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竹编工艺探究

时间:2022-01-09 11:16:52

产品设计竹编工艺探究

一、关于材质

通常我们对于材质的感觉也来自于直接触摸和视觉信息传达的,对于视觉产生的感觉从而转换成心理刺激,也就是心里触觉,这来源于受众对某一物体的触觉想象,自然界万物都有着自己特有的材质属性,不同的材质因其形态、色彩、肌理等影响着受众的五感体验。统一与变化是适用于艺术创作和设计领域的一个普遍法则,一个好的设计产品是超越材质自身的属性,使其转变成一种可以表达的设计与审美语言,直击人的心灵深处。1.自然材质。材质从古至今,为人们提供无限创作的灵感。它又分为自然材质与人为材质,在自然界天然形成的自然材质,如竹子、石头、水、泥土或沙土,自然材质拥有着特别的亲和力,贴近自然的材质往往让人们会感受到归真、朴实、亲切,同时也体现了设计师对自然的崇敬与尊重,例如MUJI(无印良品),产品类别以日常用品为主,产品注重纯朴、简洁、环保、以人为本等的设计理念,同时以原木材料和淡木色系为主风格,丢掉任何繁琐的装饰,具有返璞归真的意义,因此对于材料的选择也决定了产品的风格与文化的定位。2.人为材质。随着工业科技不断突破的发展,各种多元应用技术,新材料的出现应接不暇,离开了天然材质,新材质更多的是被赋予了一种时代和科技的象征,如玻璃、钢铁、混凝土等等,这些人为材质,充满了科技和时代感,也让设计师拥有了更多去表现新的设计的可能性,也为设计师的天马行空奠定了物质基础,所以材质因为其本身的特质也决定了设计师们如何在设计运用中将要让其扮演的什么样的角色,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让材质传达给人的感觉然后最终再由设计表现出来,最终传达的也是要超越材质本身属性的语言。例如钢铁材质和玻璃材质,这种材质往往生而给人冰冷的工业气息,他们表面光滑而反光,玻璃的透光又又另一番视觉感觉。我们常见的异材质表现手法也是竹木材质与钢铁、玻璃、混凝土材质的结合较多,这也是自然材质与人为材质的碰撞、古朴与现代的碰撞、调性冷暖之间的碰撞,这样的异材质结合更会让受众眼前一亮,难以忘却。

二、竹材质的特性

竹材被认为是典型的“中国元素”的表达材质,是充满开发潜能的“绿色材料”,拥有巨大的经济、生态和文化价值,研究竹的材质与特性也是我们对于如何将其应用到现代设计中的前提。竹编主要的取材来源就是竹子,竹子在植物学上的定义是:“多年生常绿单子叶禾本科之竹亚科植物,非草亦非物。”传统的中国农耕文明时期,不管是大到建筑还是小到生活器物,基本大量运用了竹材,竹材料一方面容易取得,竹子生长分布的范围广泛,生长速度快,成材周期短,另一方面也拥有着自身优良的实用价值和生态价值,与木材同质,但又具有木材所不及的优点。竹材质最重要的特性是质地坚硬而又柔韧,可以弯曲变形,不易爆裂,不怎么受环境温度与湿度影响。古有云:“取其刚性,可造屋宇;取其柔性,可行编织;取其弹性,可制良弓;取其凉性,可制枕席;取其形状,可制烟管;取其声响,可制箫笛……”,总结来说,竹材质质地精纯、柔雅亲和、纹理清晰、手感舒适。

