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现代化发展方式研究

时间:2022-07-30 03:10:08

产品设计现代化发展方式研究

[摘要]本文主要探讨连云港高校产品设计专业的教育现代化发展。产品设计是一个创新的行业,而且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学科,需要借助现代化的手段进行教学,提高教学效果,提高学生的专业学习能力,积极探索合适的现代化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应用科学知识的能力,更有利于学生的发展。

[关键词]产品设计;现代化

1国内外高校产品设计专业的现状

1.1国外高校产品设计专业现状分析。国外许多国家都把高等教育的现代化作为国家竞争力的核心要素。美国的艺术院校有非常先进的专业设备,有资深的教师,在课程设置方面非常丰富。首先通过邀请艺术家、设计师来做讲座的形式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其次非常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例如美国的设计院校教室里面有操作间和工作台,通过实际的操作,提升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第三是重视设计课题讨论,例如欧美国家强调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在课堂教育中,体现学生的主要能动性。1.2国内高校产品设计专业现状分析。现在我国很多高校都开设产品设计专业,在课程设置上以艺术类为主,主要培养学生的设计表现能力和计算机辅助设计能力。但是,由于高校的扩招,产品设计教育的快速发展,也产生了很多的问题。1.2.1课堂教学传统化。在国内的产品设计课堂中,基本是传统的授课方式,以教师为主,学生为辅。教师将设计方法和案例用讲授的形式传达给学生,学生用听课的形式消化理解。这样的形式对于产品设计专业来说,过于死板。产品设计专业强调在教学过程中师生、学生之间的交流。我们的课堂也有讨论交流,但往往过于局限,课后准备少,课堂发言不能畅所欲言,自然讨论的效果要大大降低。1.2.2缺少实践性。产品设计专业不同于其他专业,有很强的实践性,但是国内许多高校还是采用传统的教学考试的方式,传授设计知识。这样的形式就造成了现在的局面——很多学生只有理论缺少实践,同时由于缺少实战经验,很多学生在毕业后找不到合适的设计工作,只能换专业,长此以往,产品设计专业当然越来越难以招到学生。对于国内高校来说,与企业建立稳定的校企合作十分有必要,不仅可以提升学生的社会适应力,而且可以优化人才培养,增强学校的竞争力。学生可以在基础知识完成的情况下,接触企业实际项目,以项目提高实际操作能力,了解产品制作的流程、市场推广。1.2.3缺少原创性。创新是产品设计的灵魂,好的设计,好的创新才能有市场竞争力。然而创新是有风险的,所以我们往往可以看到市场上的风扇、抽油烟机、马桶等大同小异,缺少原创设计,这样的情况,迫使一些产品设计人才不得不适应市场适应企业,尝试以为,产品设计成了高大上的华而不实的一种行业。在我国产品设计的课堂中也往往存在这样的情况,学生设计作品抄袭或修改网上的设计,拿来主义比较盛行。所以坚持原创也要成为产品设计专业发展的一个根本点。

2连云港地区产品设计专业分析

2.1地域分析。连云港地处苏北,经济相对不发达,所以没有大型产品设计公司,学生就业只能选择北上广等大城市。而且由于学校周边没有企业和学校专业实践挂钩,导致学生专业课的练习只能以参加比赛的方式进行,而设计比赛获奖情况毕竟是少数,所以对于大部分学生而言,这样的方式很难激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所以我们的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还和许多高校有着很大的差距,上海、北京等高校的设计专业有着很大的优势—企业资源多,学生的作品和企业可以挂钩。对于连云港来说,我们周边没有众多的产品设计企业,每年的专业实习,我们都会去上海、无锡等相对比较发达的城市去进行参观了解,然而由于各种条件限制,这样的实习仅限于参观,学生反映虽然可以参观了解,但是对于产品设计的设计流程,我们不能详细了解,更不用说参与实践。所以我们的很多产品设计课程就没有办法进行实践,往往是教师根据设计比赛来制定设计题目,学生进行创意分析和设计,但是最后的成绩环节只能通过教师评分来进行。这是我们连云港高校的产品设计专业的现状,这样的现状也产生了一系列的问题——学生设计只能依靠参加比赛这样的形式来进行反馈。2.2师资力量分析。产品设计专业师资力量:连云港地处苏北,经济条件相对不发达,高校师资力量也相对落后,例如淮海工学院产品设计专业教师多为青年教师,而且基本上是应届毕业生直接入职教学,没有在产品设计行业参加实践生产的经验,相对来说教师的实践能力较弱,而对于产品设计这个专业来说,实践性是必不可少的,没有实践只能是纸上谈兵。其次是教师专业性培训少,参与的设计课题少。2.3教学模式分析。淮海工学院的产品设计专业实行“大类培养”方案,“大类培养”模式是按学科大类进行基础教育。通常是指高校将相同或相近学科门类,按一个大类招生。学生入校后,经过1-1.5年的基础培养,再根据兴趣和双向选择原则进行专业分流。由于很多学生在入学前对专业的信息了解不清楚不全面,无法做出准确的专业选择,所以“大类培养”应运而生。“大类培养”模式最大的优势在于学生能够合理为自身定位,提高专业与自身的切合度,增强学生的兴趣与竞争意识,加大其学习动力。然而这种模式在凸显优势的同时,其弊端也日益显现。首先,由于进入大学前两年要进行大类培养,所以学生的大部分精力都在基础课程上,很少接触专业课,而大四有一半的时间要进行专业实习,所以仅有大三和大四上半学期进行专业课的学习,时间短任务重,很多同学认为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没有办法学好产品设计专业的三维软件、平面软件及手绘学习。而对于产品设计专业来说,手绘、三维软件、平面软件都是必不可少的专业基础,基础打不好,何谈设计。

