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消费理念趣味性包装设计研究

时间:2022-12-01 10:59:02

现代消费理念趣味性包装设计研究

摘要:探讨趣味性包装设计的功能与价值,旨在为传统包装设计注入一股新的活力。趣味性的包装设计是基于现代消费心理下以满足人们精神层面追求的设计,能对消费者的购买决策造成影响。以消费者行为学为切入点,从消费者购买心理分析出发,指出现代消费理念下趣味性包装设计存在的问题。对趣味性包装的后续发展提出思考与建议。趣味性包装设计是一种新颖的设计理念,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关键词:现代消费理念;趣味性;包装设计

在物质充盈的当今社会中,包装是商品与消费者接触的第一视觉语言,决定了顾客是否购买该商品,而包装的趣味性也为包装设计增色不少。现在社会大众消费理念发生了较大的转变,并体现出多样化的特征,人们认为,通过消费可以让自己获取物质和精神上的满足感,在这种时代背景下,趣味性的包装设计应运而生。商品的趣味性包装设计作用在于引人入胜,能带给人一种审美的愉悦感,是满足消费者精神层面的设计。从消费者角度而言,购物时对商品留下的第一印象就是透过与包装的接触而获取,因此设计理念陈旧、缺少趣味性的包装将缺少竞争力,包裹的商品自然难以被日趋个性化的消费者接受。

一、现代消费者购买心理特征分析

(一)注重绿色健康。首先,现代社会提倡科学合理的生活消费,引导消费者健康适度的消费心理,崇尚自然、追求健康,在提高物质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注重环保,实现可持续消费。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商品在使用后产生的包装废弃物对环境造成破坏,伴随环境的不断恶化,“绿色思维”开始被有责任心的设计师重视。商品的绿色包装设计既是一种设计思想的表达,也是一种强烈现代社会责任感的体现,在包装设计过程中,以“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绿色包装理念为原则,从包装材料到制作工艺都尽量采用绿色包装技术,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消耗最小化的经济模式。在趣味性包装设计当中注入绿色健康理念,满足消费者购买心理需求,实现人与商品之间的有效和谐,设计师要树立绿色的环保观念,承担社会责任,为消费者带来愉悦的同时,以期满足大众追求安全健康、减少环境污染的心理,使之能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1](二)展现包装的完整性。其次,消费者也很注重商品包装的完整性,商品的趣味性包装除了需要具备个性化、人性化、娱乐化和新奇化之外,设计师还需要保证包装的完整性。对于同类商品包装而言,产品包装的完整性可以大幅度提高消费者的购物欲望。产品趣味性包装的完整性需要设计师打破陈旧观念,大胆进行设计理念的创新而得到。首先,设计师需要对产品的生产企业有所了解,了解企业的产品种类、大小、形状以及属性,这样有助于更全面地对产品进行包装设计;其次,设计师还应对消费者进行抽样调查,了解消费者的购物需求,进而能够根据消费者心理特征设计产品包装,达到引人入胜的目的。设计师的专业化培养在于要时刻把握时代的潮流元素、人物形象和影视信息,通过对这些信息的收集整理来为产品独特的包装设计奠定基础。产品的趣味性包装除了需要遵循相关的设计原则,还需要让趣味性包装具备独特性,不断为消费者创造惊喜与意外,在吸引消费者眼光的同时也能满足他们的精神消费需求状况[2]。(三)追求个性潮流。社会上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和追求,产品的趣味性包装也是如此,其包装设计要能体现出产品独特的特性,才可以在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立于不败之地。因此,对于产品的趣味性包装而言,我们应该杜绝千篇一律的设计,趣味性包装设计注重时效性,因此在对产品趣味性包装进行设计之前,设计师必须把控潮流的发展倾向,掌握好潮流倾向的发展状况。所以,设计师在进行趣味性包装设计的时候需要对消费者的心理要求状况进行分析,了解消费者的情感心理特点,然后再根据以上的特点分析当下消费者的潮流倾向,并对潮流发展方向进行大胆设计。

