傩面具装饰形象在文创产品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1-09 11:18:47

傩面具装饰形象在文创产品设计的应用

一、湘西傩面具的文化艺术背景

湘西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少数民族文化灿烂的地方,随着文化与科技的进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时代以文化创新为先导,将少数民族文化艺术渗透到文化产品的研发、推广、营销、等各个环节,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对于湘西少数民族文化创意产业来说,科技创新也正在促进着文创工作的发展,引领着在新品研发、经营管理、推广营销以及未来产品应用等各个环节的变革。随着时代的发展,湘西人民在注重生活品质的同时,也在提高自身的修养。文创产品也逐渐走进了人们的生活,不管是办公用品、生活用品、家居装饰品、文化旅游纪念品都涉及到了文创。这些产品都是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产生的以创造力为核心的新兴产品,强调一种主体文化或文化因素依靠个人或团队通过技术、创意和产业化的方式开发出来的产品。简单来说文创产品就是一种文化或艺术的延伸品。在湘西众多少数民族艺术中有一个特殊的艺术表现形式----傩戏,有数千年历史的湘西如今许多村寨,仍流行着过鬼节、做道场、贡土地、跳大神、祭跳香、收魂、收黑等民间习俗和巫术,而有300多年历史、富有宗教色彩的沅陵“辰州傩戏”也已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傩戏中最有艺术特色的要属傩面具,湘西的傩文化从远古的祭祀活动延续到今天的傩戏和旅游文化商演,仍在这片古朴神秘的山水之地传承,不过它的意义,早已由祭祀演变成艺术。当一锤一凿严谨雕刻的巫傩面具,涂上华丽而夸张的色彩形成一种特殊的装饰形象,配合穿在身上的服饰和手中的道具随着节拍翩翩起舞,我不得不由衷感叹,这就是穿越千年的时光里,那个依旧神秘古朴的湘西,这就是值得我们通过现代技术手段进行创意和传承的原型。

二、湘西傩面具装饰形象进行文创的目的

数千年遗留下来的民族文化艺术,在时间的积淀中,去之糟泊取之精华。湘西傩面具看似简单的艺术品,后背却蕴藏着几千年的文化,文创产品不仅仅只是为了宣传文化或者艺术品。他更像是文化和艺术品的另一种表达方式,以另一种方式延续的他的生命和意义。文创产品设计是以设计师的角度解读传统文化内涵,经创意转化成具备市场价值的产品,文创工作的核心是为文化艺术的传承和发展服务,将湘西民族文化传播的更远、更广。一方面,让大众能够在湘西亲身感受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的魅力;另一方面,也可走出去,通过网络营销,对外合作,让文化走出湘西走向世界,服务于大众。

三、湘西文创产业现状

湘西是民族文化艺术丰富,历史悠久的以苗族和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区,近年来湘西地区逐渐发展了文化市场,同时加强了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博物馆、民族文化城、剧院、图书馆和文化站等文化设施。湘西自治州成立了民保工程领导小组,通过并下发了《关于做好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综合试点工作的意见》,建立了有效的保护机制,有效的保护了湘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湘西自治州在县级市建设了大量的文化产业园,形成了文化产业链,大力发展创意产业。迅速发展的文化创意产业从整体来看仍处于发展初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从市面上的产品来分析,问题主要体现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没有形成社会氛围,对文化创意认识程度不够,缺乏文化创意产品发展规律和文化内涵特点研究,缺乏文创产品与旅游市场相结合,形成立体化的产业结构,缺乏高精尖的专门人才。

四、湘西傩面具装饰形象在文创产品设计中的应用

(一)要把湘西傩面具装饰形象融入文创产品,是将文化艺术内涵融入创意,而不仅仅是复制表象的内容。文创产品的研发就是通过设计师对文化艺术进行重构和再造,往往好的创意源于傩面具装饰形象背后的历史积淀,设计师需要通过创意将这些艺术元素以新的艺术形式来表现,设计出能够让大众所接受和理解的形式体现在产品上。湘西傩面具包涵着大量的历史信息,体现着民族文化和工匠精神。设计师不仅要研究傩面具装饰形象的内涵,还要研究人类的生活方式,研究人们生活中需要的东西。研究什么样的文创产品能融入人们的生活,所以文创产品的功能性的考虑是文创产品设计初期的任务,文化与功能的结合可以让人们在使用产品的同时了解文化享受艺术,从而达到文化艺术传承的目的。(二)湘西傩面具装饰形象的文创产品的开发首先需要明确文创产品的文化内涵和特征,分析同一类型文创产品的现状和技术优势。开发产品应建立在对湘西傩文化内涵的认识程度上,因为认识程度限制了文创产品的开发程度。设计师应积极探寻傩文化独特的文化基因,并形成特殊的艺术符号。如:色彩、纹样、造型等,转化成文创产品的设计元素,然后通过解构重组、夸张变形、“嫁接”等手段进行创意,形成适合湘西傩面具装饰形象的创意思路,最后根据设计元素、材质和工艺等因素进行产品生产。(三)湘西傩面具背后蕴含着大量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信息,以湘西傩面具为原型开发的原创产品除了商品的身份外还承担着传播历史文化的作用,所以在产品包装上必须有设计说明,文创产品设计说明不仅仅要说明操作规范,和产品介绍,还要进行文化介绍,增强文化的宣传效果。

参考文献:

[1]王兴业.从傩面具的艺术特色看民众的审美情趣[J].美术大观,2007(06):60-61.

[2]陆平.傩面具文化解读[J].苏州大学学报(工科版),2003(03):37-38.

[3]马晶晶.当代博物馆文创产品与产业的发展现状与对策探讨[J].吕梁学院学报,2015,5(04):59-63.

[4]王巍,李昱娇.基于土家织锦符号化图形的文创产品设计方法研究[J].文艺评论,2015(09):138-141.

作者:赵常春 单位:吉首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