3形成连云港高校产品设计专业个性化培养方案

3.1建立个性化课程体系。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应当针对不同的课程灵活运用。理论型课程应当主要以传统的教学模式为主体,以教师为中心,帮助学生学习新知识,扩展概念体系,培养学生倾听和思考的习惯。教师在讲授中要突出但不要罗列事实,想方设法把新的学习材料和学生以前的知识经验联系起来,使学生能够接受新知识。而实践型课程应当以合作学习作为主体。注重采用民主的方法,营造和谐宽松的氛围,让学生发挥积极作用,共同且自主决定学习的内容和方式,小组的划分和学习的整个流程由教师严格控制,但小组内部的互动由学生自主控制。3.2形成个性化培养模式。对于连云港地区产品设计专业的学生来说,很大的问题是与市场脱节。设计就是为了解决人们生活中的问题,那么脱离了人的设计可以说是纸上练兵。所以我们需要在实践性发展个性化教育,例如我们可以把课题教学作为产品设计实践场所,通过引导学生参加比赛的方式,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同时可以合理利用地域优势,连云港地区产品设计水平不高,周边的产品设计企业也非常有限,学生不能在课余的时间更多的实际去了解设计的过程,参与设计的过程。然而,虽然我们没有那么多的企业优势,但是我们有很多具有地域优势的小产品企业,例如东海水晶厂、赣榆柳编厂等,所以应该考虑把设计与这些公司的产品对接,不仅学就可以真正进行设计实践,并且设计的结果也可以直接得到反馈—即产品的销售情况。这样的形式不仅可以通过实践丰富学生的设计经验,更可以通过实际的销售情况让学生修改和完善设计方案,以此提高自己的设计水平。例如本学期我们产品设计专业与东海淞圣水晶公司合作的第一届水晶文化比赛,就是一个很好的设计实践,通过本次与企业的合作,增加了学生设计的动力,也让学生通过与企业合作,更直观的了解市场。设计的产品只是设计方案,在后期,还需要通过引入现代化教育技术,让学生的设计实现出来。例如3D打印机的使用,新材料的使用,可以更好的让学生体验到设计的现实感,让产品设计不再高高在上,成为触手可及的实际的东西。

4总结

如何高质量的进行教育是一个重要问题,并且已经成为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主题,尤其对于连云港这种中小城市来说,如何在经济相对不发达的环境下发展具有特色的产品设计专业,就需要我们根据实际,找到自己的特色,发挥自己的特长,我们有必要吸取国外成功的教学经验,对我们的培养模式加以改进,同时结合本地特色,发展地方性的个性化培养方式。

参考文献

[1]赵静,李亦婷.产品设计系列课程群应用型教学模式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2(19).

[2]王冲.工业设计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初探[J].艺术与设计(理论),2011(08).

[3]苗琳.对高校艺术专业培养目标定位的思考[J].大众文艺,2011(05).

[4]刘艳霞.产品设计课程教学方式多元化模式探索[J].艺术科技,2017(12).

作者:薛建华 单位:淮海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