二、现代消费理念下趣味性包装设计的存在问题与对策

(一)没有掌握潮流的发展倾向。产品的趣味性包装设计一定会存在时效性,所以,为了能够让包装发挥最大化的设计价值和商业价值,我们就需要对潮流发展元素进行掌握,以期能够设计出成功的、符合人类需求的趣味性包装。但是现在的设计师却缺乏这方面的意识,比如当《熊出没》这部动画片开始在小孩儿之间流行起来的时候,产品的包装设计师就应该抓住这个,在孩子的零食和玩具包装设计上采用《熊出没》当中的人物,借此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既能增添包装的趣味性,又能打开产品的最大化销售市场,如图1所示。解决这一问题的对策如下:第一,社会在每一时期都会具备相关的社会文化特征,因此我们需要对消费者的心理特征进行掌握、分析;第二,设计师在进行产品包装设计之前,一定要对消费者现在的潮流倾向进行认真的分析和大胆的预测。(二)不能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个性需求。产品趣味性包装设计的过程中,消费者的心理需求会对其销售市场和市场价值产生极大影响,因此所得到的产品的趣味性包装设计可以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消费心理。但是从市场数据上我们可以知道,大部分的产品包装设计不能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个性需求,并且在包装设计上还不能体现出产品的个性化特征。解决这一问题的对策如下:首先,产品的包装设计需要凸显出产品的个性化特征,其次也要兼顾不同层次、不同年龄群体的差异化审美情趣,根据群体的特征对产品进行趣味性包装设计,图2为日本著名设计师深泽直人设计的果汁包装,采用仿生的概念,将饮料包装的材质与外形直接设计为水果的外形,非常逼真和有趣,当顾客第一眼看到这些包装盒,就会马上联想到新鲜可口的水果,让果汁更具吸引力,这样才可以最大程度地表现趣味性包装设计的价值。(三)设计师受常规思想的禁锢,缺乏推陈出新。趣味性包装设计应该具备以下几个特点:个性化、人性化、娱乐化和新奇性。这些特征造就了同类产品的差异化特征,让消费者对趣味性包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是大部分设计师局限于宏观概念的包装设计,并且喜欢沿用前任设计师的设计风格和设计理念,因此,千篇一律的产品包装就不能受到消费者的喜爱,自然就会对产品的销售市场产生影响。因此对于设计师而言,如果要让产品具备以上的设计特点,就需要设计师打破陈旧观念,大胆地进行设计理念的创新而得到。[4]艺术家Via设计的纸巾包装盒,采用反常规设计,将动物造型与常规纸巾盒进行同构,产生幽默的效果,颠覆了常规纸巾盒给人一成不变的印象,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如图3所示。

三、现代消费理念下趣味性包装设计的功能与价值

(一)满足了消费者日益提高的情感需求。趣味性包装设计满足了消费者日益提高的情感需求,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产品的需求不只是停留在物质层面,更多的是注重精神层面,人们在消费过程中体现出的情感需求是趣味性包装设计的重点,特别是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让人们的生活压力逐渐增大,因此消费过程中能让消费者释放精神上的愉悦是极好的,并且当产品的趣味性包装设计满足了消费者的心理需求之后,就可以最大化地展现自身的销售价值。[5](二)实现了包装与消费者的情感互动。产品趣味性包装设计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实现产品的最大价值,因为我们需要让产品的包装设计能与消费者实现情感互动。趣味性的产品包装设计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让消费者对产品自身产生情感上的共图1《熊出没》趣味包装设计2仿生包装设计图3趣味纸巾盒设计图鸣,进而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产品的趣味性包装设计不仅可以在第一时间让消费者产生注意,还能够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心理需求和独特性的审美追求,让消费者在获得精神层面需求的同时也能得到最佳的情感互动。(三)展示了包装设计个性化的创意。社会上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和追求,产品的趣味性包装也是如此,其包装设计要能体现出产品独特的特性,才可以在当今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立于不败之地。因此,对于产品的趣味性包装而言,我们应该杜绝千篇一律的设计,设计师更应该打破陈旧观念,大胆进行设计理念的创新,让设计出的趣味性包装具备创新、灵巧、人情味等特征,同时也要能够迎合年轻人对个性的追求,产生妙趣横生的效果。[6]因此,在产品包装设计上,我们应该选择那些大胆、夸张、另类的趣味性设计题材,让产品能够真正的标新立异、脱颖而出;对于老年人群体而言,他们的购买主要存在理智性需求,并且比较有计划性,消费需求稳定,因此,设计师在设计这类群体的产品包装设计的时候,就需要把这些因素考虑进去,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做出不同的产品包装设计方案。

作者:高广宇 单位:广东科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