三、竹编产品形式发展衍变

1.竹编工艺表现形式发展衍变。从最初的满足生产生活的需要,竹编工艺渐渐的从功能到审美的转变。起初,人们原始的满足生产生活的需要,运用传统的竹编技法制作出的竹制品,满足了实用性,但外观上并不十分考究,缺乏一定的审美性。但值得探究的是,以四川地区为代表的瓷胎竹编,已经打破了传统竹编编织的表现形式,清朝道光同治年间,四川崇州人张国正,在竹编基础上创造出瓷胎竹编,瓷胎竹编是匠人在制作过程中,用根根竹丝依胎成形,紧贴瓷面,所有接头之处都做到藏而不露,宛如天然生成、浑然一体,所以瓷胎竹编又称“竹丝扣瓷”,工艺始于清中叶,是早期竹编工艺与新材质结合的代表,两种材质的对比雅俗共赏,让人有种返璞归真的宁静之感,别有一番风味,更具审美与功能性。但胎竹编的出现已经不能更好的刺激受众的感官等种种主观或客观的原因,瓷胎竹编发展遇到瓶颈。到20世纪50年代,竹编工艺归类到工艺美术行业,编制技法与竹产品形态也经历革新,突破传统,已经拥有了艺术性与审美性。2.竹编工艺产品表现形式现状。竹编产品的应用领域无处不在,随着人们生活审美水平的提高,当今竹编产品的表现形式也与时俱进,有所革新,尽管竹材质有着多处优点,但发展至今仍然停留在原竹材质的利用与单一的编织工艺上,竹编制品大多运用在家具中、灯具、茶具、收纳类、小工艺品类,产品生产基本以小型工厂、手工作坊为主;或者在中国的乡镇我们基本随处可见竹编产品制成的农耕等生产生活用具,如斗笠、背篓、簸箕等等。现代设计市场中少量设计团体和品牌企业,如:十竹九造、NatureBamboo、素生“SOZEN”等品牌的建立,并关注竹编工艺的设计创新,运用现代产品设计审美理念与传统竹编工艺结合,进行形式创意革新,但是与异材质结合的尝试还是少之又少。现代竹编与异材质结合可见的表现形式基本是在沿用瓷胎竹编的手法或在其基础上进行形式创新,而且异材质结合的对象也是瓷器,除了细丝竹编工艺的瓷胎竹编,粗丝工艺也会运用。但是与其他材质的结合基本很难看见,与其他产品的结合也基本不见。

四、竹编工艺产品创新面临的问题

首先,竹材质从古至今基本没有在受众的生活中消失殆尽,正是因为日常生活用品中的应用太多,竹编编织的造型和形式虽然又很多,也有过异色竹编的出现,但是单薄的表达形式,单一的材料缺乏变化,已经不具备特殊的感染力与视觉或其他感觉上的改观。其次,现代科技多材料的出现,很多物品已经不能继续再与受众的审美成正比,消费者也正在等待着“奇奇怪怪”的产品的出现,满足他们刁钻的“胃口”。再者,因为竹编工艺的传承中就遇到太多的阻力,工艺传承后继无人,篾匠艺人生存困难等,所以在掌握技艺的匠人创新的理念与时代还是有所脱节,传统的竹编生产要么通过作坊生产,要么乡镇企业经营,明显缺乏当代产品创意表达的语言,大多数竹编产品还是处于低端的消费层级,廉价竞争。虽然,有专门做竹编创新设计团体有所兴起,但是数量寥寥的设计团体和品牌企业在带动竹编工艺产品创新的路途还是步履维艰,仍重而道远。

