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雕工艺图案在茶叶包装设计的作用

时间:2022-08-03 10:54:43

皮雕工艺图案在茶叶包装设计的作用

在当前茶叶市场日益成熟的今天,在开展茶叶产业经营时,其不仅需要注重做好茶叶产品自身品质的有效把控,也需要结合商品经济的创新与丰富特性,创新和优化包装设计理念,尤其是要结合大众自身的生活消费诉求,将生动形象的元素内容和文化思维,融入到整个茶叶产品的包装设计活动之中。

1当前茶叶包装设计活动中存在的欠缺不足认知

茶叶产品,不仅仅是一种满足大众生活需要的日常生活品,更重要的是,其实际上也是彰显相关设计内涵和人文理念的重要元素。随着茶叶产品商业化色彩日益浓厚,如今茶叶产品的包装设计已经融入到茶叶产品本身之中,从而成为衡量和区分茶叶产品的一部分。然而在现代市场包装设计机制日益成熟的今天,我们看到多数茶叶产品包装设计过程中,其未能形成必要的价值认知,加上创新意识不足,文化内涵融入不够等等,就成为限制茶叶产品价值的重要障碍。茶叶产品包装设计活动在实施过程中,需要注重创新与完善,尤其是要注重文化内涵的必要融入,茶叶产品不仅是一种生活元素,更重要的是一种文化传承载体,因此,成熟而客观茶产品包装设计中,一定是融入了系统化文化内涵的产品元素,只有充分融入了这一文化内涵,才能有更好实现茶叶产品自身的相关价值。但是,目前多数茶叶产品在具体实施包装设计活动时,其更多只是从茶叶产品的商业属性出发的活动,未能注重挖掘其中所需要的文化内涵,从而影响了其价值传递。不仅如此,部分设计者在开展包装设计活动时,忽略了茶叶产品内涵与外在设计之间的深度融合,我国茶叶产品类型极为多样,绿茶、红茶、白茶等诸多茶叶产品都是整个茶叶产业中的重要元素。茶叶产品自身的类型不同,其中所匹配和适用的包装设计方案也不一样。但是,目前我国茶叶产业经营过程中所普遍应用的设计方案与茶叶产品自身的特色之间并未能形成必要融合,此外,地域文化、传统艺术,甚至是设计色彩等等,都未能在包装设计活动中有所涉及,这些内容的忽略和缺失都影响了茶叶产品包装设计的价值所在。因此,在茶叶产业优化经营的时代背景下,只有选择合适的元素融入其中,才能满足茶叶产品的实际诉求。

2茶叶包装设计活动的创新诉求

对于茶产品来说,其中包含和诠释的不仅仅是一种生活理念,同时更关键的是这也是文化素材的集中呈现。茶文化符号中,不仅系统化的诠释了丰富、完善的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同时茶文化体系中,也诠释了系统化的精神思维,因此,在当前合理利用设计元素创新包装活动时,必须站在文化载体、大众生活元素等基础功能视角来具体实施,从而提升其包装设计价值。此外,对于当前我国茶叶产业的实际发展状况看,其在诸多地区都形成了层次化的茶叶生产体系,并且随着大众饮茶理念和习惯不断成熟,从而发展成为地域文化和茶文化精神,这正是大众饮茶习惯的的具体表现。所以当前茶叶包装设计活动具体实施时,必须充分注重将大众诉求和人文理念等诸多内涵融入其中,通过提升大众的情感诉求和实际关注度,从而满足当前茶叶产业的发展诉求。

3皮雕工艺图案的发展历史及艺术特征

皮雕工艺是一种相对较为新颖的工艺展现形式,其在整个装饰过程中,所具体呈现的与传统艺术所完全不同的特点及外在表现,从而使得皮雕工艺在整个装饰设计活动开展过程中,能够得到极为广泛的融入和应用。事实上,任何一种艺术设计理念,都是基于相关社会环境和氛围所具体发展、孕育的理念创新,因此,如果能够合理应用皮雕工艺的具体设计思维,其将能够从本质上推动整体设计观念的全面改变。就皮雕工艺本身来说,其作为缘起于欧洲的工艺形式,曾经是身份和名望的具体象征,从皮雕工艺的具体工艺特点看,其中更多只是一种私下传授与应用,而其工艺手法中,则主要采用的是透雕、浮雕等艺术,使用的皮革材料中,则更多是一种“白鞣革”。这一材料是一种有植物原料萃取而成,所以并不包含相关有害物质,甚至可以与皮肤直接接触,同时在不断使用过程中,皮革的色泽日益突出,且整体美感不断凸显。随着现代技术的不断成熟与广泛应用,加上现代技术的成熟发展,皮雕的整体优点被大众所整体认知,其应用范围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装饰活动中选择使用这一工艺,当然在具体包装设计活动中,不仅要注重凸显其具体的艺术风格和设计特征,同时也需要注重将具体的环境色彩和人文理念融入其中,特别是要确保整个皮雕工艺图案中所诠释的艺术风格和文化理念能够与整个茶叶包装设计活动的具体应用之间形成深度结

