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测量学课程设计研究

时间:2022-11-14 10:04:59

心理测量学课程设计研究

1心理测量学的意义与课程定位

测量是科学的基础。在心理学中,我们通常需要通过自我报告与行为观察评估相关变量,如“智力”“攻击性”等。心理测量学就是教会学生如何通过科学、客观、标准的测量手段对人的特定素质进行测量、分析、评价的课程,是心理学与教育学本科生必修的专业课。心理测量课程既需要理解和记忆大量的重要概念,又需要掌握公式的计算与推导过程,可视为统计学课程和研究方法课程的混合,因而难度较大。本科生一般在大三学年学习心理测量,课程开设于心理统计、普通心理学等基础课之后,组织行为学、临床心理学等应用型课程之前,可以说心理测量学承担着承前启后的桥梁作用,是一门非常重要的专业课[1]。

2心理测量教学中的困难

在心理测量学教学过程中,常常会存在一些困难,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学生基础不一,教学难以因人而异。前文说到,心理测量课需要统计与研究方法的基础,如果学生这些课程没有学好,学习心理测量会感到非常吃力。如何在课前评估学生基础水平,以及如何在学生基础不一的现实条件下施教,就显得尤为重要。其次,心理测量涉及面较广,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复杂计算,内容较多,如何在48个课时完成全部教学内容,也是教师需要深入思索的。最后,心理测量可视为基础与应用的结合,而在传统的教学方法下,重视理论教学,单纯讲授灌输知识的方式,学生参与度低,从理论到实践的鸿沟无法跨越,学生会觉得课程枯燥,师生间缺乏互动。

3BOPPPS教学模型简介

起源于加拿大的BOPPPS教学模型自提出后就备受关注[2]。BOPPPS是加拿大教师技能培训体系ISW的理论基础,该模型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在教学方法上重视对教学过程的分析与拆解,在教师培训中通常采用微型课程的演练[3-5]。BOPPPS包括六个步骤,分别为引入、目的、前测、参与式学习、后测与总结,具体内容如下:引入(Bridge-in),是BOPPPS教学模型的第一个步骤,让学生将注意力集中于讨论本课程将要发生的事情。在这一阶段,教学策略包括通过讲故事或个人经验,分享本课程的重要性、观点想法以及学习原因,引导学生进行思考。目的(Objective),在这一阶段,教师需要运用认知、情感与神经运动的技巧,阐明学习的目的,例如学生需要在课程中知道什么以及课程后做哪些事情等。前测(Pre-assessment),教师在这一阶段,通过测验、家庭作业或者非正式的问答环节,了解学生的兴趣与能力层次,进而调整课程的难度与深度。参与式学习(Participatorylearning),这一阶段特别强调教师与学生及学生与学生的互动与交流,学生通常会被分为若干小组,教师需要基于课程材料引导学生深入讨论与思考。后测(Post-assessment),用于检验学生是否掌握了课程的要求,后测内容与教学目的直接对应。测验的方法多样,包括多选题,可以用以评估基础知识的掌握;对知识的应用、创新、分析等能力可以通过问题解决所反映;学习态度或满意度等能够通过心理学量表评估。总结(Summary),在这一阶段,教师和学生需要反思课程学习的内容。教师需要引导学生总结主要知识点,回顾课程内容,答疑解惑,同时对学生的积极参与表示鼓励。

4基于BOPPPS的心理测量教学设计

基于BOPPPS模型,我们以心理测量中信度的概念一章为例,进行了教学设计,如表1所示。在BOPPPS中,重点与难点的阶段在参与式学习的设计。在本课程中,我们将充分结合生活中的例子,采用小组讨论解决问题的方式,积极引导学生自主地推导出信度系数的计算公式,比如为什么说信度可以理解为测验成绩的稳定程度?知道了前测与后测成绩,如何求出信度系数?如何从分半信度系数过渡到内部一致性系数等,进而加深学生对信度概念的理解。在前测与后测阶段,我们都会使用雨课堂软件,该软件是由清华大学与学堂在线共同推出的旨在促进教学体验与师生互动。基于该软件,学生使用智能手机参与答题,答案能实时反馈给教师,进而帮助教师根据学生反馈调整教学进度,了解学生情况[6,7]。在我们的实践中,对比发现,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该课程的教学满意度为86.24%,而基于BOPPPS进行课程改革后,该课程的教学满意度达到95%以上;在学生知识掌握方面,我们用五道选择题评估教学效果,结果发现传统教学中,学生的平均成绩为正确回答3.78道题,而采用BOPPPS教学法后,学生的平均成绩为答对4.33道题。说明BOPPPS不仅能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满意度,还能显著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

综上,我们认为,BOPPPS是一种先进、成熟的教学模型,能够充分地调动学生的学生参与度,激发其学习兴趣,同时促进其对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基于该模型对心理测量学课程进行改革与再设计,能够达到很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彭嘉熙 郭浩 张琰 单位:成都大学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