五、现代产品设计中异材质的碰撞

对于产品材质结融合的表现设计手法,也是从受众的五官出发,通过感官获取信息。不同的材质因为本身的构成、特质、表面结构与肌理而具有不同的美感,每种材料都具有自己的特色。现代设计中多材质的结合运用已经不在少数,同样这也是一种材质对比的手法,就是通过现代工艺将其在一种产品或一种形态上面表现出来两种或多种材质,由于材质肌理触感的反差,色彩感受不同,使产品更具有与众不同的设计感,这种材质的碰撞打破了传统单一材质传达出来的感受,由于表现的多元化,强烈的感染力,给受众的心里感受也就更丰富了一层,它是现代仍是比较新兴而又热门的表现形式,国内外许多设计师都有过类似的尝试。1.生物树脂与原木材质组合。德国设计师MarcelDunger,他将有色生物树脂与锯齿状的碎枫木结合起来,通过加工塑形,日晒使色彩能够均匀且牢固的保留下来,最终切割制成项链吊坠、耳环、戒指等工艺品或装饰品,他用设计使零碎的枫木材料重获新生,也给产品有了视触觉上的新体验。两种具有反差的材质碰撞,让产品有了新的意义。2.竹材与混凝土材质组合。“Dobrobox”餐具盒由纤维混凝土制成,而餐具盒盒盖则是由竹材料制成,盒盖可以通过拉动曲线边缘水平移动。盒子内部有四个凹槽,分别用来放置勺、叉、刀和小勺四种餐具,同时盒盖上又刻有勺和叉的凹槽图样。此外“Dobrostol”床桌,同样竹材与混凝土材质的结合,首先,它可以放在床上或沙发上用于就餐。Dobrostol的右边有两个凹槽,右上的圆形凹槽是可用来放水杯的,另一个是用来放餐具和餐巾的方形凹槽。桌面下方有一个夹层,用来放置可移动的推盘,可以将推盘盘拖出桌面之后存放餐盘。另外,Dobrostol还能当做电脑桌使用,这时,凹槽就可以用来放咖啡杯和笔等小物件,托盘内可以存放笔记本和需要用到的纸张或者键盘。竹材质属于天然材质,原木色朴实自然,温润细腻,结合前文提到的竹材特性,与混凝土材质碰撞又是一种新的融合,虽然混凝土是人工材质,混凝土带给受众的感觉就是工业化、冰冷与粗犷,但是对于竹木材料的介入,使得它们之间在古朴与现代、粗犷与细腻之间很巧妙地找到了一种视觉上的平衡。3.亚克力与木材组合。同样,新材料发现和投入在家具设计中材料组合提供了基础,典型的材质运用就是亚克力材料与木质材料的结合。传统家具中木材一直作为主体材料被广泛运用,亚克力是现代人工合成材料,拥有极高的透光率,像玻璃一样,与木材的温润,质朴的视觉及心理感受相结合,两种异材质的再一次相遇,也完美地将多重设计情感融会贯通到一件物品上,同时这样的材质也会造成空间上虚实对比,更具有一种神秘感和趣味性。

六、总结

在我们的生活中,身边的万物始终都是在进行材质之间的碰撞与交流,身边太多的材质让我的感官系统每天都在面临着刺激,当今设计中材质组合的设计语境越来越重要,设计产品将过去与现代结合、古朴与时尚结合、自然与科技结合,这是一个综合的多元设计表达的时代,不仅仅是材料上,也展现在设计的其他各个方面,而设计师的任务就是如何创新赋予作品真正的生命力。竹编工艺发展到今天,经历了如此漫长的过程,传承与创新仍将是它不可磨灭的目标,作为设计师更要善于发现竹编材质与更适合的异材质结合切入点,表达的方法。小到装饰品也好或者是家具上,大至建筑上,竹制材料的竹编工艺的运用始终值得我们去探索更多更精彩的表达形式。

参考文献:

[1]刁婷婷.传承与衍生——由竹编试论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造物方式[D].中央美术学院,2009.

[2]井露露.日本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保护研究[D].北京服装学院,2015.

[3]柏玉荣.组合材质的感性意象研究[D].华东理工大学,2016.

[4]张云哲.材质语言在设计艺术中的表达与应用[D].厦门大学,2014.

[5]王艳.成都地区传统手艺产品_瓷胎竹编的现状研究与开发[D].西南交通大学,2008.

[6]金克南.竹编器物设计探究[J].竹子研究汇刊,2016.

[7]刘婷.论综合材料艺术中材质语言的应用与变化[J].设计理念探索,2016.

[8]邓汪程.浅谈材质语言在现代设计中的应用[J].大众文艺,2016.

作者:关世召 樊怡 单位:合肥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