离环境的敏感地带,促使其符合地形地貌的要求。3.对城市市民建议加强重视。城市道路建设是为了满足于人们安全出行的实际需求,并不是为了维护形象而建设的工程,因此,大部分城市道路在选择线路的过程中,必须对人们提出的意见进行合理的采纳,从而保证城市道路建设工程方案公示化。结合城市发展的实际情况,对线路进行合理选择,以免与人们的需求相背离,对城市和谐产生负面影响。4.对各方面经济利益综合考虑。城市道路在线路规划设计的过程中,应进行可行性的研究,尽量避免不必要的拆迁安置,降低相应的补偿费用。根据城市道路沿线的各种情况进行全面的分析,然后从道路建设、养护以及后期的运行、管理等诸多方面的经济效益进行综合的分析,有效避免城市资源过度浪费。

二、合理设置城市道路的路宽

随着城市化发展进程加快,城市经济水平的提高,大部分城市在道路建设方面出现盲目追求宽、大、阔的问题现象,致使城市道路本身的交通和道路功能无法得到充分发挥,导致道路宽度与实际需求不相符,并且在道路车道数设计方面缺乏可行性研究,对城市道路的实际需求以及国土资源的合理利用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对城市的人流量和车流量进行调查,结合实际情况对城市道路的实际宽度进行合理的设置,避免道路在建设过程中与实际需求相背离。城市道路宽度在实际规划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城市道路红线的理解城市道路红线一般情况下主要是指道路在规划设计中使用的路幅边界线。城市道路宽度主要是指人行道的宽度以及车行道的宽度,但是人行道外侧城市绿化带用地的宽度不在其中。红线主要是指沿街建筑位置进行确定的一条建筑线。这条建筑红线可以与城市道路红线相重合,或者是在道路红线之后,但是绝对不允许其超出道路红线。与此同时,在道路红线之内不允许建设任何永久性的建筑。城市道路宽度主要是指车辆在城市道路上面安全顺畅通行所需要的实际宽度。主要包括车辆的外轮廓宽度、错车、超车以及车辆并列行驶所需要的道路余宽。城市道路在车道方向和宽度进行明确规划的过程中,要对用地进行合理的计量,以此提高土地的利用率。人行道宽度的合理规划设计在城市道路规划中占据至关重要的作用。人行道的合理建设可以为行人提供安全可靠的出行通道,还可以起到标杆,埋设地下管线的作用。一般情况下,大城市主干道和次干道之间的人行道宽度不得小于6m,而小城市的人行道宽度不得低于4m,只有人行道宽度的合理设置,才可以保证交通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城市道路规划中主要包括主干路、次干路以及支干路三个重要部分,并且道路中的各个路段彼此之间要合理设置车速。在各个车道宽度进行设计规划的过程中,要根据城市发展的实际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以免城市道路出现宽、大、阔等问题现象,与城市发展的实际需求不相符。

三、城市道路绿化带的合理设置

城市道路绿化带主要作用分为生态保护、组织城市景观以及文化隐喻三大部分。绿化带生态保护作用主要是提供遮阴、净化空气,从而对自然气候环境进行优化和改善;其次,还可以有效地降低行车所引起的噪声,为生活在道路两旁的人们提供健康的生活环境。另外,还可以对城市环境进行美化,以此缓解实际的视觉疲劳,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具备标志作用。组织城市景观作用主要指将一些独具特色的绿化植物构建成道路绿化带,从而形成一种独—无二的特色道路景观,并且对组织城市景观布局进行合理的分割,促使其为道路周围的绿化景观进行合理的装饰。最后,绿化带中涉及的植物类型直接反映当地城市的文化特征以及自然气候特征,让人们通过城市绿化带对城市有所了解,对城市进行美化装点作用。城市道路绿化用地主要包括道路绿带、交通岛绿地、广场绿地以及停车场绿地四大组成部分。而道路绿带又包括分车绿带、行车道绿带等。各种道路绿带要合理规划占地面积,必须充分考虑行车道因素。城市道路在合理规划的过程中,必须对绿化带的用地以及面积进行充分的考虑,在保证道路顺畅的基础上对道路的美观度以及实际通行中的各种人性化需求进行有效保障。城市道路在建设过程中不可过分追求路面的宽大畅通,从而导致道路本身的功能无法正常的发挥。道路绿化带在设计规划的过程中,要对道路本身的基本性质进行全面的分析。城市道路中的一些主干道路上的车速相对比较高,并且要结合城市的地形面貌以及建筑特点对绿化带进行合理的设置,避免绿化带设置影响实际的视线,同时,道路绿化带的构成形式需要简洁大气。由于城市道路中的次干路和支路比较接近人们的生活区,因此,必须对绿化带自身的美化作用进行全面的分析,尽可能地种植一些色彩艳丽种类繁多的植被。与此同时,还要对植被的高度进行合理的设计,促使其按照不规则规律进行分布。绿化带除了与道路平行设置,还可以按照曲线式、折线式以及宽窄不一的形式进行分布,以此对道路上行驶车辆的车速进行合理的限制。

四、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致使城市道路建设出现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问题,最终造成道路系统功能和空间尺度无法发挥自身的作用。因此,城市道路在建设的过程中,要合理选择道路选线,对道路的宽度以及绿化带等诸多方面进行合理的规划设计,促使城市道路建设向着合理、规范、实用且美观的方向发展。

作者:黄德军 单位:南京紫城工程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