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创意产业集群发展策略研究

时间:2022-02-24 10:29:43

产品设计创意产业集群发展策略研究

摘要:目的:将秦皇岛奥运场馆改造成区域工业设计产业园区,以期后奥运时代奥运场馆的成功转型,促进城市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发展,与京津冀一体化政策相呼应,形成秦皇岛市独特的设计创新格局。方法:依托现代奥运会场馆的场地资源,区位优势等因素,并结合燕山大学作为河北省工业设计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的优势,利用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东北大学分校等周边高校资源,相互带动发展,加快城市商业、文化、艺术等一体化全面发展。结论:充分把握好秦皇岛文化立市、旅游立市的发展战略,整合秦皇岛高校文化创意产业人才资源,为开展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规划提出研究方向,对工业设计创新产业发展具有应用意义。

关键词:后奥运;工业设计创新;京津冀一体化;文化创意产业

随着社会的发展,纵观国内外工业设计创新产业发展较好的国家和地区,不仅拥有政府的大力支持还囊括了独特的地域文化优势,为其发展提供了积极的助推作用。秦皇岛市要发展产品设计创意产业,用工业设计创新推动商业转型升级与策略格局,打造文化强市、旅游强市,要因地制宜形成自己独特的产业园区,从政府到高校,从制造到服务,切实从本市的产业结构、行业特点和产品种类出发,整合各类设计资源,寻找有利于产业间深度合作与协同发展的最佳切入点。

一、后奥运经济时代

奥运经济就是指在奥运会举办期间所产生的商业价值,而这种商业价值能够对经济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并且具有一定的时效性。而在奥运会结束后所产生的一系列商业价值、产业效应就被称之为后奥运经济。所以这种后奥运现象一般是在奥运会落幕后,积极的影响和经济效应开始逐渐衰退,而突出了奥运经济中消极作用。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在举办北京奥运会之后,各个城市和地区的基础设施发展空间较大,经济产值下滑。我市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建立的奥运体育中心在奥运会结束后空间设施仍保持完善但却没有得到合理的开发利用,这就使得我市的经济发展相对缓慢,没有形成产业区域一体化的格局。

二、工业设计创新产业集群的必要性

工业设计作为促进产业发展的一种重要驱动力量,尤其在当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对制造业的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传统产业链的发展更加离不开工业设计的引领。近年来国家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现代制造业的设计创新提供了优良的环境,所以企业要想走得更远就必须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打造“创新+设计”产业链,发展工业设计创新产业就显得愈发重要。

三、秦皇岛市产品创意产业的发展现状分析

秦皇岛的产品设计创意产业发展基础比较薄弱,产业结构比较单一,产业集中程度较低,总体规模偏小,还处于产业链底端艰难的起步阶段。秦皇岛的产业集群发展缺乏完整的宏观调控,专业化的服务平台以及先进的技术推广机制。而且对设计资源的整合能力有局限,对产业创新知识的了解程度比较匮乏。形成现阶段这种产业格局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产业的研发、创新、设计能力等的不足和工业设计创新能力的贫乏。

四、产业发展思路与对策建议

(一)提高工业设计创新意识工业设计创新意识的产生不仅仅来源于书面知识的学习,更是从大量的实践活动中获得的。提高工业设计意识就要求我们深入广泛了解工业设计理念,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深入学习,并将先进的工业设计知识进行普及,整合各种优势资源,充分利用好传媒等网络途径来提升我市的工业设计意识,进而使得企业加快完善管理模式,研发出更好的产品推向市场。(二)提升设计创新能力创新是工业设计的灵魂和源泉,作为工业设计师不仅要发挥自己的本职能力,还有设计出灵动的作品和赋予社会责任感。为此我们更应该重视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提高设计从业人员的创新能力,引进更多优秀的工业设计领域人才,组织开展工业设计活动并与各类工业设计大师交流,学习国内外先进的工业设计理念,为企业和设计机构注入新鲜力量,培养高端设计人才。(三)推进产品成果转化产业转型要实现产业升级转型就必须加大创新设计力度,通过与实体产业融合在实践中促进成产品果转化。工业设计不是高高在上的代名词,一个好的设计项目如果没有落地就像是空中楼阁。所以,必须大力推进工业设计企业与产业的融合发展还应该有计划、有重点的支持产业的优化升级为此,保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设计成果尽快落地。(四)打造艺术、文化、体育功能一体化的工业设计产业园构建专业化的服务平台,借助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政策优势,发挥秦皇岛的地域优势、环境优势、文化优势,依托河北省工业设计创新与发展中心平台,燕山大学等秦皇岛高校产品设计学科优势,开展本土文化的产品创新设计研究与推广。吸引产品创新设计机构和人才入驻秦皇岛,促进技术交流合作、人才培养,助力秦皇岛产品设计创新产业园区发展。

五、结语

文章以工业设计产业升级转型作为出发点,提出了秦皇岛后奥运场馆改造方案,建设产品设计创新产业园区的思路与建议,为实现艺术、文化、体育、历史、商业、教育一体化的工业设计创新产业集群模式。促进产业互相带动发展,为延伸产业链和价值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秦皇岛打造文化立市,旅游强市的政策方针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参考文献:

[1]宋泓明.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发展研究———以北京市朝阳区为例的分析.上海经济研究,2007(12).

[2]许铭文.地方文化产业总体营造之路.台湾大学,2007.

[3]王缉慈.创新空间———企业集群与区域发展.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

[4]周尚意,孔翔.文化与地方发展.科学出版社,2000.

[5]李皞.TRIZ与文化创意产业创新人才培养[J].创新与创业教育,2013(08):23-24.

[6]邹飞鹏.后奥运经济的分析与对策[J].企业活力,2008.

[7]张晓刚.论工业设计的创新驱动力[J].包装工程,2010,31(4):77.

[8]陆晓春.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纪实[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0.

[9]侯英,侯士江,陈国强.河北省2025工业设计发展布局探索[J].设计,2016,(5):78-79.

[10]姚远,王年文.河北省工业设计创新产业发展思路研究[J].作家,2012(8):251-252.

作者:姜 楠 张 鹏 王丹丹 单位: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