4茶叶包装设计活动中探索皮雕工艺图案的具体融入、运用机制

随着茶叶产业发展日益完善、成熟,如今茶叶产品自身的外在包装也成为重要的元素内容,结合皮雕工艺的价值内涵和艺术特色看,完善的艺术色彩和人文化内涵能够赋予整个茶叶产品新的“价值内涵”。4.1立足差异化特色———融入皮雕工艺图案彰显茶叶包装独特性。客观地看,包装设计活动是一种品牌诠释,所以通过合理的设计活动,其不仅能够彰显茶叶产品本身的特色所在,同时也是激发消费者美的感知和理解关键,当然做好茶叶包装设计活动,更是提升茶叶产品市场影响力的关键所在。就当前整个时展的整体特点和价值诉求看,如今社会大众极其注重个性化诉求和差异化诉求,因此,在整个设计活动实施过程中,必须理性认知整个设计活动的客观需要,这实际上就为当前茶叶包装设计活动的创新实施,形成了重要支撑点。4.2优化装饰风格———应用皮雕工艺图案丰富茶叶包装设计活动内涵。在当前茶叶包装设计活动实施过程中,如果我们能够将皮雕工艺图案应用整个茶叶产品的外在包装设计之中,尤其是通过装饰风格和手法的深度融合,从而使其能够更好地使用皮雕工艺,从而全面提升茶叶产品包装活动的实用价值和审美色彩,提升茶叶产品自身包装的最佳效果。当然,通过设计活动的多变性,从而全面提升茶叶产品的包装辨识度和艺术内涵。对于当前茶叶包装设计活动的具体实施来说,其中所具体需要的,就是通过筛选融入合适的设计元素和思维理念来呈现多样化的包装方案,使用皮雕工艺图案时,不能在未能弄清楚整个图案内涵、架构的前提下,来盲目叠加,要合理认知融合价值与实际可行性,确保设计活动的具体实施与包装设计之间形成合理融合。4.3理性认知融合———应用皮雕工艺图案需要树立理性、科学思维。从现代意义上看,对于任何一种品牌产品来说,优美的包装和良好的外在形式不仅仅是其重要的外在组成部分,同时通过合理完善的包装设计活动,其不仅能够有效提升整个产品包装的文化内涵,同时也能实现整个茶叶产品自身价值和影响力的全面提升。可以说,随着当前社会大众饮茶诉求不断理性、优化,整个茶叶消费活动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已经进入了全新发展阶段,人们在品茶和选茶时,也不再是单一的以价格和品质来决定自身选购行为,产品整体外在包装形式也成为区别茶叶产品的重要元素。

5结语

整体来看,在消费升级的今天,如何才能借助全新包装机制,优化包装形式,满足社会大众的茶叶产品消费诉求就成为时展的关键所在。当然,在互联网新媒体的今天,借助互联网渠道所开展的传播活动也发展成为当前茶叶品牌塑造的重要特征,因此,如果能够将茶叶产品自身的包装设计与其具体的品牌塑造相结合,就成为茶叶产业发展创新的关键所在。

参考文献

[1]龙克文;龙泽嶙;龙少湾.浅析计算机软件教学中对于茶叶包装图像清晰度的设计研究———以Illustrator软件为例[J].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15):162-165.

[2]范萌;惠腾;刘毅;戴瑞彤.民间传统工艺“十兽灯”元素在安徽旅游产品包装设计中应用的意义与策略研究[J].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12):246-249.

[3]李新龙;蒲春涛;周德超.从产品包装到品牌包装———消费升级背景下的中国茶饮品牌产品包装设计的策略[J].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18):219-221.

作者:于俏 单位: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旅游管理系